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搶救兒童樂園!余晏會勘共同記憶,要市府送兒童節禮物延後關園

搶救共同記憶兒童樂園!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20日上午會勘台北市立兒童樂園,質疑兒童節就要到了,台北市政府送給小朋友的禮物竟然是把兒童樂園封起來。議員表示,市府上會期才答應議會,基於環保及共同記憶,兒童樂園不能廢掉、封園,應做有效運用。沒想到,在新樂園根本還未啟動的同時,市府的花博裝飾工程竟然要花費一年?新樂園規畫費就要4千萬?有影沒影斥資20億元建新園?這些都讓議員憂心!

議員今天邀集產發局、教育局、捷運局、兒育中山到現場會勘,尤其陳建銘議員曾經營過樂園,議員認為,那有人新館沒發包就關舊館,小孩假日沒有便宜樂園可玩會讓這幾年成長的小孩有「三年兒童歲月黑暗期」。兒童樂園需要更有效的經營與設計,既然市府去年曾承認地方多位議員,不會拆掉兒童樂園,而且花博會讓樂園如常運作,那麼,有什麼樣大型工程需要開挖一整年?議員援引市府之前在中山足球場封館時提前封館為例,市府如果效率高一點,那有一項裝飾業務竟需要花一年時間?又不是開挖高樓!議員要求市府提供效能,延後關閉送給小朋友兒童節禮物。

兒童樂園現在75年歲了,議員呼籲市府應以創新、安全等方向規畫,由於市府之前規畫興建的士林市場、圓環等大型工程沒有一項不是施工延宕或政策跳票,議員擔心預計2012年才出現的五公頃新兒童樂園可能又會跳票,所以要求市府送給小朋友兒童節禮物,把兒童樂園延後關閉。

議員表示,兒育中心說兒童樂園要等新園蓋好才會暫停營運,為什麼配合2010年花博會竟然要休假一年。工程又不是樂園,議員質疑市府新館還沒發包,舊館竟在沒有要重建之下就關園一年?這是人員與器材的消耗,是市府資源的浪費,而且器材閒置很快就會壞掉,新園的20億資金最後會不會跳票?很讓人為小朋友的權益擔心。

兒童樂園是日治時期1934年成立,當時主管單位原本是台北市役所名為「兒童遊園地」,原本是1914年興建的圓山動物園(今 台北市立動物園)後期擴建的一部份,當時是全台灣最早且唯一的公辦公營兒童樂園。兒童遊園地1958年更名「中山兒童樂園」。改名後的遊樂園改由私人承租經營,增添大型機械遊樂設施,加入兒童用電動汽車器具,成為台北市市民或兒童的熱門休閒場所,並與附近再春遊泳池、圓山動物園合稱圓山地區的著名觀光景點。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消滅日本時代的建設及台灣人共同記憶就是這群外省權貴最樂意的事..對付這群支那豬政權唯有革命一途...別無他法...看

匿名 提到...

高級的外省人就是有那麼一套.
兒時回憶的台北兒童槳園將再創台北園環,猫貓纜奇蹟.
為了消費預算他們不會甩我們的抗議的.
等著瞧吧.

quiliatalg 提到...

上星期日(3/15)下午才經過門口,一長串的Hi-Ya都排佮承德路口YA!這麼被需要的所在
是如此被對待,請議員大聲喊出大家作夥守護!魯力.

匿名 提到...

台北市小孩唯一的遊樂淨土也要被剝削了!台北市的小孩一定要看花博?不.小孩會喜歡看花博才怪哩!小孩喜歡的是遊樂空間和遊樂場地,台北市找不到哪一塊交通便利,又帶給小孩舒適空間的場地了。希望靠大家大力的爭取,不要讓兒童樂園關園!不要讓市府浪漫公帑,那是我們的血汗錢耶!

ShaLaLa 提到...

請議員多多幫忙,不要讓北市兒童育樂中心關起來三年,這樣對小孩來說真的太殘忍了.

ShaLaLa 提到...

請議員多多幫忙,不要讓北市兒童育樂中心關起來三年,這樣對小孩來說真的太殘忍了.

匿名 提到...

快點把兒童樂園拆ㄌ

匿名 提到...

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負擔得起一張四五百元的私立遊樂園門票,「何不食肉糜」的傢伙又來。
三年的空窗對於弱勢家庭是很不平等的,沒有小孩的彩色童年,我們要大拜拜的花博做什麼?市政府以為小孩子會比較喜歡看花而不要兒童樂園嗎?
我們已經沒有舊圓環了,別再讓兒童樂園消失了!!別再用大人的經濟價值來估算童年與回憶。軟性的文化感受可以用錢來算的嗎?
救救兒童樂園吧

匿名 提到...

