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不知道如何念的宮廟對聯:《日昍晶X 通天下,月朋XX 定乾坤》





在建中帥哥里長這里遇到的廟,隔街對望,大拜拜時會空中搭出空中道路讓信眾走過去拜拜,重點是:這兩幅對聯要如何念啊?真是有學問喔!

6 則留言:

照明 提到...

日曬晶瑩通天下 月朋朗照定乾坤

Taur 提到...

朤唸"ㄌㄤˇ". 另外兩個(四個日和三個月)則找不到...

Unknown 提到...

日 昍(ㄒㄩㄢ)晶 四個日(ㄇㄡˇ,香港漢字,windows XP字碼無此字)

月 朋 三個月(ㄐㄧㄥ,同晶) 朤(ㄌㄤˇ,同朗)

我心飛翔 提到...

二日音暄
http://tool.httpcn.com/Html/KangXi/27/PWTBCQPWUYTBTBAZD.shtml

三月音晶
http://tool.httpcn.com/Html/KangXi/158/CQUYMEILRNCQPWTBMEKOKO.shtml

四月音朗
http://tool.httpcn.com/Html/KangXi/27/PWTBILAZILTBMEPWIL.shtml

四日莫宰羊,查到大多念華,但無出處。

不過意思個人猜測應該是很多星星的意思,因為三日同四月都念晶,晶在古字是星星的意思,所以四日應該就更多星星了。

不想去細查了,別被統戰了!

獺祭書蠹 提到...

二「日」讀如「宣」,上下二「日」讀如「昌」,明也,出「集韻」。
四「日」讀如「某」實應二「昌」也。另「晶」下多一「日」,亦四「日」,讀如「晶」

三「月」讀如「晶」
「朤」讀如「朗」,有明亮、響亮之意,出「字彙補」,也可作兩個「明」或上「孔」下「明」

以上可參考臺灣網站:1)全字庫http://www.cns11643.gov.tw。2)異體字字典http://dict.variants.moe.edu.tw/

我心飛翔 提到...

5樓強者(膜拜)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