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國家機器的媒介控制(一)李漢卿、刑事局給媒體的公文、北市府一張A4紙就調到網友個資

這是前北投分局長李漢卿具名給媒體調新聞畫面的公文、謝文傑的公文,和刑事警察局發給九家網路、傳媒調網友資料的公文。
新聞傳播史真是倒過來念了。未來,有空時我將整理政府下媒體罰金的公文,以及政府置入行銷買新聞的公文等。這都是國家機器媒介控制的領域。

過去這些年來,新聞界一直擔憂市場主義新聞學、新自由主義對媒體的影響,也有專書討論FCC,但學者們多慮了,政府機器一出手祭出:1檢警「依法」調新聞影帶查網友人民;2各級政府用納稅人資金買新聞時段;3政府開出鉅額罰金,三大力量就能掌控媒體,資本主義新聞學也靠邊站。



國際記者組織(IFJ)日前才呼籲台灣警察不可壓制媒體取得抗議人民情資。記協會長莊豐嘉也說「警察的命令已經將記者推入險境」IFJ亞太分部認為,記者的義務是報導真實,並保護新聞來源。記者不應被迫成為政府蒐證工具,否則將使新聞自由蕩然無存。

看看這些公文,李漢卿、謝文傑、刑事局公文假國家之名侵害人權。甚至,刑事局答覆立委管碧玲的公文還說「調閱發信者基本資料供分析調查比對,無執法過當的情形」,有沒有執法過當不是由警方自我認定,應由監院、法院、人民認定!


因為0970147350、0970148192兩張公文,九家科技公司、電子布告欄、通訊網路公司、線上服務公司、電算中心、電信公司、資通公司立刻交出無數網友個資IP,讓人不平的是,這段期間正是股市大跌,股友大罵政府時,也是股市老師朱成志罵總統笨被封口時,股票跌錢沒了,網路上罵一罵也不行嗎?兩張公文就讓無數網友個資全盤交出,這九家通路及網路業者立刻失去網友的信任及忠誠,這種事怎能不慎重?政府怎能輕忽?這是民主國家的大事,也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念過的威權國家新聞理論,以及陳孝順老師曾寫過的獨裁政體下記者五種生存之道。


不僅於此,台北市衛生局此時也發文給台大PTT版,對百家爭鳴的鄉民地盤,竟也出現市府警告公文!我特別留意這個發文程序,真的隨時會有公文來到你家部落格及討論區!「處長」就可以決行了,看來鄉民人權及言論自由真是不堪一擊。


這些年來新聞系很愛教自由主義報業理論,強調媒體第四權監督政府,教授說媒體管制應交給法院及自由市場。不過,當這些教授進到國家機器裡,媒體卻會收到一封又一封的公文。我們都知道,國家機器不只以法令限制媒介,控制媒體所有權及人事權,決定誰當中央社副社長,還可以公關軟硬手段影響內容,以專訪來交換東東。

國家機關不只是新聞媒體主要消息來源,還設公關及資訊津貼(information subsidy)營造與媒介工作者的和諧關係(馮建三,1996:566)。當然,現在最有效的還是購買媒體時段與版面,刊登廣告宣傳政策,而且NCC雖然重罰新聞廣告化,給媒介罰單一張就百餘萬元,但看到是政府的廣告化新聞卻略過!

傳統第四權是指媒體監督行政、立法、司法等統治階級(管中祥,國家與媒體控制),但,在一封又一封要媒體洩露消息來源,做為警方情報工具的公文發到媒介長官手上後,還有多少媒介能擺脫控制,真的去檢視國家政府的政策、預算、法案?別忘了,人民苦哈哈的同時,政府編列了1.8兆中央預算。此外,北市府編1724.75億元歲出預算,比去年成長18.65%,增加271.08億元,明年債務未償餘額達1951.8億元,國家機器用納稅人的血汗錢,編預算作新聞公關,進一步和媒介形成經濟的共生關係,媒介與消息來源因利益需求結合,當然會形成媒介控制(管中祥,國家與媒體控制),造成媒介偏見(Herman & Chomsky,1988:18)媒介自然會失去監督國家機器的能力。

12 則留言:

Gôo Gān-iông 提到...

