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

余晏質詢市府:貓纜塔柱那裡是順向坡?應有全面地質體檢!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 、李慶鋒3日質詢副市長林建元時強調,根據應用地質技師林真在先生的專業意見,貓纜的T23塔柱、T24塔柱、T25塔柱,以及「貓空站」座落在一個面積約13.5公頃(長約900公尺、寬約150公尺)的順向坡邊坡上。此外,簡余晏表示,根據市府委託完成的「貓纜總體檢查報告」也指出,T13塔柱、T14塔柱、轉角二站都位於「新店斷層帶內 」。而且「貓纜總體檢查報告」認知T23塔柱座落在順向坡上,除了增設監測設備進行監測外,並建議周圍邊坡補強,但是,應用地質技師認為地質的層面位態尚未查明 ,應先改正錯誤,再依照正確的地質剖面來檢討。

李慶鋒說 ,動物園站與T1塔柱下方有廢棄坑道,究竟經濟部礦務局的「礦坑分布圖」中提供的坑道高程是石底層六層可播煤層中的那一層?也讓人憂心,如果煤層挖空造成「瞬間」地面陷落,這樣是連監測系統都無法預警的,令人憂心。

簡余晏表示,「總體檢查報告」認為T21塔柱的下方邊坡為順向坡,但應用地質技師建議應查明地質條件之後,重新在適當位置做適當補強措施。

簡余晏強調,T23塔柱、T24塔柱、和T25塔柱以及「貓空站」座落在一個面積約13.5公頃(長約900公尺,寬約150公尺)的「順向坡」邊坡上,該邊坡曾於1970年中秋節前後發生局部崩塌, 1979年再次有局部崩塌發生,該「順向坡」可以說是「容易發生崩塌」的區域。1997年8月18日溫妮颱風侵襲台灣時,台北縣汐止市「林肯大郡」社區的順向坡邊坡,發生滑動,社區的部分建築物遭崩塌土石撞擊,造成80戶房屋倒塌, 28人罹難的慘劇。貓空纜車「貓空站」座落在「順向坡」上,是否會發生類似台北縣「林肯大郡」那樣的邊坡滑動?值得擔心。但「總體檢查報告」對於「貓空站」是否座落在「順向坡」上?是否會發生「順向坡」之邊坡滑動?似乎並未進行檢討,安全性未知。除此之外,監測資料並非萬能,對於「順向坡」之脆性破壞,監測資料並無預警功能,「貓空站」之安全實在令人擔憂。

李慶鋒強調,貓纜工程在當時馬英九執政時為「統包案」,由交通局選定路廊,統包商負責詳細評估、設計與施工,但是 ,令人訝異的是,當時的細部調查項目竟然只有「鑽孔、試驗」,全程沒有地質調查資料 ,更沒有邊坡評估分析資料,李慶鋒大歎:「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麼重要的影響地方環境生態的工程,竟然沒有全面性的地質調查資料。

簡余晏表示,順向坡問題受人民關切,相對突顯出貓纜設計時重重失誤,這些都必須全盤檢討 ,台北市府告訴台北市議會說已經台灣世曦顧問公司及春原營造公司函送地檢署,簡余晏質疑,市府為什麼沒有將先期規畫廠商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此外,契約裡面也沒有要求規劃廠商先對地質敏感區調查,也沒有掌握T16塔柱位處向源侵蝕地質敏感區,這些責任問題都需追究釐清。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