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余晏的住宅主張/整宅都更無期 余晏要求市長同意年內提出都更改善方案

台北市議會市長總質詢18日結束,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在最後一組質詢時強調,市民對市政期望殷切,北市預算充足,北市的施政滿意度千萬不要再倒數了!簡余晏批判南京東路沿線的「松山捷運線」一拖再拖,還被審計處連續四年要求檢討預算執行不力,簡余晏並要求郝龍斌現場提出承諾,郝龍斌承諾,松山捷運線一定會在2013年底完工,而松山線與信義線一定會在他卸任前通車。此外,郝龍斌承諾,台北市23處整宅上萬戶市府也會提出都更改善方案。

簡余晏今天在市長施政總質詢時指出,台北市有23處整宅,共10712戶,每戶只有8-16坪,住在髒亂破落的環境裡,市府不應該放任民間自辦,政府應主動介入協助,否則終其一生都無法翻身,市府光說有專案推動四、五樓改建,卻不肯承諾優先辦理整宅都更,簡余晏痛批,市府不能柿子挑軟的吃,市長只想找簡單的案例達到都更政績,卻罔顧更需要政府伸出援手幫助改變生活條件的人民。

簡余晏指出,台北市目前有23處整宅,遲遲不能更新,所以七坪擠五人,十坪擠八人,屋內漏水、壁癌、環境髒亂,是整宅的居住常態,望去猶如難民營。市長光靠「一坪換一坪」口號,政策口惠而不實,因為市府一切推給民間自主,讓問題永無解決之日,無法幫助人民脫離困境。

簡余晏表示,1960年代起台灣社會大發展,當時建了許多四樓樓房,到了今年有超過八十萬戶可以 更新也應該整都更新了,另有40萬戶將在未來五年突破30年屋齡,合計大台北地區共有120萬戶有都更需求!

簡余晏說,這不是人民自己的事,這是政府最該做的事,舉世全球的老舊社區都更都是政府的責任,只有台灣政府坐視民間財團介入,都更計畫涉及公共資源,更是公共事務,單靠民間財團無法有效率,放眼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國的都更計畫都由政府執行。現行制度下,十二年來超過一千件都更申請案,卻只有九十件申請成功,完工者只有二十一件,其中多數為九二一震壞的屋子。

簡余晏指出,在蘭州整宅裡,七坪擠五人,屋內壁癌、漏水、髒亂不堪,數百戶人家每戶七到十坪就擠在這裡,一眼望過去,破爛街景猶如難民營!在莊敬整宅裡,雖然住戶不斷自行整理,地方也一坪叫到六十萬元,但老舊漏水仍急待解決,大台北地區23處整宅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共同面對。

簡余晏指出,光靠「一坪換一坪」的口號政策無法幫忙人民,因為這個地區是限高限建區,有容積獎勵也無法再向上蓋,最重要的是政府應全面接手介入,人民的同意重建率已高達七成了,卻只聞樓梯響不見新房蓋,唯有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拿出魄力,真誠協助人民,否則,光靠人民力量難以解決五十年破舊整宅成為難民營的困境。

簡余晏表示,人民不奢求豪華房子,我們只求乾淨、衛生的住家環境,雖然這裡多數成為私有住宅,但當年這些住戶為了配合政府的公共工程拆遷進住,政府蓋這種品質不佳的房子,讓市民先租後低價承購,已經對不起人民在先,現在連最基本的居住品質,同是國宅「所有權人」的市政府,難道都無法以擁有公權力的優勢,協助居民提昇生活嗎?

依照台北市都發居都更處資料,蘭州國宅及斯文三期是市府2000年6月26日公告劃定「大同區蘭州國宅更新地區」,也是市府公告23處整宅地區之一,已於2001年7月4日核准事業概要,但卻沒有辦法向市府申請進一步都更。又因為這裡也不算是都發局列管的國宅所以市府沒有編列修繕經費。這個區又剛好是在航管區,所以依照「航空站飛行場助航設備四周禁止限制建築物及其他障礙物高度管理辦法」規定管制範圍,建物限高高度僅至45公尺約12、13層樓高。

2 則留言:

peter 提到...

身為松山的選民,建議妳多辦下列事項的說明會:
1.十年政綱有關政府主辦都更的詳細計畫,
松山有許多改建案在談,這是當地居民很關心的事.相信很多人羨慕政府撥大筆預算改建眷村,如果能多說明民進黨執政後,如何投入資源主導都更,相信會引起松山居民的興趣及投你一票.
2.謝院長提出松山機場遷建案,是一個很有遠見的計畫.可以媲美首爾的清溪川整治案.希望可以列入你的政見.相信這是松山及中山區民的共同心聲.
3.多說明非核家園的概念.依據美日的核電安全計畫,安全距離是應超過20至30公里,而非台灣的5公里.依照這個標準,松山是在危險區域.相信很多松山區民不知道.多闡述這個概念, 相信更多人投你一票.
4.應訂定攤販管理辦法,而非攤販管制辦法,應訂定雙贏的計畫,不要由基層警察去驅逐攤販,扛起這責任.
5.議會的轉播無法分享單一質詢,而只能分享網站.請要求議會修正,以利分享優質的質詢.

Unknown 提到...

斯文里整宅更新市政府是不會有作為只是讓市民自生自滅,現住戶大都是經濟能力不好的人,希望議員能持續督促市長重視斯文整宅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