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8

景美「人權」園區的荒謬景象

余晏註:看完此文的心情:這個園區就欠這個:人權素養!

文:水瓶子/轉載自《水瓶子的城市旅行》部落格

這裡曾經是看守所,當年黨外人士美麗島事件的許多政治犯,就是被關在這裡。年初文建會曾經想把『人權』拿掉改名為『景美文化園區』被大力抨擊,如今改名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一群學生排排站歡迎馬總統蒞臨


攝影記者大哥拍攝當年被關在這裡的老伯

昨天因為父親的一個朋友曾經被關在這個看守所五年,被受邀回去參觀,我一到附近有點嚇到,幾乎整個封鎖戒嚴的感覺,警察與安全人員比參觀的人還要多,到處都是 DV 攝影機,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馬總統在裡面,還有當年被關在這裡的呂前副總統。

我隨處走走看著所有有關人權的展覽,有個勞動價值精品展,說明因為國際化的生產,在中國有童工長時間工作代工,在非洲有礦工挖鑽石等等,勞工彷彿一張張沒有名字沒有人格的生產線,每天做著同樣的事情。有個展覽的地點就在看守所內的外役區,根據父親的朋友描述,那些人犯被派來這裡工作,負責清洗公家單位的制服,洗完晾乾還要燙衣服,關外役人犯的地方像是個大通鋪,約20-30人關在一間。

當我們在逛單人房的時候,有幾位記者大哥沒有去追政治人物,在此想要問一些曾經關在這裡的老伯一些過往的經歷,不過,好像問不出甚麼東西來,因為,就連那個父親朋友都不願意跟老朋友講當年為何被關在這裡,當然,也就不會跟記者講了。

最後,離開前他說只要凌晨聽到叮叮噹噹的腳鐐聲,就知道當日有人要被抓去槍斃處決了,這樣的聲音在冬日的晨霧中更顯得孤獨無助與無望。

有些意象值得我們思考,有不過這些展覽在這裡難免會模糊了這些政治受難者在白色恐怖下過往的經驗,涉及江南案的前情報局局長汪希苓,就被關在看守所內的豪華別墅區,與一般政治犯被關在獨居房內僅有一坪空間,吃喝拉撒睡都在裡面,有天壤之別的差別待遇。當年幫美麗島事件辯護的陳前總統,如今還沒判刑也被關在這樣小小的空間裡。



很可惜的在周邊的藝術展覽中,有所謂人權商品,我實在看不出有甚麼人權意涵,年輕人做得很辛苦,商品也很精緻,或許只是來擺攤,與這個空間沒甚麼大的關係。很多人會覺得『文化』兩字就很有涵養,其實,文化只是過去的生活總合而已,無論有沒有文化兩字對這個園區的意義都沒有甚麼差別,倒是『人權』二字,我們要走的路真的還很長遠。

3 則留言:

古早人 提到...

去人權就有文化? 人權無須文化來美化

更無須將【景美人權園區】→【景美文化園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http://www.nownews.com/2009/06/25/301-2469782.htm

【兒騜】訪視「景美人權文化園區」2009年6月25日
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prez/shownews.php4?Rid=15446

【兒騜】好膽直接宣布戒嚴 牠,馬的!警總條款【集會壓制法】

假還權於民行集會戒嚴之實 如果惡法亦法那麼要法何用

人民也無須抗議表達訴求 唯有武裝革命為生存而戰

牠,馬的!拼經濟無能 專搞政治清算鬥爭 不顧人民的聲音加速賣台計畫

當人民在水深火熱的深淵之中 哀聲載道 民不聊生之際 關心的是 2分47秒

古早人 提到...

【共匪】又要來了,又要戒嚴了?
http://beanstalk.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345&forum=4

【馬騜】同志同行攏係假好處多多
http://beanstalk.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344&forum=4

牠,馬的!【兒騜】來一次殲滅台獨份子吧!
http://beanstalk.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343&forum=4

chang0607 提到...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沒有判罪前無罪認定),在國外是國民常識,在台灣很遺憾的一般國民的法律常識太薄弱,才會造就破壞司法正義,無法無天的政府。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