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轉載/搶救部落!我們支持「撒烏瓦知」就地重建!

魚夫大哥、余晏姊,
希望可以借用你們的力量幫幫這些原住民。他們周二要去國民黨部前面向朱立倫抗議,沒跟中常會搭上時間,記者會很少。不過他們周日在謝院長辦公室附近辦個論壇,若有時間請前往參加關心。
所有訊息轉寄如下: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新的統計,包括泰雅語、太魯閣語、阿美語、布農語、鄒語、卑南語、魯凱語、排灣語、雅美語等族群,都處於脆弱狀態。這份調查顯示,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危機都在脆弱以上。

台灣原住民不僅人數稀少,長期來自政經的壓迫,讓他們將大量的族人投入都市販賣勞動力,藉以維持生計的生存型態,不僅難以維繫過去的文化傳統,目前更面臨了失語、文化斷層的危機。由國民黨執政的台北縣政府、桃園縣政府更以怪手剷平三鶯部落、撒烏瓦知部落,連他們的生存、居住權都要剝奪!

對於受到漢人市場經濟猛烈衝擊的原住民,尤其是在河岸、平地生活的阿美族人來說,目前60歲以下,在都市間成長的阿美族人其實並沒有太多豐富、密集地接受過來自於傳統文化的洗禮。現今存活著並曾經在成長階段長時間跟先人共同生活,從中習得、擁有並具備相對完整文化資產的阿美族人,正是日前家園遭桃園縣政府強力拆除的撒烏瓦知部落的長輩們。這絕非危言聳聽,台灣阿美族文化有沒有機會救回來,只剩下這群老人家生命的最後20年。

國民黨政府的原住民政策不僅淪於口惠,現今各地方政府更前後成為壓迫都市原住民的兇手。為了自行車道的興建工程,就草率地犧牲撒烏瓦知部落,讓這些長輩們在風雨中露宿於帳篷中,隨時有生病、住院的危機。

我們要求國民黨為桃園縣政府日前的粗暴拆除道歉,並鄭重承諾願意正視原住民的生存權,不再以拆除作為對待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政策。否則我們將號召更多關心此一議題的各界人士,加入這場搶救部落、捍護基層人民生存權的保衛戰!

到場聲援人士:盧建銘教授、小說家陳雪、人民火大聯盟、薄荷葉樂團……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