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余晏的住宅政策/大台北120萬戶有都更需求,整宅都更應由政府主辦



大台北120萬戶有都更需求,整宅都更應由政府主辦

「簡議員,什麼時候這兒可以都更?」這是選區很多朋友每次見到我時打招呼的話!一年又一年過去了,社區愈來愈破舊,但,單靠民間力量,都更依舊遙遙無期!因為從1960年代起社會大發展,當時建了許多四層樓房,到今年已有超過八十萬戶應整都更新了,另有40萬戶將在未來五年突破30年屋齡,合計大台北地區共有120萬戶有都更需求!
這不是人民自己的事,這是政府最該做的事,舉世全球的老舊社區都更都是政府的責任,只有台灣政府坐視民間財團介入,都更計畫涉及公共資源,更是公共事務,單靠民間財團無法有效率,放眼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國的都更計畫都由政府執行。12年來有超過一千件向政府申請都更案,卻只有90件申請成功,完工者只有21件,其中多數為九二一震壞的屋子。

在蘭州整宅裡,一棟房子才七坪就擠五人,屋內壁癌、漏水、髒亂不堪,數百戶人家每戶七到十坪就擠在這裡,一眼望過去,破爛街景猶如難民營!在松山區莊敬整宅裡,雖然住戶不斷自行整理,屋況稍好,部份老房子甚至一坪叫價60萬元,但老舊漏水仍急待解決,余晏主張大台北地區23處整宅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由政府負責都更,不該再把問題丟給小市民或財團。

光靠「一坪換一坪」的口號政策無法幫忙人民,因為這個地區是限高限建區,有容積獎勵也無法再向上蓋,最重要的是政府應全面接手介入,蘭州整宅的同意重建率高達七成了,卻只聞樓梯響不見新房蓋,唯有中央與地方政府拿出魄力,真誠協助人民,否則,光靠人民力量難以解決五十年破舊整宅成為難民營的困境。

如果房價再放任財團炒做下去,我們這一代可能將是買不起房子的世代,小市民真的不奢求豪華房子,我們只求乾淨衛生安全的一個家,這不就是民主社會政府對人民的基本承諾?當舉世各國的舊社區都更都由政府出面整合時,台灣的政府不該再當駝鳥了,站出來吧!

3 則留言:

Info 提到...

其實,建議簡委員,以「陽光法案」為最優先,因為只有這個法案過了,其它的法案,才有真正落實的可能

peter 提到...

政府有辦理軍人眷村改建的經驗,應該有能力辦理政府主導都更計畫.這項計畫有助於台灣經濟的成長及提升就業率.希望簡議員能邀請專家做更深入的分析與說明.

匿名 提到...

沒有錢和資源的立委 是可以有傲人的建設 和績效

不需要中央官員的表態 不須要常上媒體

舊市區 需要的是更新 也就是 地主意見的整合 推動

商業區低矮老舊老屋( 一般是透天)推動一塊地 改建一塊

民進黨可酌收 意見的整合顧問費( 政黨背書 ) 地主免去被建商剝削的情況

民進黨也有一波一波的財源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