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余晏會勘古亭站:九個出口只有一個無障礙下樓電梯,連下樓都寸步難行還說什麼要台北起飛?





「這麼大的捷運站有高達九個出口,而且新莊線開通後是三鐵共構的交會點,人潮可能將直追忠孝復興站,結果找不到一個手扶梯可以往下移動,這真是欺侮年紀大行動不方便的人!」前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莊萬壽21日上午在一場古亭站會勘時質疑,為什麼捷運站的四個手扶梯只能往上昇,就是不能往下走?這讓不方便走下樓的乘客坐捷運成為一大痛苦。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 上午與中華民國脊椎損傷協會秘書長溫吉祥、殘障聯盟無障礙推動委員會主委劉金鐘、莊萬壽教授等人到捷運站出口最多的古亭站 會勘無障礙設施。上午會中達成三項結論:一是要求一周之內改善無障礙電梯的告示牌,全面加大; 二是要求一個月內在四個手扶梯加設服務鈴,有需要時應由專人調整為由上向下的手扶梯;三是要求捷運局在明年年中新莊線開到古亭站時,應至少增設一個無障礙電梯或加設由上而下的手扶梯。

溫吉祥表示,類似的捷運站問題他們多次反應,但是,身障人士必須在大太陽下走過數百公尺,穿越羅斯福路及和平東路兩大馬路,再推著輪椅前進一大段路才能辛苦找到下樓的電梯,實在太辛苦了。劉金鐘表示,他是神經受傷無法排汗,卻每每必須在太陽下找遍出口,這麼大的捷運站有九個出口時,竟然只有一個遙遠的無障礙電梯可以下樓,實在不符老年化社會的需求。腰肩盤突出的莊萬壽教授則表示,他在台灣師大教書常常需要坐捷運,但身體狀況又不便下樓,很多市民也有跟他一樣的苦痛,下樓比上樓難度更大,但是他打1999、找兩位議員反應,收到捷運公司的回文卻都說有一個無障礙電梯就好了,竟然還是以三四年前的資料回答,他質疑這樣的政府實在太官僚了。

簡余晏質疑,台北市一年預算數千億元,但是對老人與身障者相當苛刻,要想要舒服的下達地下三樓坐車要步行數百公尺之外。而且,新莊線年底開通到新生站,明年中開通到古亭站,到時候忠孝新生站、民權西路站、古亭站將成為三線(新店線、中和線、新莊線)交會點,乘客量即將爆增。

但是,像古亭站就有高達九個出口,幅員廣大,平常日尖峰時段每小時進站人數2457人,出站人數2944人,一天的進站人數2萬6562人,出站人數2萬6636人。明年成為三線交會點之後,很可能會像忠 孝復興站現在的每天進出人次高達7萬0756人次,但是,整個古亭站竟只有一個無障礙電梯,雖有數個手扶梯,但全部都是由下往上的,身障及不便下樓的乘客幾乎很難順利平安的去坐車。簡余晏說:「身障及老弱市民不敢想像要如郝市長 說的一下子就『起飛』,只能卑微地期許能夠安全的有電梯下到月台而已!」

古亭站到現在為止是。台北捷運出入口數最多的車站,其中只有出口1設無障礙電梯,南、北兩邊的通風口與聯合開發大樓共構。簡余晏強調,台灣即將走向老年社會,尤其這樣重要的路口更需要同時有向上與向下的手扶梯,方便老人家上下行,但是 現行建築法規沒有規定無障礙空間的數量,只有 設定規格形式,這根本是玩假的!行動不方便的人如何跨越層層大馬路去找到唯一僅有的電梯呢?簡余晏表示,她希望下個會期能儘速修訂「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無障礙設施設置準則」,不再只是要求有一個無障礙設施,而是依照捷運站進出的使用人次來要求應設多少台無障礙電梯,這樣才能方便老弱及身障者坐車,才能讓台北起飛。

簡余晏強調,這個問題不只在結構特殊的古亭站,例如像台北車站每天進出高達10萬8434人次,月台面積可站立7708人次,這樣的大站竟然也只有一個無障礙電梯?好險台北車站的上、下行手扶梯比古亭站多一點,但這樣捷運各站僅有1組電梯的配置嚴重不足,年底新莊線通車後,捷運每天平均增加161萬人次,古亭、民權西路與忠孝新生等與現行路線共用的車站,會因來客大量增加而使得年幼、高齡、體弱及行動不便者造成更大的困擾。

簡余晏說,捷運車站其內部之無障礙設計理念,本來就建議年幼、高齡、體弱及行動不便者應該利用無障礙電梯為原則,但規劃時竟然只選擇1處出入口配置,在新莊、蘆洲等各路線陸續開通後,勢必會讓不足的情形更加嚴重,但是捷運局與捷運公司卻沒有針對這樣的情形,有其改善或增加無障礙空間的規劃;以捷運古亭站來說,擁有比台北車站還多的九個出口,但卻只有設置一組無障礙電梯,而大部分的出口離設置電梯的出口距離遙遠,對於一個行動不便的人,是刻意刁難其去使用大眾捷運系統,極度不便民。







古亭站是新店線與中和線的轉乘車站,也是羅斯福路、和平東路與和平西路一帶通勤族主要的交通運輸站,並分佈有數間資訊家電量販店、補習班與餐廳。

目前1號月台為「淡水-新店」與「北投-南勢角」兩種列車的上行(往淡水、北投方向)月台;3號月台則為兩種列車的下行(往新店、南勢角方向)月台;2號月台及4號月台目前除特殊情況外,暫不用於營運。未來新莊線通車後,2號月台、4號月台將分別作為為橘線的下、上行月台;1號、3號月台則將變更為綠線專用的上、下行月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認同此篇文章觀點

因為家中亦有身心障礙行動不便長輩,倘若馬郝市府團隊真為人民設想,今天就不會靶台北市搞成三流都不如的城市

話說回來,就是因為馬郝的貪腐,出入乘坐公家黑頭車,所以才無法體會中低階層的痛苦與無奈,也就是說,馬郝根本就沒有人溺己溺,人飢己飢,還奢談甚麼聞聲救苦?

人民遇上馬郝這種市長,日子只有更苦而已

匿名 提到...

台北松山直飛上海虹橋有何依據?
為何不透過公民投票決定?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