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淡水河的河砂一車一車挖了再挖!記載砂石車的五聯單竟塗改變造!砂石車竟有分身術,一分鐘跑兩地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19日質詢副市長林建元時爆料公布八千多萬元的淡水河整治工程涉嫌偽造文書,其中有百餘張的砂石車五聯單竟是塗抹、改造的,而且多張五聯單被發現根本不合理,例如一台車是5月13日13時34分從關渡的土資場出發,竟被登記在一分鐘就抵達敦煌碼頭,或者是同一台車,一分之差竟可進出敦煌碼頭及關渡砂石場兩地?
余晏質疑,砂石車是坐了小叮噹的任意門嗎?議員現場要求政風處移送調查,並且要求清查全部的砂石車的五聯單,並要求在爭議未解決之前,立刻停止超挖有價河沙,立刻停工。

簡余晏並質詢要求副市長林建元跑一趟大同區,不只看敦煌碼頭,也看看今天塞爆了的玉門街、酒泉街、民族西路、環河北路,去看看市府為了花博要蓋的一億一千餘萬元的鋼骨橋,包括淡水河清汙工程,說的都很美好,卻放任河砂被掏空,地方要求不要再敦煌碼頭再挖砂了,但工程卻增加到十月、十一月,完全無視於在地的意見。

簡余晏表示,從工程開始以來就不斷接到當地民眾檢舉水利處利用疏濬來做盜賣河砂的生意。根據議員從水利處索取的棄土五聯單資料顯示,單單是一個月內就多達上百張五聯單填寫錯誤,而且錯得離譜,例如從敦煌碼頭到位於關渡的土資場平均車程是30分鐘左右,但是卻有一百多張五聯單上的時間都顯示,只需要一分鐘車程就可以了從土資場飆回敦煌碼頭再載土出門,議員說,「車是走任意門嗎?」,這分明就是造假,水利處沒有按照規定監督,因為棄土五聯單是用來監督廠商有沒有確實把土方依照合約載往合法場所傾倒的重要文件,如果公務員只想敷衍了事、怠惰職務,難保其中不會有弊案產生;更離譜的,還有一百多張連續號碼的五聯單上時間被人塗改得看不清時間,不禁讓人質疑水利處到底想掩蓋什麼真相?期間被有心人士盜採的河砂到底有多少?有沒有官商勾結等違法情事?

「淡水河大稻埕碼頭至臺北大橋段整理工程」從4月份至今早就超過契約約定的完工時間,6-7個月清淤下來淤泥越清越多,據估計載走的淡水河砂恐達35-45噸,價值可能上億元。現在,水利處竟還找許多理由要繼續疏濬到11月底。簡余晏鄭重要求市府,在工程疑點尚未調查清楚前,「淡水河大稻埕碼頭至臺北大橋段整理工程」必須馬上停工,並且對相關失職人員進行懲處。

簡余晏表示,清疏淡水河、活化淡水河當然是每位市民的希望,但工程必須嚴格監督,絕不可以假藉疏濬之名來圖利,而且要針對整個工程標案契約進行總檢討,例如合約要改成「採售分離」制,才能有效杜絕一手採砂一手賣砂的弊端發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河砂可賣錢,清淤可收錢,只有台北好好玩的市長做的出來,幾年前國民黨議員李慶元曾經檢舉台北捷運工程,挖出來的廢土跟台北市政府收傾倒費用,工程所需砂石再賣台北捷運,結果是傾倒廢土車輛造假,根本是廢土沒倒,而是當砂石轉賣回填,想想此類事件也不是只有好好玩的市長才做的出來這種事,根本就是國民黨的市長才做的出來,到此又讓我想起新生高架橋黏結劑事件,是不是美國原廠要回收會付回收費給廠商,黏結劑不會運回美國,就近請廠商當廢棄物處理,因涉環保又多付處理費,廠商根本沒處理又當好的黏結劑使用,又是兩邊收錢?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