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

雖然只隔一條馬路…閃狗屎、躲車子,上坡再找路,40分鐘後終於從交九到達台北車站了!


台北轉運站「轉」不了?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李慶鋒、簡余晏18日上午到明天開張的台北轉運站會勘無障礙設施,從五鐵共構的交九轉運站二樓下車後試行坐輪椅前進台北車站,雖然只隔一條市民大道,但這段路程卻是坐輪椅朋友的超級障礙賽,轉運站內美麗的大樓找不到路,走出站外從一旁的Y1車站下不去,走過R1、R2華陰街都沒有無障礙電梯,議員們推著輪椅閃過一坨又一坨的狗屎,上上下下,經過R4、R5,穿越長安西路到了中山捷運站,汗流浹背才終找到無障礙電梯,此時距離交九下車已大約過了20分鐘。而穿過重重障礙的捷運地下街之後,到了台北車站地下一樓,無障礙電梯竟然在月台剪票口裡面,經過彎彎曲曲迷宮般的台鐵辦公室才順利到達台北車站一樓,議員感地說,對於輪椅族來說,交九到台北車站的這條馬路真是難如登天。

議員表示,交九站內的無障礙設施指標不明,電梯塞進一台輪椅之後就進退無路,而且明天開張在即,通往台北車站的直行地下道卻宣稱還要等到十月才能開通,試問,難道這段時間都要坐輪椅的朋友別在交九上下車嗎?這樣的城市建設真無法跟21世紀的台灣畫上等號。所以,三名議員今邀請捷運局、建管處、交通局會勘台北轉運站,一起為身障朋友的轉運動線「找路」。

結果,走著走著,原本打包票說走到華陰街就可以上電梯的官員才發現華陰街根本沒有斜坡道,接著只好繼續前進到長安西路,走了整整一站才找到電梯營運廠商代表及市府官員一行人也找不到路。議員要求台北市政府明天為老弱婦孺準備帶路志工,主動協助不方便的朋友進出。

議員表示,台北轉運站空有其「轉運」之名,號稱台鐵、高鐵、長途客運、捷運、公車等「五鐵共構」,但結果令人難以想像,各自間不能連通,台北轉運站、捷運、台鐵之間,就像走迷宮一樣,繞到不知東西南北,超過百億元的BOT案,卻對身心障礙者如此不友善!

台北轉運站位於市民大道以北,承德路以東,華陰街以南,佔地2.14公頃。身障朋友如果想由台北轉運站到捷運、台北火車站,真是困難重重,距台北轉運站最近的二處出口Y1與R1,根本沒有電梯,只有手扶梯或樓梯,坐輪椅的朋友根本上下不得。

一行人實際走一次身障朋友的轉運動線。身障朋友也無法從台北地下街進入轉運大樓,最近的動線是必須穿越車水馬龍的市民大道、承德路口,而那裡並沒有斑馬線,只有天橋!

於是廠商及官員帶領大家反方向越過華陰街、路過線形公園,到「設計圖」上所謂有殘障電梯的R2出口,不但要先閃過一坨坨的狗屎,繞一大圈之後發現原來是「貨梯」!只好再往前走,越過長安西路到R4出口,才找到殘障電梯。下樓後是中山地下街,再繼續百米折返往捷運、台北車站走。想進台北車站,還得進月台,再九彎十八拐,搭專人開啟的殘障電梯上到火車站大廳。議員說,這種動線是要讓身障朋友「越野」嗎?

議員說,市府及廠商口口聲聲說有捷運、台北地下街的連通,但要十月才能通,意思就是十月之前,叫身障朋友不要來搭車?議員痛批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竟有如此不尊重身障朋友需求的公共空間,讓人匪夷所思!議員希望市府趕快限期改善,還給身障朋友行的權利。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簡議員的認真實地走訪。

呆北車站雖是隸屬於交通部,但偏偏又是在首都呆北市內,以筆者父親為例,由於行動不便,必須倚靠輪椅代步,如果從捷運呆北車站出站都已經是困難重重,那是不是以後就無法在北車站轉車呢?

筆者期許交通部官員在設計電梯的同時,應該實地演練坐輪椅的情形,尤其應該要以身障人士的標準為標準,不然不只予人不便、更會貽笑大方

匿名 提到...

余晏 :

比較好的報導方式是邊走邊照邊執導。雖然比較花工夫,但效果會大很多。

匿名 提到...

現在台北的公共建設很畸形,為了聚集人潮,有人潮好作生意,許多BOT案都擠成一片,密度太高,動線曲折,市府捷運站附近也有這種情形,造成周邊交通紊亂、甚至塞車,完全缺乏整體規畫

Narpin 提到...

"交九",又是個怪異的名稱!台北有三寶,快要再加一寶了。其實馬郝之下的台北市,豈止三寶、四寶,多到無法勝數。

五、六年前為整頓承德路長途客運上下車亂象,特別去蓋"臨時性"的國道總站,當時規畫只用ニ年,結果至今已滿四年,這四年承德路頭這段蕭條四年,商家幾乎全倒。
現在要回來了,看那些規畫,就知道完全不切實際。簡單地計算現有的國道總站多少月台,路線多少,應用的空間多大,跟現在要啟用的交九比比看,就知道交九的規畫多荒唐!

Unknown 提到...

余晏, 請協助查證這個事件, 謝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8/today-o2.htm

匿名 提到...

余晏請再加油繼續追,10月份起從捷運至交九好像也沒殘障電梯喔!

匿名 提到...

呆北華客城(FUCKER)
東南西北
四大天王
終於到齊
東:柵湖
南:貓纜
西:交九
北:新生

牠馬的這個畜牲
留下這四大爛攤給呆北華客
怎不見檢調有任何動作??

簡大大議員
感謝您為我們嚴格把關
延平北路4段居民
永遠支持您
加油

匿名 提到...

感謝簡議員的這個議題,不知現況如何了,持續關心中,也提供個人經驗供參考:
1
從台北火車站,搭乘高鐵至台中,約49分
從台北火車站地下街徒步至中山捷運站,“依指標”前進=迷路+鬼打牆,約50分鐘
2
在地下街通道中,曾看過某位老人家,呆立在地下街通道中原地不動,詢問後發現他迷路了,那時真的很心疼.
問他要去那裡,並帶他"先尋找"指示地圖的位置,再向他指出"怎麼看"現在位置,怎麼去他要去的地方.

------------------
指標或指示地圖, 幾乎都不在動線出口,或視覺可立即看見之處;故一般群眾會先停在動線出口"觀望並尋找"指標或指示地圖.
效應是:造成動線出口處,更易聚集人群滯留, 動線更不順.

連“指標或指示地圖”都得民眾自己先去尋找,這種設計是大失敗.這些都是拿納稅錢財作規劃的,我們有權要求正常的設計.

如果是我的父母,也像那位老人家那樣,也單獨在火車站地下街裡面迷路,我真的會難過.
我們的國家,有這麼多的人才,好好的規劃動線指標,絕不是難事,有沒有心而已.


謝謝
Liz

匿名 提到...

以下聯結,是mobile關於車站地下街系統的討論,請參考之,謝謝.

[轉貼]全台最大迷宮:台北車站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32&t=1068784&p=1

台北車站 讓我覺得很丟臉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791628&p=1


Liz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