2009-02-12

快樂三口組/達爾文兩百歲這天,看台灣人的物競天擇

今天是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達爾文200歲冥誕,所以我們想在今天下午5點的FM89.3節目裡談這個議題,這兩張達爾文照片取材於維基百科

今年是「物種原始」一書第150年。在這一天討論台灣人的物種生存能力最強了,台灣女人被說像油麻菜子,飛到那裡就長在那裡,有人愛說台灣人愛錢怕死,但以我來看,台灣人正是生存力強大的族群,歷經獨裁統治,總能在靜默隱忍中存活下來。

查爾斯·達爾文在1809年2月12日,出生於英國蕭布夏郡舒茲伯利的富裕家庭中。達爾文認為每個文明的演化都是不一樣的,而不是因種族所定。他反對奴隸制,相信一套以自然界構成的奧妙而論證神必定存在的《目的論的證明》。達爾文在貝格爾號之旅中認識到世界很多不同物種,這些物種的特徵與習性,是聖經無法解釋的。例如有一種胡蜂麻痺毛蟲並在其體內產卵,卵變成寄生蟲並殺死宿主的行為,抵觸《目的論的證明》中「自然界是神善意的彰顯」的教義。

上次看達爾文理論應該是高中時吧?只記得達爾文在貝格爾號旅行時不斷思索的人類是誰?白人與紅人如何?我是誰的議題,其實,上述議題在我的成長、認同歷程也不斷在我的族群中出現。

尤其最近常叩應進快樂三口組的人常說,身為台灣人的外省族群的辛苦云云,這讓我想起服務處旁的但馬偕醫院輸血醫學實驗室的林媽利醫生。

林媽利是為台灣建立完整捐、輸血系統和血庫的第一人,有「台灣血液之母」的封號,是國際輸血醫學界重要人物,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荐,成為台灣第一位入圍「Helena Rubinstein 獎」的女性科學家。日本紅十字會曾提供經費,林媽利花了七年時間,走遍台灣幾個原住民部落搜集 各族血液,才定出原住民組織抗原的型,並意外發現原住民各族之間的血緣差距很大,反倒是阿美族和 一小部分的泰雅族、鄒族,透過母系粒腺體解碼,竟和新幾內亞、波里尼西亞的原住民,以及紐西蘭的 毛利人有直接深遠的關係。

因為她做了原住民各族血液的研究,後來又受蘭嶼達悟族之託,跑去菲律賓的巴丹島,抽當地原住民尹 巴丹族的血液做研究,又發現尹巴丹族和達悟族之間有很親近的血緣關係。她「幫台灣原住民找親戚」,證明台灣和南島語族是兄弟之邦,並根據父系染色體遺傳研究,得出閩南人、客家人、新加坡和泰國的華人,都有一樣的DNA標誌,而推論是古代「百越族」的後代,和長江以北的外省人關係很遠。SARS之後,若干基因研究得出組織抗原HLA-B46和SARS病情的嚴重度有直接關係

林媽利推論,古代「百越族」普遍擁有這個組織抗原,而SARS病毒肆虐全球,亞洲地區受害最嚴重,死亡和重病者又都集中在廣東、北越、新加坡、香港和台灣,這些地方正好是百越族後代散居的地區;但台灣原住民沒有這種組織抗原,所以能夠倖免於難,一個案例都沒有。

林媽利認為,基因的距離即血緣關係的遠近,線拉愈長血緣距離愈遠……史前人類遷移的途徑,很可能是從亞洲走過來,從粒腺體 DNA研究,台灣的原住民在一萬兩千年之前就來了,之後還有陸續的移民潮到台灣。

從組織抗原看閩南人、客家人,所謂「台灣人」的來源,從血型看,所謂台灣人是閩南人、客家人,跟北方族群不一樣。台灣人血型接近東南亞,和北方族群距離比較遠。由第六個染色體上面的一個判斷,北方的漢人以及北方的族群與南方的族群(包含台灣人)在內有相當的距離。台灣的原住民距離很遠。A33-B58-CW10-DR3 只有在台灣的閩南人、客家人會有相當高的頻率,然後新加坡、泰國的華人也都一樣的出現,但在別的族群少見,大概是完整保留下來古代越族的基因。閩南人和客家人屬南亞洲人種,台灣人可能是中國東南沿海原住民「越族」後代。

哇,翻了上述資枓的同時,才覺得從台灣人的物競天擇的角度,從達爾文的角度可以看到族認認同的不同觀點,不過,一打開報紙卻發現,馬政府準備要慶祝的冥誕不是達爾文,卻是
蔣經國百年冥誕 擴大舉辦
四月十三日是故總統蔣經國百年冥誕,馬英九總統指示總統府成立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整合府院黨及民間力量,擴大舉辦。這是府方首度成立蔣經國冥誕紀念活動籌委會,主委將由「院長級」人士出任,也不排除馬總統自兼。


