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馬基維利生日這一天,談《君王論》的謀略操作,以及馬的never




快樂三口組/台灣尚大棟/20100503

尼可羅·馬基亞維利 ( Niccolò Machiavelli , 1469年 5月3日 — 1527年 6月22日 )是義大利的政治哲學家、 音樂家 、詩人、和浪漫喜劇劇作家 。 他是義大利文藝復興中的重要人物,尤其是他所寫下的《 君王論 》一書提出了現實主義的政治理論、以及《論李維 》一書中的共和主義理論。

馬基維利闡述了一統治者應該要採用怎樣的統治手段才能保住自己的政權。 馬基維利主要關注的是「新君王」( principe nuovo )的部分,因為世襲而來的君主由於人民已經習慣了舊政權,統治困難要比新君主要來的少。 世襲君主要做的只是小心維持其既有的製度,但新君主為了維持其奪取的土地,要建構一套新的而恆久的權力架構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為了穩定政權,君主在公眾上必須保持完美的名聲,但在私底下則必須採取許多本質邪惡的政治手段。

《君王論》並沒有告訴讀者一個理想的君主或王國應該是怎麼樣子。 馬基維利透過許多例子解釋了哪些君主得以成功的取得並保持權力
*作為君主,雖然沒有必要具備所有的優點,但是要讓人們認為你具有這一切。
*君主如果不玩弄權術,光明正大,是最難能可貴的。但是經驗告就我們,不拘泥信義的君主,更能成就大業。善於操縱別人的君主,比信任別人的君主,從結果上來看,更能獲得事業的成功。
*領導者要學習人性和獸性。這兩者,缺少任何一樣,都不可能長久維持地位不變。君主必須具有獸性的一面。
*人在遭受輕度侮辱時,會產生復仇心理。但如果遭受巨大傷害時,復仇之心卻會隨之喪失。

在介紹馬基維利這個人之前,先來看網路上的一則描述:
公雞為什麼過馬路?
亞里斯多德:公雞有過馬路的本性
馬克思:這是歷史辯證的必然後果
馬基維利:不管公雞過馬路的動機是什麼,重要的是他過了馬路(達到了目的),目的能顯示手段的正確
愛恩斯坦:真的是公雞過馬路嗎?你們有沒有想過,也許是牠腳下的馬路在移動呢?
比爾‧蓋茲:公雞98過馬路的姿勢還不錯吧!但請大家注意,我們即將推出公雞2000,牠不但會過馬路,還會生蛋,這將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價格只稍為增加一點點。
而事實是:公雞看到對面草叢中有幾條蟲。
這個笑話點明了學者的中心思想,柏拉圖始終追求更高的善,馬克思相信一切是歷史的必然;那麼絕對君權至上的Machiavelli呢?「為了使它的臣民對他心懷景仰,因為它是一隻有勇氣過馬路的雞。同時也為了使它的臣民恐懼,因為沒有雞敢去挑戰這樣的鳥類美德典範。那隻雞以此維持他的統治地位。」

《君王論》是馬基維利的代表作,馬基維利的罪名,可以說主要來自這本書。

《君王論》著於一五一三年,但直到一五三二年即作者去世五年之後,才得出版。十六世紀三○年代起,《君王論》風靡一時,但在五○年代末被列為禁書,直到十九世紀七○年代才得以恢復名譽,進而暢銷世界。歐洲的若干學者都相信,千百年來,《君王論》是人類寫過的三部具有永恆價值的處世智慧奇書之一。在馬克思之前對人類政治思想產生過巨大影響的,被稱之為政治學之父的義大利的馬基維利所著的《君王論》,是一本君主統治、政治權術的理論書,是歷代君主和統治者的案頭書。

1 則留言:

古早人 提到...

【馬騜】的 Never & Never
http://beanstalk.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49&forum=4

Pro-China, Ma Ying-jeou

We Will Never Ask The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

I Will Never Give Up The USA Republic Of Permanent Residence (Green Card)

親中的【兒騜】

我絕不會放棄美國永久居留權 (綠卡)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