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簡余晏阮昭雄會勘新生大排 瑠公圳,要求逐步讓圳水見陽光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阮昭雄與立委候選人姚文智24日到新生大排會勘,他們呼籲,台北市應分階段還給瑠公圳一個清白,因為塯公圳在花博之後全面封住,議員們擔心已變成死水,居民也反應圳水變得更臭更髒。他們進到地下,見到了兒時原本楊柳青翠,溪水泱泱的柳公圳變黑、變臭,有著汙泥與鋼筋垃圾,議員認為應該還給塯公圳一個清白!尋回那個曾經美麗奉獻青春的瑠公圳。

他們提出「打開瑠公圳」,台北市數十年來為了都市計畫及道路舖設,瑠公圳已經埋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台北市民已無法親近這個水域。雖然瑠公圳短期已失去大部分灌溉功能,但不應棄之不顧,應局部打開蓋子先行試辦,且在這些段落因有些污水仍是直接流入圳中,宜先對這些部分優先接管。 北市府應從地基安全、都市景觀、環保衛生等各層面兼顧,擬定短中長期計畫,逐步讓臭水溝清理成乾淨的瑠公圳,還給瑠公圳一個清白。讓台北市像韓國首爾一樣,有一條全生的清溪川。



楊柳垂堤的瑠公圳,原在1736年由郭錫瑠父子耗盡家產興建,在為台北奉獻心力二百多年之後,卻被封在地下暗不見天日,成為無法清乾淨的臭水溝。這一天,議員們搭乘橡皮艇進入瑠公圳,被封住的瑠公圳裸露被沖刷的橋墩,汙泥多年未清疏。

一個多鐘頭的行程裡,黑臭的瑠公圳彷彿向我們無奈低吟,它也曾青春也曾是台北重要的水利灌溉要圳,但突然有一天因為台北人放棄她,至此黑暗罩頂30餘年,那一天,這條河才能能重見青天,重回陽光與清潔,讓台北人也有像首爾清溪川的驕傲與自信?

瑠公圳退潮時竟鋼筋裸露、鋼筋卡到橡皮艇馬達、鋼筋與淤泥怎麼這麼多、水道裡有垃圾臭油汙,被封起來的圳渠沒有楊柳卻有纜線,相較於首爾的清溪川、高雄的愛河,瑠公圳難道註定再被塵封兩百年?

議員們主張,塵封達三、四十年的瑠公圳未清疏,而沿岸也發現地基被河水沖刷的安全問題。簡余晏表示,瑠公圳原本是楊柳垂堤,跟高雄的愛河一樣屬於內河,是1736年起 郭錫瑠父子變賣家產開鑿,過去兩百多年來為台北市的水利灌溉奉獻許多,但卻在1970年代隨都市發展逐步填平荒廢至今,如今變成水底下的臭水溝,沿河道都是堆積的水泥鋼筋、垃圾。簡余晏唱她國小的校歌說,以前的校歌歌詞是:「瑠公圳、水泱泱,三興國小日茁壯…」,小學時因為圳被封住,可惜就把這六個字刪掉了。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