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轉載/民營電廠賺翻了,台電卻虧了,什麼道理


上半年盈虧差很大/台電慘虧719億 7家IPP大賺65億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電上半年慘虧七一九億元,但民營電廠(IPP)賺很大。根據幾家公開發行的IPP財務資料,台塑集團轉投資的麥寮賺最多,上半年獲利超過二十七億元,台電旗下台汽電轉投資的森霸、星能、國光及星元合計也賺超過十五億元,加上長生、和平等,光這七家IPP上半年共大賺近六十五億元。

母公司虧慘 台電孫公司很肥

台電上半年稅後虧損達七一九億元,其中五一六億元來自本業營業損失,是上半年慘賠主因。上半年營業成本中,以火力發電比重最高,達一六二九億元,其次是購入電力的六七○億元,由於火力發電費用都是來自原油及天然氣、燃煤,能壓縮的空間有限,但購入電力是跟IPP高價買電,經過幾個月來協商,經濟部、台電沒魄力,幾乎被IPP吃定,幾家IPP獲利依然亮眼。

以台電轉投資的台汽電旗下四家民營電廠森霸、星能、國光、星元來看,森霸上半年賺進六.五七億元最高,國光、星能分別為三.四億元及三.五億元,成立較晚的星元,上半年也賺進一.三億元,光這四家IPP,上半年就淨賺超過十五億元,跟台電慘虧七一九億元相較,出現孫公司大賺、母公司大賠的窘境。

在台電購入電力金額中,跟四家孫公司買進金額約一六九億元、佔對外購電比重不到三成,另外購電的五家IPP,包括麥寮、和平、長生、新桃、嘉惠,現在僅麥寮、和平及長生有公開發行,這三家也是第一批與台電簽約的IPP,賺最久、也賺最多。


麥寮成立久 上半年也賺最多

根據這三家IPP上半年公布的財報,麥寮電廠賺二十七.三億元最多,和平電廠也賺了十二.七億元,長生電廠賺近十億元。

比較台電與民營電廠的財報是賠賺差很大,台電目前總負債金額高達一.三三兆元,負債比率高達八十二%,上半年每股就虧了超過兩元;但其轉投資的孫公司森霸、星能負債比不到五十五%,每年每股獲利都相當穩定,上半年每股都賺逾一元。

台電被吃定 購電議約很吃癟

就算IPP賺很大,飽受外界抨擊,但經濟部與台電似無法改變現狀,雙方協商十二次,九家購電的IPP除麥寮有善意回應外,其餘竟群起抵制,台電更是拿持股超過三成的孫公司國光、森霸、星能及星元沒法度。

此外,台電上半年財報揭露的用人費用高達一七一億元,且預估還有三十九.七四億元及考核獎金三十五.七億元打算發放,人事成本是否過高,也值得檢討。

人事福利等預算 也不減反增

〔記者陳璟民、黃宣弼、陳永吉/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抨擊,馬政府油電雙漲,六月底提出「台電及中油經營改善承諾」,意圖消弭民怨,但台電明年度購電支出及人事、福利、獎金等預算編列不減反增,「改革沒誠信,承諾攏係假」,民進黨團要求預算重編、第二階段電價凍漲,也將嚴審各國營事業預算,減低對民生、經濟的衝擊。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提出「第二階段電價調整的凍漲方案」,尋求跨黨派連署,台聯立委許忠信、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等人已加入。

黃偉哲表示,「台電及中油經營改善承諾」寫明要減少IPP(民營電廠)、汽電共生等購電支出,他試算台電明年向九家IPP購電度數與金額,發現與今年相比,平均每度電力的價格「全面上揚」,增幅都在五%以上。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台電明年向IPP、汽電共生等購電預算,計增編一五四.五六億元。

民進黨團批台電 改革喊假的

黃偉哲說,台電編列明年人事費三四八億八二○○多萬元,福利費卅二億餘元,其他獎金一.六四億餘元,都比今年增加,特別是其他獎金堪稱「變相的績效獎金」,增幅逾九十%,顯示馬政府說一套、做一套,欺騙人民。

陳歐珀表示,台電連年虧損,五成發電機組閒置、沒在發電,已很不該,朝野立委要求台電與IPP談判修正購電條件,預期每年可節省廿一至廿六億元成本,台電也毫無作為,改革根本喊假的。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認為,煤價、天然氣價格是火力發電的主要成本,兩者價格都下跌,台電為何逆勢調高購電單價?台電與IPP購電合約第卅五條明定雙方可商議調整費率的條件,如今換約進度原地踏步,馬政府應負起政治責任。

七民營電廠 上半年大賺65億

另,根據最新公布的財報,台電上半年慘虧七一九億元,IPP卻賺很大,台塑集團轉投資的麥寮上半年獲利超過二十七億元,台電旗下台汽電轉投資的森霸、星能、國光及星元合計也賺超過十五億元,加上長生、和平等,光這七家IPP上半年共大賺近六十五億元。看著IPP大賺,虧慘的台電還要增加明年購電預算,難怪立委看不下去。

台電澄清 考量燃料仍將續漲

台電說明,向IPP購電預算增加,主要是預估明年國際燃料價格將持續上漲,台電雖擬減少購電量,但因燃料漲幅大於減少的購電量,因此總購電金額仍上升。

在人事費及福利費部分,因技術人力將出現斷層,因此台電採提前進用方式,導致明年的員工數些微增加,但人事費增幅僅○.八九%;至於福利費則是因納入全民健保、勞保、公保等保險費,若單就員工福利金而言,已依經濟部油電經改小組決議調降編列,將提撥率按營收的萬分之十一降為萬分之十,為歷年最低,平均每人約二.五萬元。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