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花了16億元還要再補9億元:余晏批監視器天價傳輸費,市府當冤大頭!



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及李慶峰今(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府為全面建置錄影監視系統預算耗資16.1億元,計畫目的雖在增進治安維護,立意良善,但細察執行內容,卻讓人有市府是冤大頭的聯想。
陳建銘議員指出,警察局建置本市錄影監視系統工程預算總數16.1億元,其中,100-102年通訊費用即高達9.9億元,扣除預估剩餘款後,13,699架監視器,三年傳輸費高達8.91億元,平均每架監視器每年傳輸費用為21,687元,遠高於三大通訊業者高規格光纖傳輸費率,市府在本案中明顯當了冤大頭

簡余晏議員表示,11.88億的專用傳輸網路預算決標,由中華電信得標,其中2.967億元屬於網路傳輸建置費的資本支出,後續還得付出三年累計高達8.9億元的網路傳輸費,讓人不解的是,無論中華電信、遠傳或台灣大, 10M(下載)/2M(上傳)速率的光纖網路電路加傳輸費用,每月最高才1,170元,一年1.5萬綽綽有餘,市府的預算經費怎麼會高達2.1萬?很難迴避圖利廠商的聯想。
李慶峰議員認為,監視器傳輸畫面經過壓縮以後,即便是24小時的畫面傳輸也不需要太高檔的網路傳輸規格,中華電信在壟斷電路的情況下先收了一筆電路建置的經費2.967億元,之後每年再剝市庫一層皮每年收取2.97億元的傳輸費,極違常理;他認為政風單位應該介入調查其中是否涉有人謀不臧的違法情事。


延伸閱讀**滿街鏡頭侵害人權!余晏提《監視器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付委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為什麼我會變成星艦迷、史巴克迷?
**高雄痞子英雄做到了,台北花大錢做到什麼?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又是我,我又來了!10M/2M光世代是家用型的網路,一般網路服務都會分成家用與商用(企業)兩種,價格商用會比較貴,但在網路傳輸的優先權較高,例如,一樣是2M,當頻寬不夠時,商用的2M會保持2M的頻寬可用,家用型會降到1M或者更低,

如下價格比較表一樣是8M的ADSL,就有分499、1599和7000三種價格,所以北市府的價格未必不合理。

ADSL價格比較表
http://www.cht.com.tw/PersonalCat.php?CatID=376&Module=Fee,Describe

另外在架構上,和議員家裡的監控系統,北市府的監控系統的規格有可能高上一兩個等級,議員家的監控系統應該是4支類比的攝影機-->DVR<--遠端監看,4支類比攝影機接到DVR,由DVR將類比的訊號轉成數位影像,錄影在DVR內的硬諜,解析度最高只到720*480,當沒有人連線到DVR進行遠端監看時,其實不會佔用到網路頻寬,只有遠端有人連線到DVR監看時,才會佔用網路頻寬。

北市府的架構需要進一步資料才能了解,但是從『第十章 建置工程評估規劃及成本分析』,我猜是使用IP CAM,就是數位式攝影機,從攝影機出來就是數位影像,以網路傳輸到主機儲存,所以有一項是『攝影機上傳』的頻寬,主機如果照之前的規劃,應該是會設在派出所或分局。

影像的串流像是打開的水龍頭,持續不斷的送出來,因此對網路頻寬的穩定性有較嚴苛的要求,所以不會使用一般家用的ADSL或光世代,議員所批評的價格差異應該是合理的,以議員公布在網路上的資料無法進一步判斷是否有弊端,台北市「抽水站自動化遠端監控系統」之前是租用ADSL網路,後來北市府改為自建光纖網路,可以調這個案子出來比較一下就知道合不合理。

台北市「抽水站自動化遠端監控系統」 固若金湯的全自動化防汛建置
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7967

安全帽 提到...

除了預算問題,建議議員阿姊也可以把焦點放在前端CCTV的規格(影片解析度、攝影範圍、可否夜間攝影、是否含聲音...),以及後端監控中心的安全性(系統穩定度、資料安全、如何防範病毒與駭客攻擊...)。

神通好像也有承包高鐵和高捷的售票系統,如果是真的,我只能說這從兩套系統的穩定度來看,不是很優...

此外,「監控中心工程」是指神通負責架設server部分的軟硬體而已,有無包含後續維修保固,還是另外計費?server是由神通代管,還是由市警局自行管理?神通有沒有可能在系統上開後門,導致將來資料有外洩的可能?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