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8

綠色短評/國難當前!

「很多工作應該做得更好!」這是劉兆玄九分鐘記者會裡面唯一一句說明內閣總辭的重點,記得八月十八日馬英九記者會率蕭萬長、邱正雄、陳肇敏鞠躬說的:「我們做的不夠好!」雖然內閣總辭,但從閣員這些雲淡風清的下台談話,顯示他們至今仍自我感覺良好,只覺得「不夠好」、「可以更好」而已,還是不覺得他們的輕忽大意有什麼錯!前兩天劉兆玄接受媒體訪問試圖挽救聲望時竟還說災民都是以掌聲送他離去的。雖然下台底定,卻還不覺得軍方八月八日出動740人救災,到九日只出動七架次直昇機救災中間出了什麼問題?大官們仍不自知
政府與人民之間已有嚴重疏離!也當然還沒檢討到官僚體系逢迎拍馬、推拖敷洐、學鸚武講官話、不以人民觀感為意的基本心態。

相較於被換下來的人還陶醉於「在掌聲中結束」,副閣揆朱立倫卻說接新職是因「國難當前無法拒絕」,被欽點為接班人的朱立倫也沒說清楚,國民黨政府所認知的「國難」與人民擔憂的相同嗎?國難是指中國侵門踏戶的外侮?還是人民憂心的經濟退步、萬物飛漲、重建疫情、主權不彰、威權復辟、人權倒退、媒介控制?或只是他們擔憂的民調與縣市長選情?吳敦義、朱立倫雖有選舉經驗,但前者在黨內外好鬥成性、尖酸刻薄,是出自於蔣家政權的奶水,他們在國民黨內自成人脈,現在,擅鬥的鷹派上場了,不只政壇山雨欲來,國民黨內派系傾壓加鉅,人事權鬥的腥風血雨即將開展,難怪連劉兆玄下台前不忍地高喊:「天佑台灣人民」。

馬英九選戰時說「馬上好」,劉兆玄去年六月說「馬上漸漸好」,以及他的銘言:「我以道歉開頭,最後會在掌聲中結束」。政府始終夸夸其談,動用媒體宣傳洗腦,也還真的有人民就相信了。究竟,為什麼八日政府只出兵740人救災?是因為評估雨量太大不能救,還是如次長所說役男也有家累所以不忍出動,還是根本沒下令,總統、閣揆、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都在渡假?這樣的何時出兵、何時拒絕外援、為何初步只想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援助的關鍵抉策問題,至今風災一個月整卻還是沒有出現一絲絲解答,真相沒出爐、責任沒釐清、官員沒責任,所以劉揆還覺得他們做得已經很不錯了,只是「不夠好而已」,這樣沒認錯沒責任的內閣改組只是人事鬥爭,大官下台能帶來改變與反省嗎?

小林村是在九日清晨六時許剎那間被土石淹埋,為何到十一日特戰部隊才救出已被困兩天兩夜的五十餘名村民?村民們在山上淋雨餐風露宿合吃一隻野雞等待了兩天兩夜,其他災區也發生多起老嫗老翁失溫而死慘狀,國軍的特種部隊何時出動?通訊兵何時出動?有沒有出動?國安會為何在風災、外援、疫情時不動如山,卻在達賴喇嘛來台時趕赴中國展開國安處理?難怪美國媒體諷刺馬是在「向中國求婚、求愛」,國安會幾時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派駐台灣的新編制!?

距離八月九日劉兆玄染髮剛好過了一個月,昨天他鞠躬下台時顯然還沒有時間依例一個月染髮一次,頭上露出些許斑白。一個月過去了,雖然劉兆玄白髮長出來也辭職了,但災情救援責任真相至今仍未出爐,也因為馬政府從地方到中央執政從不對自己人究責,所以如余文等人至今依舊在公務體系高枕無憂,盛讚馬英九是「人間極品」的吳敦義則步步高昇,在置入行銷充斥的疲軟媒體下,逢迎拍馬的官僚文化勢必持續下去,換了面孔卻還沒有換腦袋,依舊對人民態度傲慢的內閣大官,又如何讓人民期待呢?「國難當前」,我們還是要努力靠自己的力量自救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定宇議員這個為官之道 畜生道

真是太兇狠了 大快人心的說法

讓我不得不笑了出來

說得好

匿名 提到...

這不是內閣改組 是馬劉改組成馬無力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