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轉載/政府比黑道更可惡!東北角土地將強制低價徵收!


去年三月,政府為了促進東北角地區觀光發展,推動了東北角土地徵收開發案,以區段徵收方案用每坪一千多元的費用徵收,取得景觀保護區內的私有地,其中也包括農業特定區與景 觀保護區在內的土地面績共102.5公頃,計劃將規劃內的土地以高價售給財團興建旅館。
19日上午,東北角的福隆、澳底、貢寮居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來到立法院,抗議政府,以每坪一千多元的低價;徵收農民100%的土地,並承諾開放40%土地給農民 認購,但此時農民認購的土地必須用每坪2萬8千元高價買回;農民憤怒表示;雖然開放40%土地認購;但政府低價買進;轉手高價賣出,根本是無本生意;在政府所開放認購之土 地必須以抽籤方式購買;農民是否能夠買回自己的土地,自己也無法決定;更有可能會抽到墓地;農民痛批:「政府以欺騙手法取得土地,更轉手獲利根本就是土匪」。

新頭殼newtalk 2011.07.19 羅旺哲/台北報導

東北角地區的農民在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不當徵收土地,讓良田淪為財團旅館的建地,而且政府以1坪1千多元徵收,卻用每坪15萬元賣給財團,讓農民大嘆:「政府比黑道還可惡!」田秋堇則形容政府低價徵收卻高價賣財團,根本是「買土賣金」,欺負農民。

東北角的福隆、澳底、貢寮等三地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果來到立法院,抗議政府在去年3月,為了促進東北角地區觀光發展,推動東北角的土地徵收開發案,以區段徵收的開發方式,取得景觀保護區的私有土地,徵收包含優良農地(農業特定區)與風景區(景觀保護區)在內的102.5公頃,計畫將把徵收後的土地售與財團興建旅館。


農民表示,「開發(行為)可以接受,徵收(條件)不能接受」。他們指出,政府以每坪1千多元徵收農民100%的土地,其中40%承諾要開放給農民承購,並要農民再掏出每坪2萬8千元買回來。農民憤怒表示,買到的地還必須要用抽籤的方式來選擇地點,並非他們原來被徵收的地點,「說是要回饋給我們,我們不是愚民,這根本是無本生意」。

農民強調,政府原本徵收的總面積高達688.50公頃,但引發當地居民強烈反彈,今年6月,將徵收土地的面積縮小約102.56公頃,整體開發地區集中在貢寮、澳底、福隆等地,以供觀光事業進駐所需旅觀區的土地為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開發面積雖然已經縮小,但是依然大量徵收未開發的景觀保護區,尤其是住宅區與旅館區開發量體大,預料將會讓東北角最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受到影響,綠林與農地將灌滿水泥,她不認為當地能負荷開發後所帶來的衝擊。

田秋堇說:「請問政府徵收的正當性何在?」他希望吳敦義能夠懸崖勒馬。她也舉例,前些日子中南部農民齊上凱道抗議土地徵收,目前立院預計下個會將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她實在不了解吳敦義為何要急於現在徵收?

最後貢寮農民代表吳文樟痛心疾首說,「政府用騙的、用趕的逼我們賣地,我們在這塊地已耕作一輩子了,要徵收卻得不到好的待遇」他希望政府要徵收的話,請以「市價」來收購,不然將使他們無法生存,最後可能會選擇跳海。

內政部又打算要在東北角徵收將近七百公頃土地來興建旅館跟住宅區,今天下午在貢寮當地舉行說明會;但是官員一看到有媒體在場馬上以內容不公開為理由取消會議,讓到場的居民非常生氣。

這一場說明會,原本內政部要向村長和代表說明,即將在東北角海岸、徵收土地,來推動「促進東北角海岸土地利用暨景觀改善計畫」,但由於徵收的面積有將近七百公頃,地方居民都很緊張,深怕自己的家園會被徵收。不過一方面,現場官員表示禁止媒體採訪,另一方面,當地居民說,他們並沒收到開會通知。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