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參加民進黨中央民調申覆會議,余晏對民意調查的五項具體意見

雖然很幸運地通過初選,不過,我還是認為採完全民調不該是平民政治的民進黨該有的決策,我們更不能剝削掉黨員參加人選提名決策的權益,而中執會更不該讓士林北投開放參選,只要押金兩百萬元就可以代表民進黨參選議員?而其他選區初選登記就要繳交六十萬元?難道民進黨的參選門檻就是錢、錢、錢?我希望黨中央在網路上公布,是誰在中執會的會議中主張士林北投以二百萬元門檻開放參選的中執委詳細名單!

此外,大家交的六十萬元參選經費並沒有拿來解決黨中央財務問題,這些經費絕大多數都被民調公司賺走了,而我們參選人最後拿到黨中央所給的三份民調結果卻沒有一般民調應有的基本資料,沒有政黨傾向分析、也沒有學歷、更沒有次分區地址分布、沒有選民政見意見,這是基本上沒有積極功能的民調報告,難道這就是民進黨的價值及提名方式嗎 ?

余晏辦公室今天具體提出五項對於民調執行的意見,我不是派系人士,無力參選中執委,但我深信政黨的存在是為了大眾的集體利益,而不是為了少數中執委的個人利益或派系利益,民進黨創黨至今以中執會做集體決策更不該互相圖利或鄉愿不語。我在媒體工作多年的經歷是時時參考民調,所以更深刻了解民調的進行與效度、信度等問題,更了解這份民調的誤差值高達正負數個百分點,如果民調還要做為「決定提名人選的唯一依據」時,我很卑微的提出下列五項主張:

一,民調進行時每名候選人都應派人「全程監看」,而不是像現在的一家公司一晚打千餘通,卻只開放讓監看人遮東遮西只能看到四、五十通電話意思意思。

二,民調公司必須與參選人及其派系等相關人士完全無關,而且平日沒有明顯長期合作關係,也就是應有利益迴避條款。

三,請公布這次爭議選區的全部抽樣電話號碼。

四,公布爭議選區的電話影音記錄,重新一通一通登錄進DATA,再重新跑程式計算。

五,未來如果民調還要做為黨的提名的唯一依據,請在十點結束民調之後,立刻以電腦計算。

民進黨做為台灣社會維持穩定的重要力量,黨內的遊戲規則攸關互信發展,有所疑義時怎麼是用現有有爭議數字再重新跑程式?怎麼是讓民調中心基層黨工出來解說?什麼時候民進黨也學KMT互稱什麼什麼「公」,出事也由基層黨工出來扛嗎?我們也這樣階級分明嗎?

尤其,KMT接著展開完全跟民進黨一樣的民調初選,勢必將是一場置入行銷、買看板的媒介花錢大賽,兩黨競逐民調勢將讓政治有深層變化,影響所及是各媒介廣告等部門質變,媒介新聞部門將受金錢遊戲波及。參考各國經驗,公辦各黨初選,並由人民登記同一天投票,並限制廣告、金額、看板、宣傳車數量與金額,這是我們該走的下一步。民進黨做為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有必要盡速提出全套修法規畫!

2 則留言:

tcang 提到...

讚!
簡小姐,說出我的心聲,謝謝!
加油!
余晏,GO,GO!

匿名 提到...

黨內至少有您願意站出來說一點話,
士林北投的候選人應該都有同感吧。
現在的中執會與中常會當然無法與過去時代的派系合議制相比,現在都是政治妥協而已。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