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2009年的文章媒介現況:媒體被大量購買成文宣工具

《台灣國民應有的素養與智識》系列

「當代的戰爭已不再是戰爭,而是網際網路交手、大眾傳媒爭鋒!」(頁215,喬良王湘穗,超限戰,左岸文化,新店:2004)這句話在中國解放軍軍官所寫的《超限戰》一書裡讓人印象深刻,但,這已不是中國政權的推演或規畫而已,2009年起已活生生在台灣媒體展開一場網路戰、媒體戰、新聞戰,台灣媒介遭大量外資、中資購買股份,再加上國民黨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大量置入行銷買新聞,台灣的媒介被放入大量獨裁政權的洗腦文宣,已成為不折不扣的戰爭工具!

我們這一代的台灣兒女,也正遭逢台灣發展關鍵時刻,新聞界遭逢撲天蓋地而來的大中國主義結合市場新聞學的壓力;國際政治上,台灣面臨中國虎視,美中台日形成蟬螳螂與黃雀的關係;文化上,此刻是新台灣文化全面盤整建立自信的關鍵時刻。國族認同上,台灣人從日本人、中國人、中華民國人到現在萌生更清晰深刻的台灣國族認同。做為台灣兒女,不可退縮無可迴避,我們必須站出來迎向更多挑戰的時刻,而深刻認知我們24小時接觸的媒介,保持清醒慎思明辨,更是做為台灣國民應有的基本智識。

2009年上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毫不忌憚地由新聞出版總署正式向國際宣布,中國投資五百億元人民幣宣傳「正面形象」,五年內要搞出七家資產逾百億的傳媒企業,這波目標尤其是要拓展港澳台灣市場。當中國做出這項宣布的同時,也正逢台灣媒體產業在過度競爭下削價降質淪為資方剝削時刻,媒體新聞的專業訓練、記者制度、員工薪水逐年倒退,導致問題愈來愈嚴重,淪為獨裁政權可以利用資本主義控制的洗腦工具、戰爭工具。

所以,廿年前台灣的新聞教育很愛討論的客觀、公正、社會公器相關論理,實務上早已跟台灣社會脫節!我們的媒體所報導的是不再是真實社會,變成只是擬像、虛假?或進一步已是「超真實」(hyper-real)?在獨裁政權假借資本主義買走的台灣媒體新聞,不再是明鏡、後照鏡,甚至成為哈哈鏡、或哈里波特裡面的意若思鏡!讓人憂心的是,新聞與政論及節目是否真實已不重要,因為他們根本都取代真實,存進了我們的媒體、輸入人民的腦海,變成台灣人民的共同記憶。

舉實例說明,台灣的各家電視台不約而同被政府購買新聞節目,由記者專訪台灣的地方縣市長,主題是談淡水河很清潔了,節目在專訪縣市首長時段內,大量為政府塗脂抹粉,內容強調淡水河已清理的多麼乾淨,但這不是廣告而是新聞節目,正是市政府置入性行銷,也就是說,市政府不需要發包認真做事,只要用「媒體清理淡水河」,媒體效果即達到,又何必做得這麼辛苦?同樣的情況,在聽障奧運比賽中,台北市政府花了上億台幣購買媒體時段。

政府用納稅人的錢買媒體,充其量只是影響台灣內部觀感與選舉,但嚴重的是,多家電視台股權已是中資、外資,媒體為了為老闆服務,政論主持人盛誇胡錦濤、溫佳寶,新聞充斥美化中國、贊美中國的文字,隨便看一下電視台的中國新聞談中國建築多美、企業多強、江山多嬌的新聞俯拾皆是,更別提台灣女主播去上中國媒體痛批達賴喇嘛的案例,這些新聞與媒體人赤裸裸成為侵害人權的幫兇,更成為獨裁劊子手的工具。

在此同時,政論節目取代兩國的文宣部門,展開一場認同的召喚,台灣派政論節目體會到歷史困境,召喚台灣的認同,但是,中國也大量邀訪統派政論節目主持人及來賓,進一步以免費招待邀訪參與座談會,來影響政論節目內容。但21世紀的閱聽人從觀看節目中去縫補國族認同、社會認同、政黨認同。這是一場認同大戰,也是民主內戰、媒體內戰,這段時間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啟動《推進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展開「大外宣」戰略!三到五年內培育六、七家資產逾百億的國際知名大型出版傳媒企業,鼓勵傳媒以獨資、合資等形式,到境外創辦報紙、期刊等實體,拓展國外和港澳台市場。

其實,中國對台灣的媒介攻擊早已發動,上個階段是透過台灣人掌控台灣媒體與媒體人,但是,中國評估這樣的洗腦仍不夠快,所以這一波砸大錢的只做文宣不談新聞自由、新聞專業、新聞自主的新媒介時代已然來到。

在這個關鍵時刻,做為變動大時代下我們這一代,如何能無負於前人所托,保住一個獨立自由、民主開放的台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力趨強時抓穩方向?我們能否在一次又一次的移民、入侵、被殖民之中,建立起有自信的台灣文化?我們能否無愧於下一代,把一個更穩定、更開朗、更美好的台灣交棒給他們?此時,唯有:

一、時時去反思媒介的侵入與洗腦,廣泛閱讀國外報紙的民主知識、比較各媒體細節,廣泛閱讀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進步的民主概念,例如紐約時報定期報導美國大法官的討論民主概念及言論自由,這些都有助於我們反思台灣現況;

二、讓社會普遍認知到媒介的偏頗,催生社會的「集體覺醒運動」,如此,我們的下一代才能如同先打了疫苗,認知媒介是「病毒」對我們的社會認知展開侵擾,我們才能認知接觸偏頗媒體跟吸菸一樣,根本有害身心健康!


