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出現熟悉的人與畫面,斷裂的記憶畫面連結出不同的未來!

最近頻頻遇見國中老師、高中同學,並去參加大學同學的喪禮~~

在蔡英文的造勢大會上遇到了仁愛國中的老師,也在早晨的公園拜訪時遇到了北一女的老師,昨天還去參加大學同學喪禮,遇到大學同學學長姐們,並且和聯合報系昔日同事相逢。不久前,還正巧高中同學討論如何籌組「北一女後援會」。人生就是如此,片斷的畫面與記憶總在夢中預見、重演,人生常是很多畫面的連結,如同電影湯姆克魯斯多年前主演的《Minority Report關鍵報告》如下影音檔,電影中是由女主角腦海中的片斷畫面來預見未來。現實生活中,夢境與記憶中出現的瞬間,常是結合許多熟悉的人、感覺與畫面,逐漸連結成清晰的未來。

湯姆克魯斯的電影感覺跟選舉很像,選舉時,各方友人全面出現,往日種種的畫面交織成一部現在進行式的人生電影,這種人與人密切互動的感覺,真得特別而有趣!

這一周以來,不斷有朋友約我在大直總部、錦西總部及松山服務處見面,我一向很懼怕老師,不過,在人聲雜沓的大會上遇到自己的老師,心情複雜、感動而緊張。以前考試考不好,或者在教室裡偷偷仰望窗外天空的感覺又浮現了!最近也常遇到高中時的友人,腦海浮現彼此穿綠衫時的種種,這些記憶中畫面好像斷裂的記憶體逐漸連結,感覺像是電影中《關鍵報告》裡的預見未來,連結成不同的故事。

氣味的感覺也是一樣,偶然發現這幾天的台灣時報有引用我的文章介紹「大腸包小腸」:高雄市大港保安宮前「新大港大腸香腸」遠近馳名,從遠處就可聞到一股濃濃的肉香味,白煙瀰漫整個四周,即使沒吃過的路人也會「聞香下馬」。攤位前經常是人潮大排長龍,好吃的食物總是能吸引食客不遠千里來享用,小攤位也能做出大餐廳的美味。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在她的布落格中說:「全世界最好吃的香腸是高雄市保安宮新大港香腸,保安宮大蒜、小黃瓜配香腸,很懷念走街頭跑遊行的日子,每次跑遊行時,買根民主香腸是一定要的啦!」


圖片轉載於《張大魯的攝情布拉格》之《很多根

為什麼聞到烤香腸的香味就覺得心情輕鬆?每每咀嚼香腸時腦海即浮現大學遊行及畢業後採訪街頭運動,除了香腸真得好吃外,街頭烤香腸再加上擲骰子總能喚起那個壓力年代跑遊行躲警察噴水時的刺激,以及對解禁之後的民主與期待。

John Urry《觀光客的凝視》一書中曾說,吸引凝視的元素包括了play、 pleasure和混成模彷pastiche。這本書第116頁還提到,一道料理提供的還包括各式各樣「無形產品」(intangible products),一項料理不只是餐飲 還有一種無法量化的氣味,這樣的服務內含一種「情緒加工」(emotional work)的要素(書林,2007年)。

不只是氣味所帶來的情緒加工,畫面、熟悉的面孔,總喚起人生中很多美好的片斷與想像!


延伸閱讀系列
**豬博物館蓄勢待發
**忘不了的青春滋味,湯汁齒頰流香的萬福號潤餅捲
**六十年的《中美珍》肉品鋪,燒的煮的醃的都不是蓋的
**瑞穗金鶴茶坊,自己種的咖啡豆喔
**全世界最好吃的香腸!高雄新大港保安宮排隊去
**慈聖宮前一攤又一攤好滋味,維大利配米酒配贊啦!
**陃巷裡的長長隊伍!賣麵炎仔的紅燒肉與切仔麵
**原汁原味滷出古早味…雙連街魯肉飯
**圓環邊的巷子:小巷亭日本料理
**濱江市場裡的新鮮味:東芳大哥的生魚片捲
**古早味的濃純香,阿不拉大哥的豆花
**台北橋頭美珠姐家常菜,有媽媽的味道
**寧夏夜市裡,響噹噹的圓環麻油雞
**永樂市場旁,品古味養生百草茶
**透心涼的杏仁冰,永樂市場正港味
**六年級生白手起家,寫出將太壽司的故事
**美國大兵走過的故事,雙城街日夜市兩種風情
**老闆娘好手藝,宜蘭芸堂的人文與氣質
**延平北路的海鮮美味,你一定要來一盤海鮮美味旗魚米粉
**南投在地的梅子,醃出媽媽味道的《取冰露》梅酒
**文昌宮旁巷仔內的擔仔麵,老闆的手從來沒停過

2 則留言:

台灣不為人知最賺錢行業 提到...

看到簡余宴的blog心中也確實感慨.朋友喪禮,遇到高中老師,朋友結婚,人生真是無常.人是不變得,事事難料.

匿名 提到...

嗨~
多日沒見了~

重回熟悉的光景~
又選舉了~祝凍蒜~
給我們一個精采的未來~
加油~

小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