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

拿白米去換不到蕃薯湯,余晏痛批富邦金控98年度配給市府的股利現金竟然掛零,創台北銀行創設至今的新記錄,交出白卷,市民是最大受害者!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7日在財建委員會中質疑,財政局每次都在議會強調富邦金控經營良好,例如在去年四月的報告中就說富邦銀行持股97年的市值到277億元,較台北銀行時代 增值22億元,但是,財政局今天在富邦金控專案報告中卻藉口說受到全球金融海嘯波及,97年的「帳列金融商品未實現損失」金額達183億7889萬元,所以富邦金控在98年度提列給台北市政府的股利是零元、發放的股票股利竟也是零元,簡余晏指出,每天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富邦金控利多這麼多,但沒想到這一年入庫的竟只有零元,創下從台北銀行創行至今最低收入的一年。

長期關心台北銀行從公家行庫變成財團囊中物的議員簡余晏、李慶鋒強調,富邦金控97年度的稅後盈餘有108億7534萬元,可是卻以「金融商品未實現損失」為由,導致這一年的進市庫是零元,議員質疑,富邦金控的錢賺到那裡去了?股市已回升了二、三千點,國際金融情況也全面回升,去年的「未實現損失」現在也應該都賺回了吧,市府的報告中竟沒有回賺回來的數字,何況台北市府是占14%的大股東,市庫、市民、與小股東的權益卻被踐踏在腳底,財團賺錢市庫連一塊錢都拿不到,小市民權益受損!

李慶鋒強調,富邦金控聲稱雖然賺錢,但是有「金融商品」未實現損失,請問富邦究竟投資了那些產品?損失金額高達183億7889萬元,這麼高額的損失是如何產生的?有沒有人負責?市府有沒有人監督?有沒有人因為監督不周而下台?難道市府的14%股權是假的嗎 ?市庫的損失就算了嗎?

由於98年的零配股零股利是源於97年的業務缺失,簡余晏翻出98年4月財政局向議會報告的富邦報告(如下圖,封面及內文),當時市府的報告是說 :97年富邦金控的每股盈餘為1.40元,台北富邦銀行的結稅後盈餘是58.9億元,呆帳提存金額還減少了48%,富邦產險仍居產險業龍頭寶座,富邦證券還居市場第二名,富邦人壽市占率提高15%。簡余晏拿出這本由財政局副局長黃素津、訴願審議委員會主委陳業鑫送交給議會的報告質疑,為什麼去年講的天花亂綴,結果市庫總共分到股利現金零元,富邦金控交了白卷,郝市長要如何向台北市民交待?

簡余晏表示,市府現在解釋說99年度會暫估獲配會有23.18億元,與98年的零元加起來還是太低了,而且,誰知道是不是又跟去年的報告一樣滿紙好話,最後零元入帳?好好的台北銀行被「了尾仔政府」賣掉,金雞母換不到金雞蛋,真是拿白米去還換不到蕃薯湯,讓人無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財團可以合法避稅
小百姓卻要一路被追稅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