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食藥署有鬼!為何特意發新聞稿為「基改黃豆」掛保證?邱文達應公開說明為何總針對大業者的食安問題刻意不作為?



基改黃豆、黑心油、毒澱粉、塑化劑、含錳便當…,食安問題一件件爆發,但中華民國第一任的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卻不覺得他有錯,至今也未就油品及基改黃豆道歉,衛生部還特意於5月份、6月份兩度發新聞稿為市面「基改黃豆」掛保證,罕見的主動發新聞稿「保證」「基改黃豆皆通過嚴格的安全性審查」!此外,衛生部也不覺得去年接到油品檢舉歷經一年才查出有什麼不對,因為毒澱粉不也是2月就知道含順丁烯二酸,卻一路遮掩到5月底才肯慢慢下架?大官面無愧色,政府不道歉,逼得主婦媽媽們必須站出來自救,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待,我們必須為孩子展開一場飲食革命,政府不做我們只能自己做!推動一場全民的食品安全運動。

原來不只123所學校用「大統」油品,數不清的孩子把「富味鄉」吃下肚去了,米酒不含米、芝麻辣椒水果都是工業合成,此外,讓家長不放心的學校午餐還不只此,被查出含猛遭台鐵、研考會退貨的含錳餐具,目前北市仍有48所學校採用這家「合毅工業」提供的不鏽鋼餐具,且經家長送驗證實含錳超量達10.31,超標到檢測單位還加收費用。但衛福部衛次長許銘能卻公開說「吃錳有益健康」,完全無法體會媽媽們的擔憂。摻入食用油的棉籽油可能影響精子健康,不鏽鋼食器遇醋、酸、高溫可能釋出的錳也影響生育,大官的消極不在乎與家長們的焦慮對比強烈。

食品藥物署面對媽媽們的擔憂不只不在乎,幾乎慢郎中不經心!大統油品事件台北市衛生局去年10月16日接獲檢舉,從中正區全聯社購買送衛生福利部檢測,11月30日就檢測出「飽和脂肪酸棕櫚酸」只含6.18%偏低太多,「山酸」0.71%偏高而立刻於12月5日急送彰化調查於來源與配方。從此公文就放了10個月,時光悠悠歷經一年整才查出來。同樣的情況,今年2月衛福部就獲毒澱粉檢舉,4月卻只通知超商大業者將黑輪等問題產品下架,而且這段時間還刻意不通知地方衛生局,直到5月14日才再通知地方衛生局說要清查毒澱粉,又拖到5月27日才全面下架。

可憐的人民就因為食藥署不經心不在乎,整整多吃了一年的棉籽油,多吃了三個月毒澱粉。更讓人生氣的是,衛福部長期站在業者財團的立場,在標示上故意放水,例如雞蛋登記竟放任業者可以「幽靈牧場」登記,果汁標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章第17條,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食品添加物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顯著標示,但衛福部竟擅自放寬說「顯著標示」的字體只要「不小於0.2公分」即可,導致業者離譜地以一公分以上的字體寫為「純果汁」,卻只以螞蟻大的字標為「還原果汁」,地方衛生局人員卻苦於是中央放水而無法裁罰。

讓媽媽們擔憂的還包括市售黃豆9成來自美國二等基因改造黃豆,歐洲人早已知基因改造黃豆安全性有疑慮,但衛福部竟以新聞稿為市售「基改黃豆」掛保證,新聞稿(見下圖)還強調進口的十種(另一份新聞稿是說十二種,到底幾種?)基改黃豆「已確保食用安全」,這在基改產品引發全球疑慮的同時顯得罕見而大膽!也因此,衛生部進一步放任校園午餐大量使用基改作物,坐視人民健康遭受威脅,刻意不做為。甚至教育部發文要求各校重視基改產品的同時,衛生部還刻意唱反調,而到今天衛福部才坦言開放基改黃豆至今十七年沒有驗過農藥嘉磷塞?!那為什麼衛福部要刻意兩度大工程地發新聞稿為基改黃豆業者「掛保證」?邱文達不必站出來鞠躬道歉嗎?占著茅坑不拉屎卻仍要戀棧?



現在,政府把食品把關的責任放任為「登記制」,聲稱只要清楚標示即過關,但參考美國的「食品標籤制度」1993年誕生後,當時美國衛生福利部長蘇利文坦言難以有效阻止食品詐欺,因火「消費者必須成為語言學家、科學家和讀心術者,才能明白食品標籤上的內容。」為什麼其他國家走過的食品經歷,衛福部卻刻意不參考、不提醒國人,顯然衛福部瀆職且刻意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原則之精神。

這次,當邱文達又像毒澱粉事件時一樣表演出「雷靂風行」的表情與動作時,媽媽們心知肚明,大官不可靠,下一次還可能再出現的是奶油酥油等反式脂肪未爆彈,大官只會表演媽媽們只好努力自救,我們自己下廚、自己送驗、自己把關,展開一場人民自衛的食品安全運動!


余晏推動的「食品安全運動」系列

重要**台北市仍有48校疑採用不合格不鏽鋼餐具,請家長點進去看是那些學校?教局應允展開抽驗
**余晏在議會提出全面管控不鏽鋼食器的臨時提案
**九月份針對不鏽鋼食器發出的便簽及主張
**看《總鋪師》的心情:一樣的菜色,卻喚不回同款青春滋味
**書面質詢/衛生局應抽查胖達人等「天然」麵包店,徹查廣告不實
**真是夠了!統一的雞蛋竟來自「虛擬」的元氣牧場
**真的不會融化!冰淇淋如添加化學品應標示清楚
**「雞蛋口味布丁」卻不含雞蛋,請看《美味的詐欺》一書
**余晏質詢衛生局長:只標示「雞蛋口味」還是欺騙消費者!
**市府六年來只檢驗191顆蛋,而且雞蛋布丁竟不含雞蛋
**毒政府與毒澱粉
**官方數字首度公布!蔬菜含硝酸鹽嚇死人,余晏質詢市長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北市將開始檢測蔬菜硝酸鹽,余晏努力為市民健康把關
**《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一代
**余晏辦公室協助塑化劑求償
**余晏告發衛署長瀆職,如何讓媽媽們安心
**食品原料應該這樣標示才對
**洗腎用PVC管,余晏與環團擔心愈洗愈傷
**PVC保鮮膜千萬別再用了,余晏與環團記者會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
**環署應即刻禁用PVC保鮮膜,不要再拖到明年了
**衛生署拖一個半月不查毒澱粉,四月卻事先通知兩大連鎖超商銷燬!
**有毒醬油、有毒粉圓查不勝查,余晏質詢主張提案加重化學品入食材高罰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不尋常,莫非衛福部就是基改黃豆的「門神」?

匿名 提到...

做為小學生的家長,看了簡議員的質詢愈看愈氣,我們孩子在家當個寶,去到學校卻被當豬餵,餵的都是人不吃的基改豆子,只是個不鏽鋼餐具都管不好還能管什麼呢?一桶油還要查個一年多,這種政府真是不牢靠,只能靠自己。

島鬼 提到...

簡委員請針對基改黃豆一事在立法院質詢,我看媒體都沒有報導你說的這兩份新聞稿,顯然鬼島真的有鬼!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