這讓我想到,台灣人族群血脈裡面有沒有能對抗獨裁統治的?法南克‧畢爾利所編寫的「政治學辭典」對於獨裁所下的定義是:「一個人統治的政府。」獨裁者雖然可能依憲法產生,但是他的施政決策常常是由他一個人專斷來決定,從這個角度看,蔣經國要誰接班,要誰去關都大權在握,是標準的獨裁者。台灣人怎麼會繼續世世代代在紀念蔣家人?而且最近台北市政府還不斷提出「要設兩蔣文化園區」的各式經費及設計,獨裁者又不是文化者,怎麼會設兩蔣文化園區呢?

我想,一切還是可以回歸我的所學,還是文化霸權與認同問題,腦海裡浮現出葛蘭西對文化霸權(hegemony)的講法:階級或團體的支配權(ascendancy)主要是將其世界觀轉化成一具普遍性與支配地位的思潮,文化領域的控制統治者對文化思想領域全面控制,不是強制手段,而是透過讓被統治者的自覺認同,不一定動用武力威嚇,而是以思想灌輸來凝聚社會團結與人民身分認同,控制媒介來向人民潛移默化統治集團所認可的價值觀。

這也是為什麼,在被獨裁統治的國家的人民,在歷史的當下情境之中,竟回頭為統治者歌功頌德,直到統治者死後多年,還是一年一年慶祝冥誕,甚至像現在,馬英九的愛將沒有進入政府部門協助好的政策,而是進入中央社、電視台等媒介裡面當地下新聞局長。台灣人究竟是什麼人?我想在林媽利及達爾文之外,在血源及DNA之外,我們要好好看一下我們的大腦及認同符碼。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您好:
借此主題驗證蔡主席的一句話,「她」說扁夫人認罪是好事,我的天啊!是什麼讓蔡主席快速進化〈退化〉成無人性又沒水準的中國幫匪類了?難道民進黨已向中國黨稱臣了嗎?已到無是非公理的地步了嗎?如此司法竟要珍誠實以對,上蒼聽了也要流下可悲之淚,簡議員在此想懇求您結合台灣派另組能帶領台灣走向未來的新政黨。

祝珍嫂健康,打倒不公司法
余晏姐加油!

匿名 提到...

好有趣
今天陳師孟先生所談的科學論文
請問在那裡找得到

匿名 提到...

請林醫師驗一次血要多少錢
我也很想知道祖先的故事與歷史
要掛什麼科呢
請議員解惑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們這些人有在關心典範及台灣未來

典範轉移及復辟逆轉

一八○九年二月十二日,相隔半個地球的英國與美國,同日誕生了兩位歷史巨人,一是提出演化論的達爾文,一是解放黑奴的美國總統林肯,兩百年後的今天,兩位巨人仍無所不在的活在人類文明中。

以孔恩(Thomas Kuhn)在「科學革命的結構」書中提出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革命就是世界觀的改變」來看,達爾文與林肯各代表了一個典範轉移,都改變了人類的世界觀。

達爾文發表「物種原始」前,上帝造物造人的「創造論」雖已遭不少挑戰,但舊典範仍如堅城,達爾文石破天驚一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演化論成為新典範,把人類思想從創造論中解放出來。

林肯則把「人生而平等」的天賦人權理念付諸實踐,他解放的其實不只黑奴,更是社會思潮的解放,因種族膚色不同的歧視、把他人當奴隸都成為醜惡的錯誤。

二○○九年的今天,兩位巨人創造的典範再度發光,兩百年來天主教教廷視達爾文的演化論如敵,達爾文生日前,教廷釋出善意表示達爾文的演化論符合教義,還將舉行學術會議紀念。

解放黑奴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林肯之後仍爭議不斷,即使在孔恩提出典範轉移的一九六○年代,黑人爭取平權的民權運動仍風起雲湧,歐巴瑪當選總統今年就職,成為美國首任黑人總統,則是林肯以生命建立典範的最佳實踐。

回看台灣民主化的政治過程,二次政黨輪替後,原可望成為新典範的台灣主體意識,在馬政府上台後遭摧折,馬的親中政策一點一滴銷蝕台灣主體意識,馬政府「復辟」的不只黨國體制,更在「中國認同」這個舊典範。

典範從中國轉移為台灣,曾是一個和平民主的過程,但馬要把典範逆轉回歸中國,台灣人民抵抗將愈來愈激烈!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匿名 提到...

陳老師的節目水準太高了,想不到竟然可把達爾文延伸出不同之視野,相對於"X一半",真正務實又樸實的真正台灣人的節目,很堅定往自己的目標走.什麼金貝貝去他媽的.

匿名 提到...

是"票"準的獨裁者
麻煩改一下錯字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