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

屬於記者節的這場遊行


當記者多年以來,從沒見過「在外一條龍,社內一條蟲」的記者也會團結來遊行,更難忘的是,這場遊行來了各校傳播同學與社團的旗幟,以前我常嘲諷的那些「沒血沒眼淚沒靈魂」的人竟也出現在隊伍,其實我們心裡很清楚,台灣新聞界的問題緊繃到臨界點,例如《問題媒體》書中的每一種媒介問題幾乎都出現在當前台灣新聞界,以我來看,記者專業性及良知很強,但我最擔心的是中國的國家機器以中資全面控制媒介的國家主義媒介問題,而且橫向與縱向形成托拉斯,這些困境完全都是書中所提的全部綜合體,也都不再僅憑記者良知能單獨抵抗。


我和綠逗的陳師孟老師、金恆煒老師、名嘴吳國棟、馮光遠、沈清楷等人同在第三大隊的「給我報報」大隊!我們特別準備了「我們都是錢衷時」的手舉牌,因為,今天我不是政治人物,我想以「錢衷時」的身份弔念烈火青春!


很巧,我們正巧都是錢衷時!


馮光遠大哥一來就很努力地發他精心製作的「走路工」,哈哈,裡面都是莫名其妙的漫畫,而我竟然還無厘頭的仔細看完了!


金恆煒老師也體力充沛地全程走!他們夫妻也都是「錢衷時」!而這個可愛的兩歲美眉是育青的寶貝,台灣人與媒介及新聞的坎坷路,希望寶貝你要記下這血淚斑斑的新聞史!


水噹噹的朋友們很高興地與國棟大哥合影,她們活力無限!

上面這張終點站合照與下面兩張照片都是政大新聞系的小牛學長拍的,果然最專業,全程隊伍中可惜沒有遇到拿著政大新聞的旗幟與舉牌,倒是看到大三時的教授張錦華老師上了宣傳車!也很謝謝顧問群的陳大哥陳大嫂、沈大哥沈大嫂、蔡大哥、王大哥等人協助舉旗幟,給我報報的旗幟真得很重啊!


隊伍裡最讓人感動地是青春的力量,年輕人透過臉書串連站出來了!今天是這些年來無數遊行中,最令我動心的一場遊行,因為裡面都是真誠!沒有算計!很高興在NCC終點處遇到我的高中同學!同學啊,我們還是跟當年一樣,跟踏入新聞界的第一天時一樣,不忘初衷,懷抱著強大的熱情,希望用一枝筆改變這莫名其妙的世界,對不對~~


延伸閱讀,《鏡中媒介》系列文字:
@托拉斯媒介入侵人民腦細胞,反洗腦我們只好站出來
再見了,大話新聞!
快樂三口組下台一鞠躬,讓我們繼續以不同方式向前奔跑吧~
@說馬英九是媽寶,竟收到NCC來函關切
@普立茲看到NCC也會搖頭
政府像嫖客大買時段,媒體被逼良為娼
@從《受壓迫者教育學》看記者勞工意識的覺醒

@怪事!新聞為何一定強調藍軍心情愉快輕鬆以對?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李漢卿發文給媒體
@新美麗島時代的媒介回來了,白色恐怖回來了
@檢調竟然為特定媒體服務
@媒體政治「超真實」,集體意志能改變病態媒體嗎
@網路小民遭殃,白色恐怖來了
@馬英九發言人任中央社副社長,如同宣布記者專業是個屁
@新黨國資本主義的媒介,洗腦時代的開端
@市長代言所花費的公家經費,千萬元納稅人的錢
@《再現的政治:解讀媒介對他者的負面架構》讀書心得
@小心強勢媒體集體把你汙名化!誰敢得罪媒體大集團
@公共廁所老是髒又臭,公共媒介會比較好嗎?
@擬像的虛擬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我們的台灣
@本電視台有害身心健康!看新聞請加註警語
@只看老闆荷包那管你真相為何,台灣的市場導向新聞學
@揮別記者生涯,轉行參選希望有一天能改變台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也一直在後面幫您與尚大棟加油
要加油喔

白衣女子 提到...

走路工很好看啊
我回家也有努力看完
很好笑!

匿名 提到...

走過了,但一切卻都沒有改變!政府也沒有絲毫反省,所以我們仍必須更努力堅持下去,很高興得知簡議員有去遊行,希望你不會被波及封殺。因為我沒有看到太多的政治人物,想來是因為政治人物都擔心被封殺或報復,所以余晏要多加小心,最近已經很少在媒體看到你了,三立趕走弘儀換來特定政黨介入的節目,再加上中天八大成為一言堂,很擔心民進黨的明日之星恐怕都會被報復。

匿名 提到...

還好愛喵余晏到政界
免得現在還要汪汪叫

匿名 提到...

今天看報紙才知道有這場遊行,可惜來不及參加了,真可惜!

匿名 提到...

還是當新聞人的余晏比較快樂,政治鬥爭險惡不適合孤鳥的余晏,給你打氣。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