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愛情算不算》,舊城區裡的電影味!



人與人間的緣份真是難以言說,但就是一直相遇、一直浮現腦海!尤其在看《愛情算不算》時,人生從兒時一幕幕從到當議員、現在局長任內不斷出現的街景,美食、燈光,真實與虛幻之間,其實比較不像真實大稻埕,像是那個夢中所期待的美好的大稻埕,真實台灣味的台北。

電影裡的畫面一路從大橋頭行來,在地人必吃的三代老店賣麵炎、肉乾店、老餅鋪,沿途盡是老店重生的文化商品、展館,兩個心裡逃離故鄉大稻埕的曠男怨女重回故里,追尋的不只是愛情,是心中不捨的牽絆,就像百歲人瑞的捏麵人那樣鮮紅一樣,逝去的一切那麼美好,即便畫面出現淡水河畔的高牆及車水馬龍的環河北路,拍起來依舊那麼美。

人生的緣份是這麼特別,還記得當年全區里長、議員聯手要求把「大橋國小」站名為「大橋頭」站,這是因為台北大橋的起端從俗稱「大橋頭」的大橋町開始,把十步一秀百步一舉的大龍峒與商業重鎮的大稻埕連結起來,在台北發展史具指標意義。五○年代,正當台灣經濟逐漸轉型時,從中南部大量勞動人口移入台北市尋找工作。這些「出外人」跨入台北市的第一步就是在「大橋頭」,葉俊麟所填日本歌調的「孤女的願望」:繁榮的都市,台北對叨去?…就是此時勞動移民潮最佳的寫照,台北大橋「大橋頭」的印象,深深烙印在每個老台北人的心中。

不過,電影裡的大稻埕不是勞動故事的台北,彷彿上一集《大稻埕》電影的序集今生緣,那延績1920年代人文薈萃的老台北,是現在大稻埕繁華新夢。文化風景是這麼美好,真希望,台北市前十大景能掙脫二十世紀的舊排行,不再只有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之類的,我希望明年的前十大排行榜裡,能出現如大稻埕大龍峒這一類的老台北!

不過,劇裡有一小點我算數算不太出來,如果楊烈是黑名單而拋棄美國妻小返台,那麼,男主角的年齡應該更老一點才能進到黑名單年代,為什麼兒時施家少年只比邱家女兒大一點點呢?葉導能給我一點答案嗎?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看《總鋪師》的心情:一樣的菜色,卻喚不回同款青春滋味
**讓我們一起說「NO」吧,觀看智利史實電影
**電影《神隱任務》裡的槍與刀
**記者問我如何抒壓?專心、射擊、砰砰砰
**我心中永遠34歲的羅斯托波維奇
**像《神隱少女》千尋一樣,找回我們自己的名字
**日劇《家政婦山田》的小破綻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原來阿凡達是這樣拍出來的
**北市花16億元建構《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城市
**《赤色謊言》看國家暴力
**高雄《痞子英雄》與台郝龍斌廣告片的比較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燈會建議用led燈建構台北舊城牆,把臺北圍起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