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短評/ 當鮮奶也變成奢侈品

以前每逢冬季就降價的鮮奶,雖然產地一公斤只漲0.4元,但超商業者卻聯合調漲,而且一次漲七元,大罐鮮乳貴到一瓶130到150元不等,雖然公平交易委員會已裁定是聯合漲價的不法行為,不過,政府只是罰款業者了事,卻不要求降價,導致消費者只能默默忍受。部份家庭主婦只好以奶粉取代鮮奶,隨著民生用品逐步調漲,鮮奶的聯合漲價行為更形同指標。對部份窮人家來說,鮮奶逐步成為生活中的奢侈品。

台灣物價飛漲已不是新聞,最貴的房價北市一坪飆到320萬元一坪,財團富商趨之若騖,窮人不只買不起廁所大的房子,現在連鮮奶都捨不得喝。因為生活習慣使然,往年每到十月份鮮奶滯銷,必須仰賴財團或大公司收購,小酪農才得已生存,和去年相比,牛奶產地價有漲有跌,有甚至沒調漲,99年各產地年價格最低是每公斤22.37元、最高25.98元;100年的年價格最低是19.58元、最高25.3元。去年牛奶產地農場價格平均是24.47元,今年1月至9月牛奶產地農場價格平均是24.87元,每公斤平均也才漲0.4元;結果市售鮮奶不論大小容量,平均售價都狂漲6至7元,消費者與酪農同步都遭受財團不公平的剝削。

政府明知鮮奶此時不該聯合調漲,卻只對三家聯合漲價的企業各開罰千萬元就算了 ,放任公平法規定可以「連續罰直到聯合漲價行為改善」為止,政府遇到財團竟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消費者仍只能望高價鮮奶歎息。罰個千萬元算什麼,一家連鎖超商一天就可以賣出35萬杯咖啡,以一杯40元計,業者一天就賺進1400萬元,公平會的千萬罰金是九牛一毛,不痛不癢。

聯合調漲的三家業者統一、味全、光泉的鮮奶市占率超過八成,雖經公平會在10月25日開出800萬元至1200萬元罰鍰,證明這已經不是正常的市場機制,接著咖啡業者聞風調漲,四大超商通路咖啡每杯調漲5元,咖啡連鎖店含奶咖啡每杯調漲10元,甚至不含牛奶的也調漲;但今年初以來國際咖啡豆的期貨價格是連月下滑,咖啡期貨價自3月以來累積重挫26%,市場預期至年底前可能要再跌價5%,完全不解連鎖咖啡漲價的合理性何在?而且政府只開罰卻不管消費者要的是降價!

如果連一般孩童愛喝的鮮奶現在變成窮人家的奢侈品時,台灣社會將失去基本的公平正義,事實上,鮮奶與咖啡漲價的本質在於市場遭到壟斷,無法回到自由資本市場。7-11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三大連鎖超商已占市場超商率逾九成(全家便利商店市占率約27%,萊爾富市占率約24%、OK市占率約9%),其中7-11統一超商市占率更 高達50.3%、有4700家,販售自製咖啡的city caffe機台總計裝設超過3500台,產品毛利率超過50%,今年台灣本業營收估計將超過540億新台幣;關係企業統一超商在台灣轉投資旗下星巴克、無印良品、康是美等餐飲、服飾、藥妝、百貨業,展店速度驚人。但,這麼龐大企業體的獲利若是建立在對消費者與酪農的剝削上,實不足取。

當政府無視於聯合壟斷、聯合漲價行為,而繼續坐視鮮奶成為奢侈品時,消費者只能站出來自救,我們要的是鮮奶降價,不只是開罰!

1 則留言:

Narpin 提到...

財大氣粗的超商越開越大間,熱食、冷飲、由早餐到晚餐加宵夜全有了,桌椅也擺出來了,越來越"便利"。但是周遭的柑枺店早己全倒光了,現在接下來便是早餐店、一般小咖啡店開始受影響,年紀大的失業問業越來越嚴重,因為超商多只僱用工讀生。

也許我們該好好思考超商的定位。(須要餐飲執照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