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李慶鋒、簡余晏呼籲: 202兵工廠應儘速搬遷,光是暫時停止都計不夠,應該全面展開當地的環境地質等全面調查

針對郝龍斌市長在議會首度鬆口說願意暫停202兵工廠都更案,長年追蹤此案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7日呼籲,202兵工廠應該要立刻搬遷,不要再影響南港地區的發展了!但是,台北市政府不只應該立刻全面停止審議202兵工廠的144公頃「特定專用區 」的土地變更案,而且應該要先進行完整而全面的環境調查、地質調查、文化調查,等調查報告全部出來之後,聽取人民意見後,才再展開都市計畫的任何變更。
簡余晏表示,市府的都市計畫應該在全面的調查報告出爐之後才進行,而且,市府也應該說明為何郝市府一直積極為鴻海覓地,簡余晏表示,2009年11月16日在李慶鋒與簡余晏追問下,市府的前台北市都發局長、現任觀光傳播局長脫宗華曾公開說明,市府找來的202兵工廠「潛在投資人」就是鴻海!(請看影音檔)

李慶鋒表示,當地的綠地生態可能因市府的開發案而遭受嚴重破壞,多數市民並不知道市府以最快速度進行144公頃土地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打算配合鴻海集團的數位環保科技城,將國家生技園區之外的土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李慶鋒請問市長與總統:我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

簡余晏指出,全案在98年9月9日公展、98年11月12日都委會大會決議組成專案小組、98年12月24日專案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99年2月26日都委會召開專家座談會、99年4月28日專案小組委員現場會勘。簡余晏質疑,整個都審程序已走到尾聲,而且依程序,全案直接送內政部,完全規避民意代表的監督。
李慶鋒表示,202兵工廠144公頃土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一案有三個離譜之處:
1、 效率快的離譜:市府在2009年7月31日前尚未有任何規劃,卻可以同年在8月10日召開的「202廠基地再生計畫案研商會議」達成由機關用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的結論。10天之內變出特定專用區的構想?10天之內預估開發經費3000億?10天之內決定未來將成為「生態環保科技園區」?
2、 內容巧合的離譜:「生態環保科技園區」中規劃企業營運總部、研發中心、育成中心、實驗性的智慧生態環保住宅等方案與郭台銘提出「數位環保科技城」內容相似度非常之高。
3、 官商勾結的離譜:為了鴻海集團的數位環保科技城,郝龍斌以台北市長的名義在去年6月12日、18日兩度攜同郭台銘與國防部進行密會,要求202廠於3年內搬遷完成,並且在9月9日公告都市計畫變更案。

李慶鋒、簡余晏指出,202兵工廠的特定專用區都市計畫變更案比國家生技園區大6倍,都市改革組織、環保團體與學者經實地考察也認為應該進行詳細的環境生態調查,以免破壞豐富的生態體系與綠地資源。鴻海集團在去年6月1日行文給市府要求提供土地,郝龍斌根據三頁文件就開始推動144公頃的土地變更案,預計的開發投資金額3000億元還由鴻海集團代為試算,對於公民團體呼籲進行政策環評與公聽會的訴求從不回應,如果借用張曉風女士的文章就成了:「市長一職竟跟強盜成了同行」。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