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6

綠色短評/庶民的苦,大官知道嗎?

景氣愈來愈差,台灣的低收入戶總數登史上新高,逼近十萬戶,但,在社福單位排隊拜託申請中低收入戶補助的人數也天天攀升。再從北市統計數字來看,2007年北市府代繳低收入戶健保金額一年4億7456千萬元,但2009年一到七月就花掉4億2950萬元,預估今年補助金額將到達前年兩倍。此外,受薪階級多年未加薪,但大學畢業生十年前畢業起薪約三萬元,今年大學畢業薪資卻降到二萬餘元。


薪水不漲反降,中低收入戶窮人爆增的同時,民生物價一漲再漲,漲到讓人民夏天不敢開冷氣,出門不敢吃零食,大家小巷50元便當店一家開過一家,兩人合吃一個50元便當度日的案例時有所聞!以一碗豆花為例,二號砂糖去年此時50公斤約750元,現在已要價1200元,黃豆從去年一斤8元漲到13元,現在雖降為一斤10元但漲幅也達25%。也就是說,菜場小販每賣一碗豆花成本增加近五元,但薪水沒漲,連吃豆花也變奢侈,更別談要買進口水果如櫻桃等了。此外,電費平均漲幅達12.6%,前年夏天一個月五千元的用電戶,今夏幾乎都飆到萬元以上,如以家庭平均用電近450度計算,每戶每月電費增加50到100元。

電漲、油價、糖價什麼都漲,人民在家裡要省錢不敢開冷氣,出門不敢多看多買多吃,上個月台灣失業率攀上6.13%新高峰,加上黑數失業人口逾百萬人以上。但,政府還是大舉投資中國,馬政府開放12吋晶圓廠、面板前段製程赴中國後,連竹科人都要擔心失業潮。1999年台灣失業率還只有2.92%,隨著台商擴大對中國投資,台灣失業問題更加惡化。再比較台灣人的經常性薪資成長,1999年有3%成長率,現在卻年年負成長,2008年更負成長達3.13%。一個又一個數字,真是讓人民苦不堪言。

吳敦義上台後高喊「庶民經濟」,但,萬物齊漲的同時,今天公布的第一次庶民經濟指標竟是「物價平穩下降」,這與人民感受背道而馳,顯見又是製造出來的假象數字。實際生活上,衛生署長已公開宣布,雖然台北市政府欠的七百億元勞健保費仍未繳交,市府還要改用更便宜的土地來交換被扣押的高額土地,但是,政府可以放火百姓不准點燈,老百姓的健保費不只不准欠繳,而且明年健保費已決定上漲5%,此外,再加上今年新開徵的國民年金費用,以及油電等民生費用齊漲,再加上猛開交通等各項罰單,政府根本變象加稅,硬要從窮人身上擠出油水。

衛生署的健保欠費約950億元,這個數字根本還在政府可以編列預算償還的數字範圍內,更何況裡面還有台北市所欠的數百億元,健保安全準備金也還有五百億元,但是,口口聲聲庶民長庶民短的政府,不惜讓北市的柵湖線花費逾七百億元,不惜用一億元整治貓纜邊坡,用六億元補助孔廟儒道復興,不追究北市欠債的同時還要漲老百姓的健保費,台灣人民面對的已不只是天地不仁,而是這個以萬物為芻狗的政府。

人民的健保費繳不出來了、國民年金也欠了好幾個月了,愈來愈多人排隊等著吃50元焢肉便當,大學畢業生苦等二萬多月薪擔心失業,而政府竟還高喊電費漲、糖漲、健保漲、催收國民年金!庶民的苦,大官能知道嗎?

2 則留言:

Jerry 提到...

唉,雖然全台灣愁雲慘澹,但人民又奈他何?只能坐困愁城...

阿一 提到...

中國國民黨(總統 馬英九 大陸人)已經同意申請簽證書兩岸的中國的中共啦啦啦!
已經狗追透明:民進黨(行政院長 吳敦義)中情:密香港老友人...假裝招?
民進黨(前總統 陳水扁)貪汚逃錢。

您們已不知其他中國國民黨中情同樣民進黨;秘密薪資每月多拾萬至多仟萬元真的…吃肥、逃錢等…等笑啦啦啦,不要小看。

投票;黑名封鎖【選票 中國國民黨】 【選票 民進黨】白空或許不用去投票、沒問題、無負責。

創業及老闆公司〝降少:臺灣〞物搬家兩岸的中共〝漲大:中共〞,臺灣人笑死.影響失業變臺灣貪乞,長期失業及找不到工作自殺漲漲漲多人!

國家臺灣一般身心生活補助和青少兒童生活補助每月****元〝老呆補助錢〞不公平石油漲費、電漲費、物品漲費、水漲費、醫藥漲費其他等…等!

已經查【慈濟師母】:不是人無上天,政府大補助:有大錢全部屋房的鐵鋼是的防震雨、內房含冷氣機無忍心熱汗、美佛衣服無髒乞、不是吃素半吃肉、不苦吃、打虰飛,慈濟醫院手術是的手殺肉血真的地獄無效上天、假假真真!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