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我們強大的意志力!

要如何自我控制,以腦波來改變自己及社會?我們要如何號召出強大的集體意志力,用共同念力與行動來扭轉困境?當議員的這四年多裡,我看到很多不該發生的事務,卻真實的在社會不斷發生,但人民面對這些事情卻沒有抵抗的意志力,甚至面對侵權、違法的干預,權力遭侵害時,很多人卻不吭一聲,軟弱的說:算了!算了!算了,不要計較了!

是歷代被殖民造成的嗎?或是教育不足?人權素養不夠?是DNA中重人情的基因嗎?或是社會集體意志的不足呢?不論答案是什麼,讓我們一起翻開這本書《第七感》,一起學習集中注意力,看看自己內在的心智運作,幫助自己意識到自己的內心不要被內心淹沒,也讓我們脫離根深柢固的行為模式與習慣性的反射反應,避免陷入情緒惡性循環。讓我們一起控制情緒,以強大的心智力量反加以「命名並馴服」。

我在跑校園新聞時,曾經很感興趣於一項「面對蟑螂的訓練營」,母親看到蟑螂會尖叫的家庭,子女也會對蟑螂一樣害怕,這是遺傳?學習?或是集體的軟弱?蟑螂只是小事,但如果沒有夠強大的公民的意志力,我們如何面對更多的困境與挑戰?



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
Mindsight: The New Science of Personal Transformation
作者:丹尼爾.席格
原文作者:Daniel J. Siegel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8日
頁15:第七感是什麼?第七感是集中注意力,讓我們看到自己內在的心智運作,他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內心,而不被它淹沒,也讓我們脫離根深柢固的行為模式與習慣性的反射反應,超過任何人都可能陷入的情緒惡性循環中。第七感讓我們不致於無力招架所感受的情緒,反而能加以「命名並馴服」。
例如:「我很難過」、「我覺得我很難過」兩者其實有深刻的不同。

頁132、133:集中注意力,改變大腦:

大腦的生理結構會因為經驗而改變,經由刻意努力,運用集中的知覺和專注力,我們就可能學會新的心理技巧。經驗會啟動神經元,產生蛋白質,使神經元之間出現新的連結,這個過程就叫做神經可塑性。除了集中注意力之外,包括有氧運動、接觸新鮮事物以及情緒激發等等。

例如,當我們有充足的身體活動時,學習會較有效率,新鮮感或接觸新的想法和經驗也會促進原有的神經元之間長出新的連結,也會刺激包圍神經突觸外部,稱為髓鞘的脂肪保護層,而加速神經傳導。新鮮感甚至會刺激新的神經元生長。

又例如,小提琴手的大腦掃瞄圖顯示,由於小提琴手的左手手指經常必須以極快速度準備的按弦,因此表徵左手的皮質區顯出大幅成長。又如,計程車司機的大腦中,空間記憶極為重要的海馬迴也大於一般人。

**洞見冥想練習:專注呼吸法。
從古到今,東到西方,所有文化都發展出某種形式的練習,幫助人駕馭專注的力量,以達到內心 健康。包括專注於身體及能量的活動,例如瑜珈、太極及氣功;或祈禱活動,例如歸心祈禱或吟誦經文,還有各式各樣的靜坐或步行冥想。

如果你在一個適合潛入內在海洋深度的舒適地方,現在就可以念一遍,然後嘗試看看。

一,挺直背坐好,兩腳平放在地上,雙腿不要交叉,如果需要平躺在地也可。
二,一開始請睜著眼睛,試著把注意力集中到房間中央。
三,請跟著注意力 ,讓注意力集中到較遠的那片牆。
四,接著再跟隨你的注意力,回到房間中央,最後再將它帶回到你面前,就像閱讀書的距離一樣。請注意,你的注意力可以隨意到許多不同的地方。
五,現在,讓你的注意力往內去,這時你可能會想閉上眼睛,請從你的身體內部感覺你處在房間的什麼位置。現在讓自己只感覺到周圍的聲音,這種對聲音的感覺可以完全填滿你的認知。(在此暫停幾分鐘)

人類的五種感官知覺,讓我們得以探索外在世界;
  而第六感,讓我們得以查覺自己內在的生理狀態。
  第七感,是一種向內觀看的能力。
  也是本書作者丹尼爾.席格博士結合腦神經科學與心理臨床治療的研究結晶。
  擁有第七感,即能統合外在與內在的世界,進一步認知內心、反思自我。
  開啟第七感的力量,邁向自我蛻變、打開與他人的幸福連結。

  培養EQ與SQ的真正基礎--「第七感」
  「第七感」這項結合西方腦神經科學與東方的沉思冥想的最新觀念,是如此的重要,因為「第七感」正是開啟認知自我與感知他人的神秘鑰匙;「第七感」也是丹尼爾.高曼提倡EQ與SQ的真正基礎,換言之,一個人要培養EQ與SQ,關鍵正在於「第七感」的專注技能。本書中的案例即證明了有些情緒嚴重失常的人,因為持續鍛鍊「第七感」,甚至不需要再依靠藥物就能回歸正常生活。而對一般人而言,透過「第七感」的專注與鍛鍊,理解自己的心理發展歷程,幫助你找出混亂與沮喪的根源,接受問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有了「第七感」,也能充分感知他人的內在世界,進而建立良好而有效的人際溝通。每個人都有「第七感」,並且隨著「第七感」的精進,大腦的迴路與結構也會隨之改變,換言之,就是每個人終其一生都能持續不斷的培養「第七感」,進而改變自己,邁進自我蛻變的新人生。


第七感是什麼?
第七感,是集中注意力,讓我們可以看見自己內在的心智運作。它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自己的內心,而不被它淹沒,也讓我們能脫離根深柢固的行為模式與習慣性的反射反應,超越任何人都可能陷入的情緒惡性循環中。第七感讓我們不至於無力招架所感受到的情緒,反而能加以「命名並馴服」。「我很難過」跟「我覺得很難過」,兩者有何不同?這兩句話看來相似,事實上卻有深刻的差別。「我很難過」是一種受限的自我定義。「我覺得很難過」則顯示我們有能力辨識並承認一種感覺,而不會被感覺吞噬。第七感所包含的專注技巧,讓我們得以看到內心的感受,加以接受它,然後因接受而放下,最後並能加以轉化我們內心的感受。

延伸閱讀
****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不會死!
**我的機器人情結: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決斷兩秒間》看擬像的新聞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1 則留言:

Cnweng 提到...

這種訓練方式有效嗎?我覺得我也需要培養意志力!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