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余晏針對不鏽鋼食器的臨時提案



從塑化劑到毒澱粉以至於從中央衛生部的回文看來,衛生部又準備站在業者這一邊,不願意積極的將不鏽鋼食器鍋具提出要求了~~真讓人生氣!建議監察委員們查一查衛生部食藥局,如果這麼不想管食品安全,不如畫出來改交消基會來負責食品安全,衛生部應該是只想管藥物吧!



不鏽鋼食器的國家標準為304規格,但台北市部份學校的午餐業者提供不鏽鋼餐具疑為200系的次級品,含錳量逾10%可能影響學童神經系統。懇請台北市政府儘速全面抽驗市售不鏽鋼食器鍋具是否依法標示清楚,並請北市府抽測學校午餐食器,公布不合格單位。並請市府儘速訂立鍋具食器的殘留標準,並列入台北市政府定期抽檢項目,違規者應要求回收並且提供退費服務。

一、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歐美、日本規定只有標示(304,18-8)或(430,18-0)編號的不鏽鋼才能當食器使用,政府本來就該要求廠商列出不鏽鋼材編號,讓民眾可以安心挑選,不需要自己再花錢檢測,還給人民安心飲食的自由。請市府進一步包括不沾鍋的不沾材質,鋁材等等食器鍋具應標示清楚,勿給不肖業者模糊作假空間。我國的不鏽鋼食器國家標準雖為304,遍訪市場卻多數未依法標示清楚,請市府研擬增訂相關法規及罰則,按月抽測,以免人民誤食含重金屬器材。

二、2字頭系列不鏽鋼碗「錳」元素過量,原本不應該拿來裝食物,但市面上多數賣的不鏽鋼碗盤近半數為2字頭,請市府儘速抽驗,公布販售地點及單位名稱。

三、部份市售不鏽鋼產品經過熱水及小蘇打清洗會流出黑油,長期食用可能危害人體,請市府加強宣導使用方式,宣導如何辨識不鏽鋼產品標示號碼,並請透過學校教育、市府宣傳單位積極宣導,以改善錯誤的不鏽鋼食器使用觀念。請提供宣導文宣品及2014年詳細宣導時間與計畫給余晏辦公室。

四、請市府訂立優良不鏽鋼鍋具標章,獎勵台灣製的不鏽鋼廠商,大部分的不鏽鋼鍋廠商是老字號品質優良,但近年逐步被中國劣質品取代。請市府積極鼓勵優秀業者。請提供2014年的具體工作計畫。

五,請市府研擬要求不鏽鋼鍋具不得檢出拋光油、拋光膏等製程廢棄物。殘留的拋光油內含重金屬及拋光改良劑,都不應該下肚,請進一步研擬不鏽鋼食器的殘留標準以及公布檢測標準。

六,進口不鏽鋼鍋具應抽測拋光油殘留,如有有不合格應禁止進口退回,並考慮懲處進口公司管制進口報關三到六個月。國內鍋具食器應列入台北市政府定期抽檢項目,違規者應要求回收並且提供退費服務。

七,錳中毒或是拋光油都屬慢性中毒,請說明用麵團清洗新鍋子是否可以避免殘留重金屬被吃下肚子?不鏽鋼鍋在加熱過程中,不管是304、316或是201、202材料都可能破壞結構釋放出金屬離子,但國人炒菜習慣是高溫拌炒並會加入酸性的醋、醬油等調味料,跟國外的使用習慣完全不同。是否會造成不鏽鋼鍋具潛在慢性風險,懇請加強研究並妥適在學校、校外、各項活動中宣導,請提供教育局2014年的宣導計畫。

八,不鏽鋼食器的標準能否擴及寵物使用規範?懇請研究討論。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圖片裡面沒有不銹鋼鍋,看起來很可口!是議員的餐桌嗎?

yuyen 提到...

找圖檔時才發現我很少讓不鏽鋼餐具上桌,所以用日前的山藥納豆麵圖片墊檔一下

不鏽鋼鍋具乾燒是否也會有問題呢?乾燒多少會釋出有害物質呢?有專家能解惑嗎?

匿名 提到...

議員說的對,藥物才有油水利潤,管食品安全不只沒有利潤,人民身體好了如果不用健保,醫院與官員的收入呢?

漬職的官員應該要糾彈,在位不做事的官只有口沒有手。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