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3

像少女《千尋》一樣,找回我們自己真實的名字




每一集的宮崎駿電影我都迫不及待反覆再看,除了早期的《魔女宅急便》外,每一部片裡面的故事主角在「獲得」的同時卻也會同步「失去」許多,所以再三回味時總有些許惆悵!前幾年在安惠姐帶領下去了一趟宮崎駿博物館,走到千尋打水的水桶邊,煤炭球從裡面跑了出去,覺得自己好像走進卡通故事裡。

每一佪宮崎駿的故事都像在追尋自我靈魂的過程,像歡樂時光、貓的報恩、天空之城、龍貓、風之谷等,主角都在反省自我之中找到定位,獲得重生。宮崎駿故事裡時常出面的「無面人」,影射如台北市般的城市生活,冷冷清清的都市裡沒有自己的聲音、沒有五官臉孔,只有一條布罩著的外形,沒有名字只有空洞的心靈。相對之下,女主角則總有著洞悉心靈、傾聽大自然的特質,所以能跟隨著自己的心聲讓人生邁步前進。這樣的隱諭最明顯的就在於《神隱少女》電影中,千尋為了拯救因為貪吃而變成豬的父母(成人的虛矯貪心),所以進到湯婆婆的浴池打工,久了,竟然逐步忘記自己的名字與來此的目的。

故事中所指的湯婆婆浴場規定,在浴場必須忘卻自己的名字,浴場裡的人完全沒有自己的名字,所以「千尋」被改名為「千」,白龍是「白先生」,男女主角只能順著心靈的方向前進,直到白龍提醒千要叫出自己的名字「千尋」時,以及千尋在坐上龍身衝破難關時呼出了「白龍」,才終於讓咒語解開,兩人重新找回失去的心靈與靈魂。

「白龍」如同台北市地下「塯公圳」一般,被垃圾淹沒臭到不行的河流,人類不想把河流清乾淨,卻用水泥把河流封起來成為眼不見為淨的臭水溝,這是批判不知環保踐踏自然的都市人,從白龍身上拉出了許多垃圾,逐漸洗滌乾清後,千尋找到重回現實世界的道路,父母由豬變成回人類,白龍也重新成為乾淨的河川!代表的是人類失去靈魂之後重新召喚出自己的真實名字,重新找回自我定位的歷程。



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過去稱為「介壽路」,但,為蔣介石祝壽的「介壽」實在太封建思想了,所以在陳水扁時代由人民命名,最後在「凱達格蘭」與「咖吶」的兩個古平埔族名稱中票選出「凱道」為名,時至今日,我們是否已忘了那個走了六十年的荒謬的「介壽」路?同樣的,滿街的「中正路」、「甘州街」、「蘭州街」、「迪化街」,讓我們幾乎以為這兒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西北方,忘卻這兒曾是大稻埕最繁榮的時代?因為失去了名稱,就遺忘了自己的歷史,失去了認同,最後忘卻了自己的過去與靈魂。


在刻意忘卻姓名的年代,我們逐漸像少女千尋一樣,忘記了我們的目的與方向,失去了真正的心,我們是否如同那「無面人」般在都市徘徊失去了真心?我們的初衷是什麼?在蛇年伊始,油價又漲的此刻,我們追尋民主,努力工作,尋找人生的目標是什麼?

走在宮崎駿博物館裡,我真希望台灣人都像少女千尋一般,找到我們人生的夢想與理想!大步向前奔跑,邁向前方~~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劇本和導演為宮崎駿。《神隱少女》於2001年7月20日在日本首映,同年12月在香港、台灣上映,該片在世界範圍內多次獲獎。《神隱少女》在日本國內創下空前的304億日圓票房,超越1997年電影《鐵達尼號》,為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僅10歲的荻野千尋是一個看起來非常普通的四年級小學生,她隨父母搬家來到一個陌生的城鎮準備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 然而,因為途中迷路,她和父母誤闖入了一個人類不應該進入的靈異小鎮。小鎮的主管是當地一家叫「湯屋」的澡堂的巫婆:湯婆婆;而「湯屋」則是為服侍日本八百萬天神洗澡的地方。 鎮上有一條規定,在鎮上凡是沒有工作的人,都要被變成豬被吃掉。千尋的父母由於貪吃,未經過店員允許就隨便享用食物,而遭到懲罰變成了豬。 千尋為了拯救父母,在湯婆婆的助手「白龍」的幫助下,進入澡堂,並成功的獲得了一份工作。 作為代價,她的名字被湯婆婆拿掉了筆劃太多的名字,成了「千」。 在澡堂工作的過程中,小千從一個嬌生慣養,什麼活都不會做的小女孩,逐漸成長,變得越來越堅強能幹; 同時,她善良的品格也開始得到了澡堂中其他人的尊重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沒想到葉小釵也死了
**日劇《家政婦山田》的小破綻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落後的電影政令宣導!
**看一場電影竟被逼看一大堆政令宣導,我是買票進場的耶~~
**落後的電影法!獨裁國家才強迫免費播洗腦影片

讀書筆記延伸閱讀
**官僚之夏,讓我們以熱情面對冷風
**李敏勇的《顫慄心風景》詩集:用詩與心拯救我們的國度
**《文化窗景與歷史鏡像》閱讀李敏勇的散文:來清洗我們的歷史吧!
**《極地之光》瑞典設計經濟學:讓窮人也能享有好的設計
**《傅正》:立根破岩,千磨萬擊還艱韌
**從手指辨字,看直覺能訓練嗎?
**《觀光客的凝視》:符號的建構與虛實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新政府運動》:政府部門在意的當然是利益團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的文章。

余晏是願意用心去思索的人。

真心為余晏打氣加油!

小帆 提到...

可是
種花冥果的人民忘記過去的名字
誰來提醒一下?
只要有小錢(非大錢)賺就好了
那在乎太多?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