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東星九年,現場兩攝影機錄到一半當機

在東星大樓工地跟九歲念小三的東星寶寶陳小朋友相遇,各電視台社會記者多數都到了,離奇的是,民視攝影機突然不能自動攝影對焦了,調整調整,所以改為手動繼續用。接著沒多久,竟然無獨有偶,接著竟是中天的攝影機與麥克風失效,等了廿分鐘左右都一直當機!站在這87條冤魂所在,2004年蓋到今天遲遲無法完工的「歷史奇蹟」,心裡真得感慨萬千。

市政府強調是包商倒閉官方沒責任,但是,如果當年馬英九與法規會主委陳清秀不堅持一審、二審、三審、更一審,請最好的、最貴的律師來與災民打官司的話,這項工程會拖到2004年才開始重建嗎?請看下表,馬團隊花了共280萬元請律師,一路一直打輸,但是,即便三審輸了,馬英九還是繼續「追殺」災民,再拿納稅人的錢100萬元來打更一審官司,逼到災民撐不下去,只好把一直打贏的國家賠償官司鬆手,簽名接受和解,試問,誰的人生有九年的時間可以陪政府打官司?誰請得起律師去和拿納稅人錢的百萬律師打官司?馬皇昨天在南投災區告訴災民要他們向政府打官司要求國家賠償,要他們打國賠官司,這真的要當心了,政府就算一路輸,也會重金請律師繼續拖下去,就算官司打輸也不會認錯的!

東星寶寶的爸爸前幾年面對鏡頭還會講到流淚,今年他帶著孩子,淚已經流乾了。他說,鐵路地下化工程比他們晚開工,昨天也通車了,東星大樓蓋到現在,馬英九與郝龍斌有沒有空來看一下?一群災民現在想去已經地下化的鐵道舊址,大家紮帳棚住在路邊可以嗎?

看看下文,這是市府要求受災戶放棄國賠接受和解的金額,文裡面說對受災戶身心煎熬「感同身受」,核發了1億8137億餘元,其中「損失補償慰問金」1億5829萬元。這個名稱是關鍵!為什麼此案會拖延九年成為蓋不起來的世界奇蹟?是受災戶分裂?是受災戶運氣不好老是遇到倒閉的建商嗎?是受災戶金額太龐大嗎?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是至今市政府、中央政府、馬團隊…所有人至今都完全「沒有責任」,也沒有人承認疏失,全世界都會有錯,只有不會有錯,因為馬團隊絕不可能犯錯,所以要一直打官司到今天,直到人民放棄打官司,才用「補償慰問金」的名義補償,這個名稱與「國家賠償金」雖然一樣是拿納稅人的錢支出,但不一樣的是,「國賠金」是馬團隊有疏失,但大家都知道馬皇絕不可能錯,大樓垮了絕不可能是馬皇團隊發照安檢問題,所以錯的當然是災民,所以這筆錢只是「補償慰問」而非有人有任何疏失。這就像后豐斷橋、廬山屋垮一樣,也跟納莉風災忠孝東路成河一樣,一切都是怪雨太大

如果不是這樣的心態,怎麼可能一棟大樓九年蓋不好?怎麼可能獨冠全台不是政府出來扛?怎麼可能還要居民自己去跟建商交涉?直到今天九年了還由住戶自在自救?因為馬皇政府無錯也無用,專請律師來與人民打官司。

再看下面這份公文,是郝龍斌2007年的公文,向議會承諾今年4月30日交屋。我也曾在議場就此質詢,當時即將下台的都發局長講得坦白,說四月不會好,五月不會好,七月不會好…難道這輩子都蓋不好嗎?

但是,再看到下面的照片,這是幾個月前質詢去拍的東星照片,時至今日竟然只是更殘破,布條飄蕩在風中,像是無人理睬的無聲吶喊。

無法忘記的是九年前東星倒下的那時刻,大樓傾頹成廢墟,很多記者朋友在這兒守了數十天,而我當天是被派往災區南投,九年來大家的人生都很不相同,只有這一棟大樓至今仍然在風裡歎息。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東星的報導令人心酸.
如昨天的大話新聞國楝兄說的若將東星大樓改為馬英九樓我或馬英九市長紀念館可能較有助於完成的時日.
得罪小心眼,好高務遠永遠不會犯錯的馬英九就等於死路一條.
奉勸東星住戶們死了心吧.台北人大都是沒血沒眼淚.連這種不把市民看在眼中的人都可連任. 且當上區長.有天理嗎?
耐利風災和 921 東星大樓可是馬英九在台北的政績啊.健忘的台北市民三年後就忘了見棺材時流眼淚的心情了.
去死吧投馬的台北人.害我們沒投馬的也受連累.可惡.