特地趕在要結束之前
帶一歲半的兒子去
也為自己過去的記憶回顧一下

為什麼不等新館蓋好再停止營業呢?
這裡真的是便宜又交通方便呢!

雖然設施比較老舊
不過我倒是希望
新館放新的設施
而這裡
就設計成給"小小孩"玩的地方
小小孩不太需要像六福村那種大型設施
只要有一些球屋~小車~沙子~溜滑梯什麼的
小小孩就很高興了
就像Y17那樣的給小小孩玩的地方
只是Y17價格比較貴
政府可以保留這裡
成為一個給小小孩玩的
但價格比Y17便宜的地方
不是很好嗎?

至於想玩新的或大型設施的
或者是大小孩
國小國中那種
就可以到新館去
這樣
在台北市就可以造福到不同年齡層的小孩

說來說去
還是希望這裡可以保留下來~~

嘻瓜 提到...

我是學社會學的,只記得--教"族群與認同"的老師強調,一個深層的文化一個共同的價值--很簡單,就是創造社會各領域的"共同記憶",而-最簡單的,最能讓人感到簡單快樂與溫馨的,特別是五六年級生的兒時回憶就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也許21世紀時的它豎立在圓山大龍峒一帶,再加上比起華麗後起之明星-美麗的摩天輪,顯得滄桑顯得顏色盡失--然而,"共同記憶"讓腦海裡都是彩色繽紛的童年階段,拆了*--終究拆了,抵擋不住打著促進都市更新的有力旗號,對寸土寸金遍地黃金的台北城而言,對一般實用型的政治思考而言,它的存在的確顯得格外沒有"發展遠見",我們的記憶與台北城的相連情感,你我之間透過歷史長廊與孩子們共同建立純真年代對話,就在這樣"經濟發展"的高度合理化訴求,活生生被拆解,並送入記憶的埋藏場.我不懂經濟也不是古文物保存專家--但我意會得出"共同記憶"的深切內涵與社會性價值!!如果一個社會的"共同記憶"不斷在生命的流裡被"剷平"--那麼我不們不在有人與人之間共有的"通關密語",但我們開始被煽動要我們選顏色,分兩邊,唯一的串連沒有隔闔的共同記憶一但斷訊,那就再也無法連線,分了兩邊多邊就再也不會聚合漸行漸遠!!城市記憶建築或是代別性的古蹟文化或是社區部落,甚至古道,步道,鐵道--或是商業聚落等,都是值得保留的文化遺產,若真希望台灣記憶不再淺碟不再灑狗血,希望任何一個有公權力的政治勢力或是大有為且有遠見與智慧的政治人物,能夠感受這樣柔性的文化力量,讓記憶透過新的文化創意與族群永續情感的最大公約數,為下個世代統合深層文化,統合共同語言,再不要共同記憶因著任何理由任意撕裂情感,製造對立誤解,---聽奧世運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讓台灣與世界更緊密接軌,大家歡慶熱鬧之餘,想想我們周邊"共同記憶"的歷史與包容價值,那是一代代之間的共同語言,共同情感,活動-慶典,像火花一樣激情過後,只留聲響但---沒有記憶上的感動與實質主體的留存驕傲.簡余晏議員,看到您的努力,請您為台北城的實體記憶多請命,也請您多建言郝市長多關懷多思考--文化創意產業結合商業觀光發展的可塑性,剷平容易,破壞有理,但我們的下一代與未來--只有極少數的人享有此"經濟力"的嘉惠,但文化本身被認可且保存,那麼如此韻味綿延的情感記憶則是絕大多數人的記憶資產--生命的充實讓人生滿足且享用不盡!!!謝謝!

希望大多回應我的文章,因為很多孩時記憶的抹滅是城市衰老的開始!一起加油!

匿名 提到...

認同"小小孩不太需要像六福村那種大型設施只要有一些球屋~小車~沙子~溜滑梯什麼的小小孩就很高興了就像Y17那樣的給小小孩玩的地方只是Y17價格比較貴政府可以保留這裡成為一個給小小孩玩的但價格比Y17便宜的地方"如果小小孩也有投票權的話,他們不會選花博的。

今年在新台幣坐上了號稱世界最大的摩天輪,但是總覺得比不上圓山兒童樂園的摩天輪記憶中好玩,美國有很多地方保留幾乎可以成為古董的旋轉木馬相信是一樣的道理。

執政者如果連小孩子的夢都要犧牲掉來建立一個滿足自己野心的計劃,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尊重人文歷史是現代人應有的涵養,舉例來說,不應將老舊的社區或建築物就認定為該拆除,日本的淺草文化的成功是我們要深省的。

