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

轉載/從鬼門關前把人搶回來~~~蘋果日報介紹的馬偕急診醫師張國頌!

分秒搏死神 張國頌樂在抗壓 打造北部急診重鎮
作者: 蘋果日報 | 蘋果日報 – 2011年10月30日 上午6:30
不論是生老病死,你我都得接觸醫生,《蘋果》每逢周六、日推出名醫專欄,由各大醫院推薦各個領域的名醫,讓讀者一窺他們白袍下的寫實人生。 急診醫師扮演鬼門關前守護神的角色,若閃神,患者將無力回天,如此龐大壓力,不是所有人都能承擔,但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卻樂意承擔此壓力。他笑稱,在急診室「永遠無法預期下一秒」、但相對這也是「最有挑戰性的工作」,他以擔任急診醫師為榮。

急診量更勝台大 台北馬偕的急診量在北台灣數一數二,據該院統計,目前每月就醫人次超過1萬2000人,勝過台大醫院,是北市最高,在全台也排名前5名,而該院能消化這樣的「人潮」,張國頌是關鍵人物。 張國頌在馬偕急診於1980年代末開始起步時即投入,接手該院急診主任後,針對醫護人力調度、患者動線規劃、就醫檢傷程序等逐一改善,有效減少患者在急診留觀時間,也使該院逐步成為北部的急診重鎮。
治療逾5萬人次 正因急診經歷豐富,張國頌多次接下國內重大活動的醫療指揮官,包括國際五人足球賽、馬拉松路跑賽及萬人橫渡日月潭等賽事的醫療總指揮,也曾任北市聽障奧運的醫療執行長,至今仍在台北馬偕醫院堅守崗位,治療過的患者已逾5萬人次。 張國頌認為急診醫師比起其他專科醫師,更需要進修,因「急診醫師是病人的『生機製造者』,需面對千奇百怪狀況,唯有身經百戰的急診醫師出手,患者活命機會才高。」 但張國頌也承認,有時病人能活,除醫療得準備妥當,「命運安排也很重要。」他舉例說,曾有一名10歲女童送往該院,到院前一刻,「忽然聽到有人猛敲我院內辦公室的門,我打開門,沒看到人影,卻正好看到該女童進急診。」於是前往治療該童,發現她已腦出血,再緊急呼叫院外神經外科醫師返院開刀。 張國頌說,這原需要一段時間,沒想到該神經外科醫師一開車出門,正好遇一輛救護車開往馬偕醫院,一路跟車,結果20分鐘後已進入手術房,開刀救回女童一命。
「幫病人抓住機會」 張國頌說,要不是有人敲門,該女童到急診未必是他這名資深醫師治療,而人不在院內的神經外科醫師,竟又能遇救護車快速回院開刀,一個巧合接一個,讓他多年後想起來還是覺得玄,只能解釋是上帝給女童機會,「而我們只是幫病人,抓住這稍縱即逝的機會。」
◎記者邱俊吉
張國頌小檔案 52 歲 婚姻:已婚,育有3女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美國紐約大學毒物暨急診醫學研究員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 現職: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台北馬偕醫院醫務專員 嗜好:登山 資料來源:張國頌醫師


愛山成癡 再忙也要爬
2011年 10月30日
別看張國頌體形福態,卻是醫界的登山專家,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已登頂超過30次,全台最高的玉山已登頂17次,雪山有4次,奇萊山也有3次。他表示,每次攻頂,他都懷抱著崇敬的心情,稱他為「山癡」並不為過。

享受融入大自然
張國頌說,他從15年前開始攀登高山,一投入便深深喜愛,尤其登頂那一刻,眼前出現遼闊視野,「那種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在別的地方從沒體驗過。」也從此被山脈征服,只要一有空,就會拉著親友一起爬山。
對於台新金前總經理林克孝不幸死於山難,張國頌說,林是經驗非常豐富的山友,還是發生意外,所以他從不敢輕忽爬山的安全性,平常便會爬些小山,持續鍛煉肌力、負重能力、平衡感、關節柔軟度等,後才敢攀登大山。

救回高山症山友
張國頌表示,自己有醫師專業,山友都很喜歡有他作伴,「我至少救過5個一起登山的人,他們當時都高山症發作,但經我治療,最後都平安回家。」醫師工作繁忙,但張國頌笑說,自知年紀已不小,能登山的時間也愈來愈少,「即使醫院事情再多,我也不會放掉這項嗜好。」
◎記者邱俊吉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