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1

綠色短評/姑息主義重演



快樂三口組/台灣尚大黨/20100510

1940年5月10日的今天,英國首相張伯倫因誤判德國希特勒的野心,在國際社會主張「姑息主義」(Appesement Policy),導致世界大戰犧牲無數生命,而在這一天認錯辭職下台。至今雖然時隔七十載,但歷史錯誤卻總是不斷重複發生!最近發生中國官員倪子川來台旅遊涉嫌偷竊,台灣的司法體系卻在短短四天之內以「微罪」不起訴,此外,中國配偶的前婚生子女來台灣竟比照專業人士免考試可選擇念什麼高中,中國人來台灣跌倒可以七天就起訴對方,中國人來台當小偷可以四天結案算了,這種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特權待遇,相對突顯出是歧視台灣在地人民,更是對台灣一度自豪的民主平等一大諷刺。這種面對中國處處逢迎拍馬,在國際上外交休兵的退讓的策略,根本是馬政府的「姑息主義」 ,幾乎是二次大戰時張伯倫的翻版!

相對於中國官員偷竊案四天內結案沒事,不久前,台灣婦人路邊摘了波斯菊而被移送法辦,雙腳銬腳鏈,一位檳榔西施細故被員警過肩摔,當陳雲林來台灣時,拿國旗的網友路人走在路上被警察毆打、搶國旗、折斷網友的手指,連歌手閃靈都會被員警抓去撞牆,卻只有五星旗能在中山北路旗海飄揚,現在,連違法的中國人在台灣都可以享有四天結案的特權,這似乎象徵民主平等的台灣社會己經有了關鍵轉變,類似這樣的新特權階級跟1947年到1949年時中國大兵來台灣接收情況真像,台灣人一夕之間變成二等國民,特定族群的特權待遇是對守法族群的刻意汙辱!

不只攸關人民法治規章上對自己人苛刻對中國人姑息,在國家對外政策上,馬政權刻意在外交休兵,在財經上強調鎖入中國,全力推動與中國簽署經貿協議的ECFA,國際上凡涉及台灣主權議題即自我設限,這樣的「姑息政策」幾乎是七十年前世界大戰的翻版。當時英國對德國全力忍讓,首相張伯倫所抱持的理由是說,如果要維持歐洲安定和平就必須忍讓,對於納粹法西斯主義者的擴張,英相張伯倫一味採取低姿勢,想以談判解決問題,例如德黑蘭會議也是一路吞忍,誤判只要退讓就可以成全,但是,歷史告訴我們,德國早已整軍待發野心勃勃,德國挑起戰爭後英國因此 措手不及,更增長德國侵略的氣燄,一夜之間席捲歐洲,這就是姑息造成戰爭、侵略的最佳例子,更是血淋淋的教訓。

姑息主義通常是媚俗的,一時之間會得到軟弱者的歡迎,但妥協(Compromise)的結果反而可能引起對方更大的野心與侵略,最後招致失敗。張伯倫當年從納粹德國回到英國後,宣稱已經從希特勒手上「帶來榮譽與和平」竟得到多國贊成,但是 ,現在重看當年的歷史,原來張伯倫所簽下《慕尼黑協定》只是廢紙一張。同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曾與西藏簽署和平協議,隨即血洗圖博,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要與馬政府以內政方式簽署的ECFA或任何和平協議,會不會與之前一次又一次的協約一樣,最終只是歧視台灣人,造成更大的不公,釀成更多悲劇的廢紙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二次世界大戰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