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綠色短評/用堂堂正正的心 面對台灣吧!

擁有一百一十三年校史的台北市大同區太平國小,校門建築上卻有著比校名還要大的兩行亮閃閃的金字標語,上面寫著「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今夕何夕?我們邁進了廿一世紀,台灣民主化、自由化 、反威權至今,標語及銅像教育的時代已遠,不過,這蔣介石時代留傳至今的標語,卻依然在太平國小標示著獨裁威權的印記!

一位市民葉先生最近天天去電一九九九市民服務電話申訴,他說經過太平國小看到這「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亮晃晃的標語大字真得很刺眼,他天天打1999申訴,並要求校方拆掉,他說願意出錢協助校方拆掉「中國」兩字,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地球人、環保人、文化人都可以,但是,為什麼要太平國小的孩子們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呢?而另一位校友則熱心的找出1967年的畢業紀念冊,證明當年校門並沒有這樣的字眼,如果要回歸原樣,當然是回歸歷史與文化的原貌才對。

清點全國各中小學,全台北市有「中國人」字眼的標題及看板早已隨著民主化而拆除,全市只剩太平國小堅持保有「中國人」的字樣。而擁有蔣介石銅像的中小學則仍有一百所。

相對於市民的熱情關心,太平國小校長及師生則顯得冷漠,校長回答外界質疑時說,這「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標語是 「裝置藝術」,只是校園內的「對仗句」。一般常識者都知道,「中國」兩個金字的字瞌是藝術,否則,換成「台灣」或「地球」或「文化」也很藝術啊!但是,在政治意涵上,全球全世界的各國有國際視野的人都知道,「中國」意指當代由胡錦濤所統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更何況,這是全台北市唯一的一所有這樣獨裁威權統治意涵的標語了,就算不改變,也應該要設一個說明牌,讓學生知道,我們何時被洗腦要我們做一個「中國」人,以及,「中國」人是堂堂正正嗎?

如果我們這一代不堅持討論校園裡的種種,讓校園裡更多師生家長關心這些扭曲歷史裡留下來的標語,我們真不知道孩子們離開學校時,會被形塑成什麼樣的人?是會認為:什麼都不重要只要能賺錢就可以了?是以為台灣人本來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國民?或是仍 以為「大陸仍屬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簡稱中國」的九十年前的歷史?

太平國小校內的標語如何?這是太平國小的學生、家長、老師、校友及校長對生活教育的認知及良心所在!太平國小應該是有文化、歷史記憶及民主素養的學校,這個議題應該由校務會議及學生和家長會議共同關切,這標語的存在就是代表我們台灣社會的政治開放及民主發展程度,我們還要讓下一代繼續天天看著亮晃晃的「中國人」標語?我們下一代還要看蔣介石銅像多少年?

在特殊的歷史裡,台灣人在外來殖民統治情境,艱難地追索自己的身分認同,台灣人從日本人而中國人而追索著台灣人的身份,但這樣的身份因國家未真正確立條件而混淆,這樣的混亂的極致就在於最傳統的大龍洞上的「中國人」字眼,認同的課題考驗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的努力 ,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不管先來後到,應該意識到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台灣這應該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值得我們自我人民的認同,值得人民歸屬的國家。我們更應該用一顆堂堂正正的心來面對台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大家向鍾校長反映你的意見和看法:

臺北市太平國小校長 鍾鏡輝
電話 : 25532229 轉 817
E-Mail : jung50@tp.edu.tw

獺祭書蠹 提到...

只是校園內的「對仗句」

何謂對仗?我看他也搞不清楚
對仗必須詞性相對、句法相對、押韻相對等要件。
「中國人」是對上句「好學生」
兩者詞性無法對,怎能是「對仗句」?連基本詩詞對仗都不懂
「好學生」是形容詞+名詞
「中國人」是名詞+名詞
詞句法,「好學生」為上一下二
「中國人」為上二下一
押韻
「好學生」仄仄平
「中國人」平仄平

從上,可知兩者非對仗明矣

匿名 提到...

要做中國人,就回去中國,
不要留在台灣!
太平洋無蓋蓋子!
什麼時代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