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有轉機!感謝部落客的努力,姬瑪赫捷運藝術品有可能來台!





很感謝巴黎打狗旅行社法國辦事處等眾多網友的努力,原本拒絕法國大禮(19世紀末巴黎的「新藝術捷運車站涼亭」艾克特‧姬瑪赫Hector Guimard車站涼亭的台北市政府,現在已有轉變了!!!!

這兩天在市府給我的回文中證明,現在已重新去文要求法國評估給台北市捷運風格(Style Metro)的姬瑪赫鑄鐵車站涼亭

在這之前,捷運局去年底回給我的文如下,當時大家真的很震驚,台北政府竟會拒絕這項大禮。十九世紀末「新藝術」席捲巴黎時,巴黎捷運公司也正為即將通車的捷運出入口徵選遮棚設計。1899年起,姬瑪赫應巴黎捷運公司之邀,以象徵工業文明的鑄鐵與毛玻璃,為141座捷運站的出入口設計造型別致的涼亭。這些涼亭有著宛如羊齒植物般的美麗曲線、扭曲卻充滿藝術感的文字書寫,成為「新藝術」代表作之一。包括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與紐約現代美術館,都各收藏一座完整的「巴黎新藝術捷運車站涼亭」。可惜到了1930年代末期,這股新藝術建築風潮受到現代建築思潮的批判,從善如流的巴黎捷運公司,竟開始拆除姬瑪赫的鑄鐵車站涼亭,並當成廢鐵標售。1960年代,這些「新藝術車站」才又重新受到重視,如今還有七八十座屹立在巴黎市區,懷念花都的「美好年代」。

法國近年將姬瑪赫的新藝術鑄鐵涼亭送到國外當「外交禮物」。收到藝術大禮的包括蒙特婁、墨西哥市、芝加哥、里斯本、莫斯科等,他們將這些藝術涼亭放在某座捷運站外,便與巴黎的「美好年代」有了連結。台北市一度是全國唯一拒絕這個禮物的城市。好險,在網友全力幫忙之下,市府在2008年12月30日的市政會議裡有了全新的評估。
不過,事情能否順利進展誰也不敢預料,市府給我的公文中指出,未來可能在大安森林站、世貿中心站、象山站放姬瑪赫的新藝術鑄鐵涼亭,不過,市府是否會真的努力爭取?後續事情可能還得再努力追蹤了!革命仍未成功,大家一起努力!

















延伸閱讀

**瞎毀?台北市拒絕法國大藝術家的作品?來看看捷運局的拒絕公文
**轉載網友打狗旅行社的文章,拒絕禮物台灣損失了什麼!
**南京西路像在開蹦蹦車
**為什麼捷運車廂的駕駛這麼叫?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公文
覺得簡議員不要高興的太早
公務人員只是讓事情再拖一下
並不是真的有誠意
您可以仔細再看清楚公文

匿名 提到...

支持樓上的
不要相信這樣的政府
余晏姐太辛苦了
不要寄希望於馬郝劉

匿名 提到...

希望明湖站也有,議員加油~~

另有一事請教簡議員..
我向台北市政府市長信箱索取擴大內需的細目,想知道有没有公平用在各區,結果得到回覆如下:
"親愛的市民您好:
  關於您所問的問題回復如下:
親愛的市民您好:
一、有關「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本市計申請46項計畫,細分為313項工作項目,總核定經費為66億8,180萬元,涵括97及98年度。
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建置「擴大內需系統」,管考各機關「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執行情形,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台端如欲索取「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資料,請逕洽「擴大內需系統」管理維護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 盛 治 仁 敬啟"

請問為什麼研考會不為自己的市民服務,反叫市民自己去問中央?

yuyen 提到...

就是這張表格拿到了馬政府的66億元8180萬元,請大家有空看看花錢的情況及成果吧,尤其是裡面的水源高架橋油漆工程、聽奧蓋文表演活動、媒體宣傳等經費。點進去可以看到圖http://www.yuyen.tw/2009/01/blog-post_11.html

匿名 提到...

謝謝議員熱心提供~
請問議員知道另外6項是什麼?有細目嗎?
對每一項都很好奇,為何要花那麼多錢..尤其前陣聽說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花的錢是要做茶園,梯田,種竹子,桐花...遭到各界砲轟後,不知後續情況如何?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