真的是太可惡了!

匿名 提到...

其實余晏姐還是當記者來得更精采。

Cafe la Pause 提到...

中國的金盾也開始啟動了。沒想到21世紀的現在,台灣人也得開始擔心自己在網站上的言語或是會員資料會被google或yahoo所出賣了!若是大家再不覺醒,有一天醒來當天雲變色,就已經太遲了! 到時,也只能革命了!

匿名 提到...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ISP都很不會保護消費者。警察或政府機關隨便給個公文,就把使用者的資訊全部送出。照理講,他們應該可以拒絕,要求要法院的搜索票才對,這些業者真的是很沒有擔當,消費者的隱私完全不被重視。

匿名 提到...

一切都要透過自覺來決定我們的未來,如果小記者有這樣的自覺,把學校所教的新聞專業堅持做出來,何需簡議員再回頭當記者,記者也是要與日俱進、成為更進步、挖掘真相堅持正義的記者,加油了,台灣子民。

匿名 提到...

那這九家公司到底是哪九家?
如果任意提供僅只刊載涉及言論自由的討論和文章者的身分
這很顯然觸法
我想能不能請余晏將這些案子比照警察於陳雲林來台期間濫權的案子請司改會或者民進黨團提告及對相關法條申請釋憲

匿名 提到...

附議六樓的意見,可否請簡議員公布是哪九家公司?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報告
刑事局的立委的資料
不肯公布是那九家

匿名 提到...

不知道在現在的媒體弱勢情況下 ,DPP 有何方法突圍讓百姓知道真實狀況?

小弟有個想法 ,不知道可不可行 :

由於 DPP 沒錢 ,而且傳統媒體幾乎都被壟斷 ,如果改由 DPP 拍網路廣告 ,放在 youtube 上讓各討論區的網友鄉民們分享 ,引起議題的討論與辯論 ,不知道能造成多少效果?

比方說現在馬政府才知道要花錢拼民生而非拼股市點數跟成長率 ,且將所有問題都歸咎到世界趨勢 ;如果請謝院長來廣告說明 ,他早在之前就提出的 "幸福經濟" . 追求民眾幸福而非經濟數據 ,號稱有一堆經濟專家的 KMT 現在才醒過來照他的話走 ,在此之前的擴大內需等等政策已經造成債留台灣 .討好財團等等...

搭配之前 KMT 嘲諷阿扁的老陳貢丸湯影片 ,諸如此類的廣告 ,讓民眾了解 KMT 雙重標準跟無能的真實面孔 ,不知道透過網路能否有效造成 DPP 在媒體弱勢方面的突圍?

小弟覺得光是拿 KMT 之前講過的話來回給他們 ,就夠他們難看了 ,只是前提是要造成討論話題 ,而非只是少數台派 blog 在宣傳 ,力量有限 .

KMT 都 "公開" 說要成立網軍了 ,可見他們也知道網路的厲害 ;台派 bloger 在這方面比別人都早一步進行 ,如果 DPP 能更有效的利用大家的力量與創意 ,相信總有反攻的機會 .

不然現在看起來都在等人出包 ,就算出了包也沒造成多大傷害 ...議題都是 KMT 在主導....

莊逸帆 提到...

說的好
這就是中國人統治下的台灣

莊逸帆 提到...

說的好啊
台灣果然還是被中國人統治著

Help! 提到...

馬老九政府似要把台彎推回前國民黨白色恐佈统冶的老路。還加上政策上投共。簡余晏小姐支持妳。小弟現居已堪共之香港,並受著土共特務在共狗香港「政苦」的白色恐佈心理及精神恐嚇,現已放棄年薪相約240多萬台圓之高新職位準備全家移民。台彎國民黨人如要為眼前小利投共、親共,台人日後會像港人一樣要用脚來投票。小弟之恐佈經歴可在下列綱址找到
http://www.peacehall.com/forum/200912/wentan/wuys_52.shtml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