匿名 提到...

東星是建於1982年落成於1984年,毀壞於1999年9月21日。
東星責任歸屬是造成延宕的主因,或許有以下幾種可供討論的要點:
1.建築時建材或設計不良?
2.建築當年政府控管失職?
3.第一商業銀行松山分行,為了增加營業大廳面積,移除部分樑柱造成後來發生崩塌?
4.銀行當時改建動作是否需要申請,如果需要是否審核失職,如不需要是否法規不齊?
5.中央或市府是否有定期針對建築防震執行安全檢查,或者一直以來並無相關規定或政策?
6.純粹天災過於嚴重造成?
以上是一些個人的意見,在援助東星災民的同時,希望更客觀地檢討責任,並能擴大提出防治政策,謝謝。

匿名 提到...

樓上這位官員
為什麼全台北市的樓房多數沒事
就垮了這棟?
中間沒有官商勾結嗎
重點是
官員永遠沒錯
錯的都是災民
官員再冷血下去
人民只能造反

匿名 提到...

風信子您好:
2、4、5三項中我與您同樣質疑官員的缺失與責任,只是覺得如果有較為具體的論述,比較能實際為東星災民爭取利益;「為什麼全台北市的樓房多數沒事就垮了這棟?」這樣的說法恐難說服國民黨政府,但是如果質疑「為何核准」或者「為何沒有監督」,我想可以讓對方沒話說。
還有我並非是什麼官員,也沒有什麼立場和色彩,只是看到市議員認真為市民奔走覺得感動,所以發表一點淺見而已。

匿名 提到...

馬罌九壞事可能真幹了不少 到處都有索命冤魂 怪不僅要請個龍發堂出山的上清下秀大法師隨侍在側 不時起乩觀落陰 如今法師走火入摩 運動會當成超度法會 難保不會一命烏呼
東星大樓冤魂们有冤報冤有仇報仇 別手軟

匿名 提到...

馬囧這種人只會在有好處跑第一個
沒好處就躲到二線去
要這種渣當區長幹麻
可憐的被騙的台灣七百多萬個選民

匿名 提到...

馬英九的台北市府團隊選擇不負責,堅持動用人民的稅金與災民打官司到底,才是不折不扣的律師性格! 這種胸懷的人會把一個在他心中不是國家的台灣帶往哪裡?

Delayed News Agency 提到...

二樓的匿名提到的的確是很重要的檢討要點,不過我想那些討論要點早就在馬英九率領政府團隊高薪聘請律師跟東星受災戶打官司的時候已經討論過了吧!

市政府想要「洗清自己冤屈」的話,應該高薪聘請人員專案研究東星倒樓的主因,而不是把錢花在跟災民打官司,不是嗎?

馬英九是當時台北市的大家長,就應該概括承受,為台北市政府曾經做過的錯誤負責,由他領導來揪出失職的官員、立下法辦重典不是更好?然而東星受災戶給馬英九跟郝龍斌這麼久的時間卻還是什麼都等不到,我反而想勸東星災民反告馬英九跟郝龍斌失職!

Unknown 提到...

我雖然是淺藍民眾,但對馬英九仍舊不滿。我覺得余晏在此批評,作用不大,應該派人「隨行」馬'r勘災,伺機嗆聲,就提此事,並錄影,看他怎回答!

匿名 提到...

同情受災戶的心聲,我建議你們不斷的發聲,讓大家知道當政者如果不重視人民,日後必定受人民唾棄。
無論是誰,想要當官,就要受人民的檢視,不能只是想要出名,拿些政績出來,盡作一些政治酬庸的事情,派不適任的人坐重要的位子,乾領人民的薪水,不做正事,遲早會報應在主政的人身上,出事就說是別人的錯,不是我的錯,還會跟媒體說秉持勿枉勿縱的精神,梯共司法必要的資料(根本是將不利自己的資料隱藏)。就像小孩子一般,推卸責任。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