如果執政者粗糙的拆掉40年代50年代的記憶,而非以在地思考,兼顧歷史人文保留並且促進地方經濟繁榮,那麼台灣會出現更多的悲情,更多的蚊子館,台北圓環就是一例。試問,我們到國外參觀是為了高樓大廈嗎?台灣須要蓋一座金字塔來跟國際比高比大嗎?在八八水災國難當頭的此時,我們不要好大喜功的執政者,國庫早已掏空,而且債留台灣子孫。

最後,當我們這些五年級生開始不知到回答孩子什麼代表台灣文化時,情何以堪!大家趕快搶救在地文化!

Jeffrey Chang 提到...

我是圓山捷運站西側(航空限制42米)的住戶,最近營建署在此區域推動都市更新案。由於大同區多屬商三特使用分區,45%建蔽率和225%容積率偏低,縱然加上最高 150% 都更容積獎勵也很難吸引現有住戶同意進行都市更新啊! 航空限制導致容積率再高也會受限於建蔽率。
詳細狀況請參考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yuanshan-yuanshan

Jeffrey Chang 提到...

議員大人,您政見的六大承諾的第一條是:
「一、讓大同中山房價看漲,西區路網聚攏人潮,爭取放寬容積管制,連結捷運文化公車。」深深吸引我,希望您能幫忙捷運圓山站西側的老百姓們找到未來發展的方向。

小市民我也發現您部落格中,只有二篇關於社區發展,都市更新和社區發展是實實在在攸關庶民經濟和日常生活啊 ! 請您多花點心力在這些議題上。

Jeffrey Chang 提到...

郝市府對於曇花一現的花博計劃花費了80億新臺幣,但對圓山轉運站規劃,居然可以如此粗糙,在花博網頁中圓山公園區
http://www.2010taipeiexpo.tw/ct.asp?xItem=4816&CtNode=1249&mp=3

有所謂的「名人館」,市政府怎麼不會好好包裝上百年歷史的日治時總督行館成為噱頭賣點呢? 如此難得的文化資產居然不會好好包裝行銷? 真是令人氣結啊 !
相關資料可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yuanshan-yuanshan/archive?l=f&id=11

Jeffrey Chang 提到...

議員大人,我們都知道都市更新和社區營造是個
吃力不討好的議題。畢竟它需要專業知識和投入熱忱,
但它也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大問題。

大同區在舊臺北的發展進程中,屬於最先開發的區域,
如今它被視為窳陋髒亂地區,需要改造重生也理所當然。
但是政府沒有提供足夠的誘因和條件,都市更新是無法
水到渠成的。

第一個難關是使用分區導致偏低的容積率和建蔽率,再加
上個案的航高限制,縱然住戶有意願也難以成行啊。
大同區甚至低於萬華區啦,所以重新檢討本區使用分區或
爭取放寬容積管制才是王道。

第二個難關是小市民的個案雖是營建署推動的政府都更案,
也符合行政院院長張俊雄於207/11/14的「策略性再開發地區」,
但尚未正式指定為「策略性再開發地區」,在凝聚住民共識過程中
就少了50%的容積獎勵誘因啊。在此刻沒有人可以給肯定的
都更50%容積獎勵,就更不必說「策略性再開發地區」額外50%
容積獎勵的承諾了。

小市民知道都市更新過程是千辛萬苦的,也有許多專業知識
要進行了解,它不是簡單的事。但我相信我們有足夠的學識
基礎可以學習成長。

個人覺得我們應該先爭取「策略性再開發地區 」
的額外容積獎勵,或爭取營建署的勘選評估報告書所建議的
55%額外建蔽率。只是我不知道有什麼管道可以進行呀?
請議員大人指點迷津。

boltnut 提到...

古蹟保存維護未必和地方發展一定互相衝突,

在德國不來梅街道上,您隨便就可以看到四百年前的古厝。

而且觀光人潮大老遠來就是來欣賞那古厝,

就因為它是難得的,才稱得上古蹟嘛。到底執政者都在想什麼呀 !

歷史文化資產無價,有誰可以幫忙爭取保護 日據時代的日本宿舍呢?

Boltnut 提到...

議員大人,小市民覺得陳議員玉梅組織地方人脈,
長期在地經營的方式,值得您仿傚。

http://www.yuanshan.eastdragon.com.tw/

畢竟人民陳情,議員出面說項的模式,屬於比較應急的方式。
現代社會需要長期社會整體營造和發展模式。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