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河沙一輛又一輛載走,淡水河卻愈清愈髒,四千萬元丟進河裡了嗎?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今天公布淡水河疏濬的部份照片,質疑市府花了9458萬元的疏浚工程,但照片卻顯示,挖土機挖的卻是
河道中間有利可圖的河砂,而另一張照片則顯示,大清早竟有十餘台滿載砂石車從淡水河畔運走砂石,但,河畔卻依舊時時傳來臭味,到底疏浚挖的是可以賣錢的河砂?還是真該清走的爛泥巴?議員表示,環保署最新公布的淡水河各支流檢測報告顯示,淡水可從六月至今的華江大橋、忠孝大橋、重陽大橋等段都是汙染最嚴重的紅色重汙染。以忠孝大橋為例,八月份環保署報告發現,大腸桿菌群高達100萬mg/l,電極法的溶氧量只有6mg/l,滴定法的溶氧量只有6mg/l,溶氧飽和度為72.9%,而且很多檢測項目顯示,淡水河的汙然程度,比疏浚前更嚴重。

此外,議員指出,台北市府與業者簽訂的「淡水河大稻埕碼頭至臺北大橋段航道整理工程」詳細價目表第1.7項次中明訂「土方殘餘價值扣除」的數量應只有10,440立方公尺,換句話說,得標廠商只能在淡水河航道中挖浚出10,440立方公尺的河砂就該停只挖河砂了,但是,從市府統計資料顯示,從今年1月到8月時,業者已載走54,440立方公尺共3,906輛砂石車,從市民的檢舉來看,大清早及半夜運走的砂很多非常乾淨,不像爛泥。因此市議員要求市府提供四個月來全程監控的出車影音監控,但是,至今近一個多星期來,市府卻遲遲沒有交出全程監控的影音,因此,台北市議員今天要求政風處介入了解。

議員質疑,為什麼市府與業者的契約沒有採挖、售分離,雖然業者每運走一立方公尺河砂要付給市府200元利潤,但這些細砂再經處理成建材用砂,市場價格一立方公尺達800元,市府簽署漏洞層層的合約,等於是鼓勵業者在河道中央挖得愈多、賺得愈多,等於是鼓勵業者不要認真挖爛泥巴。議員質疑,根據工程圖說第二頁的第二項第七點,如果發現超挖可以向業者處罰三倍單價罰款,但是標準竟然只是測試河邊是否有挖浚「深度3.9公尺」,議員質疑這樣的標準太寬鬆,根本是放水,如果是要這樣開放業者在淡水河採砂,為什麼還要花4600萬元給業者呢?

議員指出,北市府活化淡水河開三個工程案,分別是「淡水河右岸敦煌碼頭新建及週邊航道整理工程」4,858萬元、「淡水河系汙染整治工程」2,400萬元、「淡水河大稻埕至台北大橋段行道整理工程」2,200萬元,總工程款9458萬元。但這些工程都放在大同區,影響居民早上晨運及傍晚騎車,地方人士頻頻報抱,從大稻埕到敦煌碼頭間堤岸,淤泥時時發出陣陣臭味,讓居民擔心淡水河整治的功效,再從環保署的監測數字一看,果然,就如同把數千萬元砸進河裡一樣,為什麼淡水河愈挖愈髒?

民眾指出,時常看到疏浚船是開到淡水河航道中間,因為這樣挖出的多數是有經濟價值的河底細砂,卻少見船兒在堤岸邊挖這些臭到不行的爛泥淤泥。從市府提供的數字顯示,從1月10日到8月30日,市府疏浚出動3906輛次砂石車,載走5萬4440立方公尺泥砂。議員表示,居民擔心實際挖走的河沙數量更高,到底市府抽測幾次?跟監幾次?為什麼居民時常見到的是十餘輛砂石車載走河砂?在窄小的自行車便道上,常見到自行車穿梭於十幾輛砂石車間的驚險畫面。議員質疑,業者挖走的泥沙中,有高經濟價值的細砂究竟占多少比例?

