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

關魚的書《扭轉新聞》

文/水瓶子

上周五,跟關魚約在生態綠咖啡館拿熱騰騰的書--《扭轉新聞》,這是關魚這幾年在網路書寫的文章重新整理的自費出版,透過獨立書店的通路,現在的銷售量很棒,若以單純的出版品來看定價350元的書實在很貴,但是我讀完了整本書,若以350元能買到一個對媒體的未來,那真是太划算了。



看完了這本書,跟我20年前在唐山書店的地下室讀完媒體暴力的相關書籍,一樣的感受,沒想到20年來,我們更退步了。

雖然在學校的時候就認識關魚,可是實際熟悉卻是在網路上的活動,網路社群很奇妙的會被志趣相投的一群人吸引在一起,我們會在不同的網路活動中見面打打招呼,然後很快的又隱身在電腦螢幕的前面,書寫著這些活動的想法與看法,然後在回到平常人的生活。這就是網路活動的虛虛實實,而網路社群活動,我想應該是『搶救樂生運動』的運動達到最高潮。

我很佩服這群人,除了用一支筆,在網路上書寫,也真的花時間參與這些運動,除了想喚起大家對人權的尊重,執政者對弱勢團體應該更有同理心去規劃施政。而我,我曾經幾次去樂生門口,但我莫名的不敢進去,所以選擇捐款登廣告,也在背後默默地支持。

關魚除了了解社會運動,長久以來記者的訓練,報導與評論,幾年前更自己跳下來創立台灣好生活電子報,在成立大會上,我有點質疑這樣的綜合性電子報要怎樣長久營運?但這幾年就是硬生生的存活了下來,我們寫部落格或寫網路文章多是為了興趣或是某方面的自我實現,而關魚在網路上書寫,實在跳脫了個人,簡直就是一個為了媒體理想價值觀的大挑戰。

扭轉新聞:遲到的孩子與生日禮物
離開主流媒體,貼近土地人民←到哪裡買這本書?可以看這篇

雖然看這本書有不少用『我』這個字眼,但是熟悉關魚的人應該會很清楚,他把『我』已經捐出去給社會了,我希望這個『我』能夠為我們媒體的生態多帶來一些生機,很多事情,只要『相信』,應該就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