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記者問我如何紓壓:專心、瞄準、射擊!砰!情境與意志力的訓練



記者問我如何紓壓?那就:專心、瞄準、射擊吧!砰!這跟運動一樣,可以快速挪轉情緒達到專心!調整心智為更加正向、陽光而高昂!

有時候走路也可以快速挪轉心情與想法,這類的自我訓練都是從高中時期不知不覺開始的,因為北一女功課壓力太大,想做的事很多,必須快速專心地一次準備很多考試與作業。記者時刻也是如此,如果不快速轉換就無法應付各方訊息,一瞬間常會浪費時間,稿件就無法如期完成。這樣的自我訓練在當了政論節目主持人之後才發覺更形重要,我們必須快速的進入討論節目的情境,而且必須讓思考很敏銳、心情很高昂才能在短短的節目內容中說出心裡想講的話。我也發現多數媒介工作者都跟我一樣,都有很多類似的意志力訓練,但也都產生類似的職業症狀!快速挪轉心境並專心展開下一時刻的思考判斷,維持人生的正向積極思考,快速前進 !這也是後來發現我為什麼喜歡星際大戰影集裡面史巴克的原因(請看舊文章:為什麼我會成為《Star Trek》史巴克迷)

訓練槍擊真的是不錯的方法!年輕時很愛去玩槍擊的電動玩具,聽電玩裡面的美女高喊「Don't shot!」但現在不流行了,好險家裡有BB槍。(至於BB槍如何打蟑螂?請看我的舊文章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

可惜我不太有時間練習,雖然瞄不太準,但射擊與大學時我所沈迷的攝影一樣,的確可以快速挪轉心境,讓腦海迅速從日間的紛擾間抽離,快速進入新情境!

小說裡鄧不利多校長教導哈利波特用魔法棒抽出思緒放進「緒思盆」裡,需要重新思考時再把臉浸到盆裡回想過去。現實生活裡當然無法做到,但,快速專心、瞄準、射擊,靜下心來,接著修正標靶,重新定位,思考,需要時快速拿出魔法棒從緒思盆裡抽出思緒來!砰!砰!砰!專心了吧!瞄準前方定位!那麼,現在讓我們一起用最陽光的心情,一起努力向前方奔跑吧~~~~

延伸閱讀
**我爬上3952公尺玉山主峰了!玉山教我的四堂課
**斷裂的記憶畫面,連結出共同的未來
**記者問我如何舒壓?情境與意志力的訓練:砰砰砰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
**自我蛻變的第七感,訓練強大的意志力
***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我的機器人情結: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決斷兩秒間》看擬像的新聞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拜讀了小強的文章
很佩服您的研究

匿名 提到...

偶像!
以為很柔弱的簡議員,竟然會射擊,
您的文章也擲地有聲。
在政論節目也言之有物。
真優秀,跟一般花瓶很不一樣。

匿名 提到...

議員也蠻殺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