更進一步的是,在集體覺醒運動的進程中,也必須依法阻止中華人民共和國媒體來台灣辦電視、辦報,阻止不具新聞自由、人權概念的媒宣工具進到身邊。從媒介理論、媒介史來看,閱聽人幾乎對霸權媒介的攻擊毫無招架能力。從《霸權論》來看,近代很少像中國政權這樣明目張膽公開說要開始宣傳洗腦的,葛蘭西(Gramsci)認為,透過政治和意識形態結合後,統治階級掌握意識形態,國家機器依靠學校、傳媒、家庭、教堂等掌控意識形態。霸權經由精巧的滲透,將意識型態注入日常生活中,以支配附屬階級或團體。

傳播學者馬奎爾﹝Denis McQuail﹞的說法也證實了文宣媒體戰可以有效摧毀一個社會的心防。馬奎爾認為透過媒介展現,接受他人看法的人比表達看法的人多得多,個人僅從大眾媒體得到對事物的印象。相反的,權威機構則透過媒體支配與控制著大眾的想法,降低大眾在觀點形成中的自主性。唯有市場模式提高數量,才能以多元化,增加傳播新管道以及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上述兩項理論都證明了中國要以文宣媒介不戰而取台灣的可行性,馬奎爾﹝Denis McQuail﹞指出,媒介可以反應:
一、認同﹝identity﹞:媒介反映並強化階級、種族、宗教、國家、次文化等傳統刻版印象和分界系統,也會削弱許多游環境或機構所架設的藩籬,也有可能挖掘出另類性或自我選擇的身分認同;

二,領域與地區:媒介意義是由許多關於在地的線索建構起來的,媒介的全球化可能導致訊息出現混淆,且降低其意義的在地性,不過卻也能促使更豐富的地區性報導出現;

三,集體記憶:媒介內容提供了集體記憶,媒介的生產和分配步調受到「每天、每週、每季、事件的歷史性循環」等時間限制的影響,進而影響到讀者對意義的獲取﹝MacQuail 2000: 485-486﹞。


從馬奎爾、葛蘭西的論述來看,媒介組織受到外環利益集團、龐大國家機制、霸權獨裁國家系統性資金的控制,營造訊息及意見。從業新聞人員根本毫無自主性,只是生產工具而已。我們再進一步將觀點擴大國際層次,則可發現世界的訊息市場已受到少數國家控制,絲毫不重視小國發言權,這正是所謂的傳播帝國主義,而台灣做為中國全力收買的資本主義新聞市場,從股東、資本額、政論主持人、新聞媒介主管到新聞內容…,幾乎多數成為國際霸權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控制的一環,當代媒體人如果沒有覺醒與堅持,將成為獨裁政權的幫兇!

我們要如何從理論與實務上對抗這樣的文化、媒介、思想的攻擊?此時必須有政府組織內的良知官員官員、台灣NCC良知學者、媒介裡的覺醒者、發動社會運動的人民們,大家共同覺醒對抗這一波大量的媒介購買、置入及洗腦。英國BBC當年刻意以阿語向阿拉伯世界廣播時,引起國際及阿語國家的反彈,認為這是霸權理論再現,霸權對文化弱國的侵略,同樣的,現在要請整個台灣人民站出來,為保護台灣的媒介自主,為新聞自由及抗議中國國霸權而努力,共同來呼籲台灣媒介的新聞自主及覺醒。

台灣的媒介能否改變?要看閱聽人是什麼樣的人?台灣國民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我們的集體意志夠強大嗎?不論媒體是哈哈鏡或是明鏡,是我們的集體文化改變了我們的媒體,而媒體再繼續深化了我們的閱聽人。唯有人民集體覺醒,菁英領袖及媒體人具備反思的能力,媒體才可能改變,台灣才能改變,如此我們才有可能改變我們未來的共同命運。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媒介控制的新時代來了
@從《大話》看聽奧的置入行銷
@《大話》喊卡?我在米國猛接國際漫遊電話!
@《大話新聞》周末版停播了
@超認真的陳師孟廣播筆記曝光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媒體檢警司法,來學學馬屁該怎麼拍
@從主播吃大便,談審查公視的「公正人士」李慶安
@3650萬元置入行銷費用,TVBS拿到了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令人憤怒的新聞標題,為了飯碗你忘了為什麼進入新聞這一行嗎
@瀝青鴨、自導恐嚇案後,又一荒謬劇
@道歉表演秀之後,李濤就此高枕無憂
@拋開個人仇恨,請把第四權還給人民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主控意識與對抗意識之間,在極化社會談多文化主義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美女與悍婦!你敢說女人口舌可怕!
@這是我們的社會…當上流美征服了收視率與電視人
@感謝仗義直言的CNN記者,謝謝您記得島國台灣的我們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時代精神 Zeitgeist, The Movie
http://vinta.ws/unfuckable/70.htm

http://video.google.ca/videoplay?docid=-7550608567475576690#

憂心 提到...

余議員寫得很好
現在一步步果然如您所料
媒體幾乎被買光了
不是被國民黨
竟是共產黨來買光光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