議員表示,得標「淡水河系汙染整治工程」的業者在1到3月用環保局提供的免費車次1170車次,運送2萬1480.06噸土方到山豬窟,運到山豬窟的推斷可能是較無價值的爛泥,但,奇怪的是,7月起,有登記的資料顯示,業者是自行顧車763車次,花錢運送9,153噸砂石到私人的「亞太營建工程賸餘土方及營建混合物資源處理場」。

議員表示,同樣一家業者得標的「淡水河大稻埕至台北大橋段行道整理工程」,也是用1,973車次運2萬3804立方公尺到「亞太營建工程賸餘土方及營建混合物資源處理場」,但是在合約上明明表示,疏濬出來的土方可以運往的山豬窟棄置,為何要放著不用錢的山豬窟不用,偏偏要多花錢運送到私人的亞太資源處理場?究竟總共運了多少有經濟價值的河砂到私人資源處理場「處理」?業者跟市府登載賣出了多少立方的河砂?這些都希望政風處深入了解。

議員並公布郝龍斌競選時拍得很美的競選廣告表示,市長最重要的政見竟到了執政第三年才發包,年初開始花錢整治淡水河,但從環保署的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的資料顯示,淡水河汙染的情形並未見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不但許多河段仍舊是處於是中度汙染區,甚至在忠孝橋與重陽橋段還都是處於嚴重汙染區,淡水河真是愈清愈髒,明年就是四年任滿了,議員期許這項政見絕不能跳票!

議員強調,郝市長三年前最重要的政見就是活化淡水河,當時他的競選承諾是:「四年達成五大清水目標:確保水源水質、旱季水中不缺氧、休閒遊憩去處多、河面無垃圾、泛舟垂釣環境好」,但是,從現有的疏浚數字顯示,淡水河的河砂利益關係糾結,議員希望市府拿出魄力,好好整治淡水河,議員要求未來疏濬工程合約一定要「挖」、「售」分離,才不會變相鼓勵業者挖河砂不挖爛泥,一手賺疏浚工程費,一手大賺河砂利潤。議員要求市府與政風處展開超挖查緝,抓出簽約時合約放水漏洞,全盤檢討工程合約防杜弊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快變鬼島了
工廠外移 失業率狂增加
根留台灣不好嗎




[新聞] 台商 幫大陸創千萬就業
時間 Mon Sep 28 14:07:28 2009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5163090.shtml
【2009/09/28 經濟日報】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童振源指出,1979年至2008年,累計台商在中國大陸直接\
投資金額逾1,222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元),遠高於兩岸官方統計。至2008年底,台商\
在大陸雇用的就業人口數更超過1,443.41萬人。



[新聞]鴻海大重慶投資 曝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8/4/1rwy7.html
繼砸下10億美元在重慶投資NB基地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透露,集團在重慶陸續有10
個龐大投資計畫。據了解,鴻海將斥資100億元人民幣,進軍重慶三大黃金地段,擴充旗
下賽博數碼廣場。同時,也將跨足「碳經濟」與環保節能產業。
郭台銘日昨主持鴻海(重慶)產業基地位於西永微電子園區奠基開工典禮,重慶市委書記
薄熙來,市長王鴻舉,常務副市長黃奇帆等重慶一、二把手官員全部出席。郭台銘說,到
重慶投資不是要借用當地勞力,而是看好當地高等教育人才充沛,要向重慶「借腦」。
郭台銘表示,8月起考察重慶,鴻海前後派出50名高層尋覓商機,未來除了與惠普合作的
筆記型電腦代工基地外,也將投資低碳監測技術、環保檢測智慧軟體、LED照明、鎂鋁合
金,以及與Google前任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合作創辦的創新工場。

ㄧ中同學 提到...

1年前我看過ㄧ部叫河口人的的紀錄片,不就在描述這種情形嗎?挖走中間的河沙,在把淤泥倒進挖過的中央河道,厚,摸喇兼洗褲。又不會有超挖的風險。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