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9

余晏的文化主張/2012文化國力!藝術自主文化自治,別再拆古蹟蓋豪宅了

讓我們共同來啟動一場《新文化自治運動》!


盛治仁變成代罪羔羊下台了,但文化預算與文化政策的方向仍不明朗,余晏主張:文化自治藝術自主,政府不應干預文化內容!

兩場歌劇耗掉2億1千萬元,一場跨年煙火秀耗掉2億5千萬元,但,多數文化表演團體卻苦哈哈!我的好朋友中,學編劇、舞蹈、音樂、美術的一個個被現實逼迫轉行,但,少數藝文團體卻得天獨厚可以拿到資源?!余晏主張,文化政策應是:建置良好的文化發生的條件環境,而不是指定項目內容交付執行。政府的補助應避免商業和政治的干涉,遵守臂距原則。

此外,文化及歷史的詮釋常成為統治者的意識形態工具,余晏主張藝術創作的原創的核心要受到保障。藝術界一般傾向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補助方式: 創作、展演、國際交流、駐村、空間等補助,由藝術家提申請案,國藝會不能干涉到創作核心!也因此,文化機關主管和美術館館長的任用機制應全面重檢討。政府委辦的文化事業應尊重專業而非執行命令;文化園區、藝術家駐村的地點還給藝術家自己治理。

文化部或文化政策現在都在喊文創,卻並沒有對原創的核心和藝術家有更好的規劃,文化部像經濟部下游廠商,藝術家幾變成「文創代工」!甚至變成現有大企業在搶食文化經費,而不是讓創作者擴大市場機會。政治不應再干預文化與教育,文化補助應依照「臂距原則」透過中介機構辦理。余晏呼籲藝術文化工作者站出來吧,讓我們推動新世代的藝術自主、文化自治運動!

保存古蹟,建構文化國力

在記者及議員任內,一次又一次目睹歷史古蹟遭到大破壞,那一幕至今難忘!轟隆轟隆,怪手是這樣一剷又剷刨挖,把1909年來的百年混凝土鐵道床(清朝劉銘傳時期所遺留的火車軌道)挖空,破裂的紅瓦製水管也殘破了,甚至將古蹟遺物層層堆疊高如同千層派一般,任意堆疊在工地外…這是塔城街市定古蹟「鐵道舊禮堂」鐵路工場的一幕。

位在塔城街、市民大道口的「台北工場」,是捷運松山線北門站其中一個預定出口,市府雖早已將地上物「台鐵舊禮堂」列為市定古蹟,但捷運局在2006年11月間再度於地下60公分處,無意挖掘出清朝時期、專家估計為1909年左右的台灣鐵道軌道遺跡,2007年余晏曾與民間友人疾呼搶救,可惜仍目睹 珍貴的百年文物當廢棄物丟掉,百年古蹟文物風吹日曬雨淋,這種感覺不只是心痛,彷彿聽到歷史也在風中哭泣!

這兩年,占地17公穎的鐵路發展活歷史台鐵的「台北機廠」也面臨同樣命運!位在市民大道5段的台北機廠走過工業時代,見證鐵道發展史,廠內處處古蹟文物,有建於1935年的「組立工場」,高空天車吊掛作業的「大跨距鋼構支撐」是上個世紀工業時代的指標性建築,「鍛冶工場」內有1889年使用至今的蒸汽鎚,是世界級工業文化資產。

可惜的是,這片古蹟中除了「員工澡堂」之外其餘仍未被指定為古蹟,台鐵為了錢卻打算賣掉土地給財團,余晏主張,台北有的是有錢人的豪宅,我們怎麼能把古蹟拆掉蓋豪宅給少數人?我們怎能當文化殺手?文化是台灣最重要的實力,我們這一代應該重視文資保存,建構文化國力。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終於有人提出文化政見了!希望文化元年的運動能長遠發展,希望文化界的人有聲音。

匿名 提到...

我們希望有台語電視台,而且也不相信有立委敢公然反對(不分區的就別說了,他們可能黨意重於民意),但是就沒有人願意提案,為何?

匿名 提到...

高師大藝術研究所學生徐妹妹都全裸保護古蹟
, 我們這一群大哥哥能當軟腳蝦嗎, 我們一定要力挺徐妹妹的行動才能保存古蹟ㄟ!蜂后留言

匿名 提到...

議員加油

匿名 提到...

全裸保護古蹟?!
不適合簡議員的fu!

匿名 提到...

三級古蹟芳蘭大厝後裔懇請議員也幫幫忙呼籲台大不要一直拆古蹟及歷史建築物, 不要一直BOT, 不要"只要百大, 不要文化"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