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西藏政教分離的第一天!

達賴喇嘛讓西藏政教分離了!國際西藏郵報報導宣布,被稱為「藏人歐巴馬」的洛桑桑蓋宣誓就任西藏人民直選的政治領袖、噶倫赤巴。我矢志延續達賴喇嘛尊者的職志,以及世界各地30多個國家流亡藏人的民主任務,直到西藏最終重建自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家園。謀求西藏人民的福祉,而且是在印度所享有的:自由、平等和尊嚴。洛桑桑蓋說,中國人民必須清楚地知道,根據西元821-822年所締結的盟約,在歷史上西藏與中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政治實體,盟約中言明「蕃於蕃國受安,漢亦漢國受樂」。

每次遇到圖博的朋友時,總覺得他們有堅強的意志力,有強悍的生命力,他們說:「因為台灣人沒有流亡過,所以不知道流亡國民的悲哀」,所以,圖博人願意為了宗教與政治而犧牲生命,但圖博朋友跟我說,台灣人不知道土地與國家的珍貴,所以相較之下顯得軟弱~~

圖博朋友這麼說時,我只能無言低頭,其實我覺得台灣人也很堅毅,但面對有強大信仰力量的圖博人時,的確常覺得汗顏,位於基隆路的西藏基金會裡面只兩三名大使與員工,但是,他們策畫的運動、遊行、活動都很有規格及向心力。

今天,達賴喇嘛在宣布不轉世之後,再推動西藏的政教分離,藉由選舉產生新的政治領袖,雖然只有42歲,桑蓋出生印度,1995年哈佛留學,主修國際法和衝突理論,拿到博士學位後留在哈佛擔任研究員。他透過學術活動,與中國學者對話,與流亡人士接觸,積極在國際間提高流亡政府形象和聲望,也因其熱情與魅力,被稱為「藏人的歐巴馬」。

洛桑桑蓋小檔案
年齡:42歲種族:藏人,出生:印度大吉嶺
現職: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資深研究員
學歷:印度德里大學法學士;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博士


下圖是我前幾年到日本參加世界西藏會議時的相關記錄

左圖為達賴喇嘛的書面致詞,下圖為李慶鋒、簡余晏與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新聞部長格桑央吉相見歡。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昨天在日本東京舉行的「東京西藏人權論壇」發表演說,呼籲國際正視台灣與西藏所面對的中國威脅。在這項論壇中,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提出書面聲明表示,西藏正處於十分危急的時刻,西藏存亡局勢嚴峻,中國不斷地努力要同化西藏,侵蝕西藏人獨一無二的文化與精神遺產。在此時刻,國際社會為西藏人說話非常重要。達賴喇嘛的代表此時也在北京舉行的與中國方面的會談,達賴喇嘛在書面聲明強調,這是關鍵時刻,他希望2002年至今的第七輪會談能取得重大進展。

第一屆「東京西藏人權論壇」於一日到三日在東京舉行,三日發表會議共同結論,來自台灣、澳洲、日本民主黨與自民黨、西藏流亡政府、東土耳其斯坦、內蒙等代表發表共同聲明,他們希望未來能定期舉行相關會議,整合力量,並期許中國尊重文化多元性,放寬其言論管制。

曾在台北市議會提案要求訂三月十日為「圖博日」的簡余晏、李慶鋒在會中分別發表演說,簡余晏強調,就在日本舉行八國高峰會的同時,台灣也即將於四日開放八個民航機場,隨著觀光客及中國政府大量購買介入台灣的媒體與政論節目,1400顆瞄準台灣的飛彈與隨時入侵台灣的思想戰,讓台灣飽受威脅。李慶鋒表示,觀光客進入西藏不只破壞自然生態,更是文化景觀的浩刼。兩名來自台灣的議員強調,民主社會的一份子唯有堅持自由、民主、人權,才能使西藏免於恐懼。



與會的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新聞部長格桑央吉表示,達賴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堅贊赴北京會談,希望能有具體成果,期待中國政府毫無限制的開放西藏讓記者參訪,論壇中也有非常多人關切西藏究竟從三月至今死傷如何,格桑央吉坦言,她們也不知道實際傷亡。

由於北海道洞爺湖正在舉行八國峰會,為了避免安全問題,東京街頭四處都是制服警察,尤其地鐵內也增派巡邏,幾乎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格桑央吉在東京呼籲,希望八國高峰會議能討論西藏議題,她表示,達賴喇嘛的特使在北京正式對話,這是西藏三一四事件以來雙方首次正式對話,也是自2002年以來的第7次正式對話。與會各國代表都呼籲,中國應開放讓西藏自治,讓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進入中國。

在日本的藏人雖然不到百人,但自從奧運聖火傳遞事件台籍藏人札西慈恩在日本被捕獲釋之後,日本聲援西藏的聲浪與日俱增,五月時胡錦濤訪日時有四千多名日人群聚抗議。而在一到三日舉行的「東京西藏人權論壇」中,日本人對於西藏文化、藏人現況保持高度關切。

在台灣的藏人有六百多人,就在此時,台灣「圖博之友會」成員帶著西藏的「自由之火」及雪山獅子旗攻頂登玉山,也希望台灣人聲援西藏自由的力量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此行會晤多名日本政界人士的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在東京表示,西藏人面臨文化滅絕、宗教迫害、漢人大舉入侵…等威脅,正是台灣的一面鏡子,當台灣一片直航熱的同時,台灣人更應該關切了解西藏問題,堅持自由與民主與人權。

余晏的圖博情緣系列延伸閱讀
**余晏東京演講與格桑央吉相見觀,達賴發表聲明
**中國威脅下的雙T命運,余晏東京致詞
**東京論壇閉幕記者會,台、澳、日共同聲明要中國回應人權
**中、台情治機關聯手,打擊台灣、新疆、圖博
**英、日、藏、華文共一堂,用什麼語言來做會議結論?
**台灣的情治體系專門監控圖博人,他們是中國的打手嗎?
**從柏林圍牆的故事看台灣人的勇氣
**拿到達賴喇嘛的金剛繩與甘露丸
**烏魯木齊又流血了,國際領袖沒人敢出來說話嗎?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遇到超級而且挺台灣的吉田康一郎議員
**恭喜吉田康一郎連任成功
**余晏參加亞太論壇發言,聲援西藏英中文
**在東京路邊的一點觀察:細節
**世間未許權存在,聽反抗統治者的賴和的詩
**1946年的台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謝謝簡議員全力參與圖博每一項運動!謝謝您!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