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什麼都漲系列/公平會開罰有什麼用,我們要的是鮮奶降價!









兩人都是媽媽,兩人也都是長髮,她們分別拿起鮮奶,以消費者的心情出發,強調「開罰有什麼用?人民要的是鮮奶降價啦!」產地一公斤只漲0.4元,超商卻一次漲七元,冬天鮮奶滯銷時為何鮮奶不降價,國際原物料下跌時為什麼台灣物價飛漲?難道要我們連鮮奶都喝不起?!

民進黨立委陳瑩與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今(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乳品業者、超商業者漲價剝削消費者及酪農,市場零售價跟鮮乳產地收購價差距數倍,卻不見主管機關積極遏止,尤其公平會對企業財團長期容忍放任,導致市場秩序大亂,因此在臉書發起串連運動,要求統一企業等乳品、咖啡飲料業者調降售價。簡余晏表示,超商業者一天賣35杯咖啡,以一杯40元計,一天就賺進1400萬元,公平會的開罰根本是表面功夫。陳瑩說,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8月曾說,打算在10月1日起將生乳收購參考價格每公斤調漲1.9元時,還說生乳調漲不見得會帶動下游鮮奶上漲,「但結果呢?」

請各位網友上臉書《鮮奶,就是要降價!》網址是http://www.facebook.com/milkprice

陳瑩表示,公平會不該繼續護航,應祭出鐵腕,針對違法廠商連續處罰至其降價為止。陳瑩指出,和去年相比,牛奶產地價格有漲有跌,甚至沒調漲,99年各產地年價格最低是每公斤22.37元、最高25.98元;100年的年價格最低是19.58元、最高25.3元,所以廠商指稱調漲收購價,就要連動調漲零售價的說法,不攻自破。

簡余晏指出,去年牛奶產地農場價格平均是24.47元,今年1月至9月牛奶產地農場價格平均是24.87元,每公斤平均也才漲0.4元;結果市售鮮奶不論大小容量,平均售價都狂漲6至7元。簡余晏質疑,「去年底到今年第一季,各牛奶產地價格多降到低點的時候,市售鮮奶有降價嗎?」簡余晏指出,往年每逢秋涼入冬,消費量劇減,鮮乳產量增加,常造成滯銷,廠商多降價促銷,但今年卻反常,農委會同意10月初調漲生乳收購價之後,乳品業者也應聲喊漲,而且漲更多。

陳瑩指出,統一、味全、光泉三家市占率超過八成的廠商,聯合調漲價格的理由是農委會協調乳品業者調高收購價格每公斤1.9元,為了反映成本,因此漲價。
簡余晏指出,往年每逢秋涼入冬,消費量劇減,加以鮮乳產量增加,以致常造成滯銷,廠商多降價促銷;但今年卻一反往常,農委會同意10月初調漲生乳收購價之後,乳品業者也應聲喊漲,而且漲更多!

陳瑩指出,統一、味全、光泉三家市占率超過八成廠商聯合調漲價格解釋理由是農委會協調乳品業者調高收購價格每公斤1.9元,為了反映成本,因此漲價;乳品業者聯合漲價作法經公平會調查認定三家業者間為聯合行為排除競爭,在10月25開出800萬元至1,200萬元罰鍰處分,但截至目前為止,市場上鮮乳價格仍未見調降;甚至,咖啡業者聞風調漲,四大超商通路咖啡每杯調漲5元,咖啡連鎖店含奶咖啡每杯調漲10元,甚至不含牛奶的也調漲;但今年初以來國際咖啡豆的期貨價格是連月下滑,咖啡期貨價自3月以來累積重挫26%,市場預期至年底前可能要再跌價5%,完全不解連鎖咖啡漲價的合理性何在?

簡余晏強調,7-11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三大連鎖超商市占率超過九成(全家便利商店市占率約27%,萊爾富市占率約24%、OK市占率約9%),但其中7-11統一超商市占率就高達50.3%、有4700家,販售自製咖啡的city caffe機台總計裝設超過3500台,產品毛利率超過50%,可說是7-11金雞母產品;她指出,統一企業集團投資食品及通路業,規模龐大,近幾年赴中國投資相關產業,甚至成立控股公司,在中國,去年集團營收就高達126億人民幣,今年台灣本業營收估計將超過540億新台幣;關係企業統一超商在台灣轉投資旗下星巴克、無印良品、康是美等餐飲、服飾、藥妝、百貨業,展店速度驚人;龐大企業體的獲利若是建立在對消費者的剝削上,實不足取。公平會雖在11月2日對四大超商開出總計兩千萬罰單,但對每日賣出35萬杯咖啡,以均價40元算,對單日進帳就1400萬元的7-11來說,何足懼哉?

陳瑩及簡余晏同聲要求台灣食品龍頭廠商統一企業及其他乳品及超商業者,應回應社會期待,立即調降不合理的鮮乳及咖啡產品價格,陳瑩並也要求,公平會則應依公平交易法第41條規定,在業者不改正聯合漲價行為,也就是調降鮮奶及咖啡售價情況下,依法連續處罰!她們將發起消費者革命運動,呼籲消費者透過網路串聯要求廠商合理降價,不容繼續剝削消費者!

陳瑩說,乳品業者聯合漲價作法經公平會調查認定三家業者間為聯合行為排除競爭,在10月25開出800萬元至1200萬元罰鍰處分,但截至目前為止,市場上鮮乳價格仍未見調降。她強調,咖啡業者聞風調漲,四大超商通路咖啡每杯調漲5元,咖啡連鎖店含奶咖啡每杯調漲10元,甚至不含牛奶的也調漲;但今年初以來國際咖啡豆的期貨價格是連月下滑,咖啡期貨價自3月以來累積重挫26%,市場預期至年底前可能要再跌價5%,完全不解連鎖咖啡漲價的合理性何在?

簡余晏表示,台灣食品龍頭廠商統一企業及其他乳品及超商業者,應回應社會期待,立即調降不合理的鮮乳及咖啡產品價格。陳瑩強調,公平會則應依公平交易法第41條規定,在業者不改正聯合漲價行為,也就是調降鮮奶及咖啡售價情況下,依法連續處罰。簡余晏說,她們將發起消費者革命運動,呼籲消費者透過網路串聯要求廠商合理降價,不容繼續剝削消費者。







3 則留言:

zinklink 提到...

說明白的這些罰金是給政府的漲價規費,根本是務虛的,消費者還是沒降價,這種東西還敢大肆宣傳是「德政」

Michael Fu 提到...

只有馬英九下台,沒有其他選擇
台灣不幸有這樣無能的人

Unknown 提到...

應向中油及台塑要求全年度營業額的10%罰款,因他們每次都聯合漲價,公平會不知道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