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會勘花博展館,無障礙斜坡太斜了!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和李慶鋒17日會同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的身障朋友們,一同前往花博現場會勘無障礙設施。議員質疑,林安泰古厝因為古蹟建物的關係無法配合無障礙設施,雖然市府以人員訓練來因應,但因應措施卻老是說不清楚。議員也發現,夢想館參觀動線完全沒有設想身障者的使用,斜坡步道也不是給身障者用的,電梯旁出口還有門檻,未來館的太陽能屋頂,身障者更是不得其門而入。
議員現場會勘發現,夢想館雖有電梯,也設有斜坡道,但坡度並不是法定殘障坡度,這個斜坡道又斜又彎又沒有緩衝平台,是要身障朋友直接衝下去撞牆嗎?就連電梯旁進出展示區間還設有門檻,這樣的設計根本不是無障礙設施,而是只會造成身障朋友的障礙。再到隔壁的未來館,重點在太陽能板的屋頂,但要上去參觀的通道全是木製階梯,身障者更是不得其門而入。
議員表示,斥資百億的台北市花博,人人都可入園觀賞,可是展館在設計之初,無障礙空間規劃似乎是虛應其事;身障者質疑,林安泰古厝因為古蹟建物的關係,無法任意增設無障礙設施,但市府只是一再強調會增強人員的訓練,會有配套措施,可是卻講不清楚什麼配套措施,博覽會是社會文明指標,無障礙設施應該列為首要。

除了無障礙空間的不足,民生最必需的廁所也沒有達到目標人數應有的設置量。美術公園區的風味館,規畫做為紀念品旗艦店,二樓有輕食區,但整個風味館上下兩層,女廁只有7間,殘障廁所只有1間在一樓,屆時如何解決大批覓食遊客湧進的情況?而廁所的大小,也像是要擠窄門般才能進入,這些不體貼使用者的問題都亟待改進。

依照市府評估各展館同一時間最大容留人數及「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規定,市府預估美術館同一時間最大容留人數3至4千人,女廁嚴重不足,現有28間,但依法定至少需要54間;新建的風味館是紀念品販售館,同一時間最大容留人數預估有1329人,目前女廁只有7間,但依法定需要26間!生活館也一樣,同一時間最大容留人數預估有1100人,女廁現有14間,依法定需要22間。議員質疑,難道要讓觀光客彆尿忍耐?

郝市長強調花博是台北市之光,但卻沒有到達無障礙空間的基本標準,議員只勘察了夢想館,未來館,風味館等展館就已經發現原本設計就不符合規定,市府還要再花錢去改善無障礙設施,市府為何不事先設計好?為何一再浪費人民納稅錢去修改缺失?

議員表示,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7條規定,「新建公共建築物及活動場所,應規劃設置便於各類身心障礙者行動與使用之設施及設備…公共建築物及活動場所之無障礙設備及設施不符合前項規定者,各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令其所有權人或管理機關負責人改善」;另無障礙公共建物種類及適用、應檢討符合之事項,是依照「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10章、「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已領得建築執照之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備與設施提具替代改善計畫作業程序及認定原則」等規定辦理。

而在男女廁所數量上,依照2009年新修正的「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篇
第二章第二節第37條之9的的公眾使用建築物規定,便斗等數量規範如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坪30幾萬天價蓋出這種東西?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衛道高中 的學生 我想引用您的影音
以及文字做為簡報中的資料(僅做學術用途) 不知可不可以
謝謝

yuyen 提到...

沒問題
歡迎您給我們更多意見與想法
也歡迎轉載
如有需要可以進一步提供質詢內容及公文
公文及證據都很重要喔
ok@yuyen.tw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 衛道高中的學生
希望可以請您提供我
花博各個方面詳細的花費金額
(各大主軸EX:殘障設備方面)
如果可以的話 可以請您大約跟我講一些
花博可以在改進的地方嗎?

信箱billy8502@gmail.co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