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陽光、比基尼、風飛沙?


法國巴黎塞納河畔的日光、沙攤、比基尼讓台北市政府有了怪點子,台北市繼貓纜之後,開始可能普設人工沙攤。巴黎可以,台北市不一定適合,全套搬過來反而可能變成滿城風飛沙,每個城市當然都需要夢想,但為什麼市府的夢想總是這麼漫無天際,想到什就隨便做做,不必去評估、善後、及規畫嗎?

做為台北市市民,我現在只希望垃圾筒開口大一點兒,只希望道路品質好一點開車不要一直晃,只希望溪河裡的汙沙不要挖出來在半夜再填回溪裡,我更希望淡水河的水不要那麼臭,河濱公園的草修短一點兒…,就這些,當然最好還能稍微解決每天都要面對的塞車一、兩小時的問題,紅綠燈時間不合需求、綠樹不要總是被路邊水泥封到無處存活…等,至於貓纜能否像昨天一樣首度不停機,這我就不敢太過要求了。

每個城市當然都需要夢想,但為什麼市府的夢想總是這麼漫無天際,想到什就隨便做做,一點評估、善後、規畫都不必提一提?這就像建成圓環是馬市長「為我們攤販著想的」玻璃惟幕、電動天橋電梯是「為老年人著想」的電玩、貓纜是「為想喝茶的人」著想的免執照免冷氣的交通工具、公車專用道是「為了公車族而忘記北市有開車族」的紀念碑一樣…這些漫無天際的想像為什麼都不必評估、不必善後、不必負責,也沒有任何法令可以阻止?

此外,巴黎沙攤的重點是設在塞納河畔,我們呢?郝龍斌的「活化淡水河」是他最重要的競選政見,但環保局六月監測淡水河卻發現,污染程度已從「中度污染」轉為「嚴重污染」。北市其他主要河川包括新店溪、基隆河也都有水質惡化情況。淡水河畔是否也要普設沙灘?一年有一半的日子下雨的台北市,以後是否要增購「除沙清淨機」?以及防水蓋沙帆布墊?還有這些美麗的白沙將是向那位業者採購?又要再花多少錢拆掉馬市長用水泥堆切而成的紅磚道改為沙灘?預算到底多少?會不會變成貓狗的公廁?市長難道又要點名叫鄰里長去打掃?

巴黎沙灘計劃是由當地市長迪諾裡埃建議,工程費用花了150萬歐元,從塞納訶右岸的穗利尼堤岸至亨利四世堤岸部分,或稱"佐治龐比度通道",全長三公里。 台灣呢?就只因為一位德國經濟辦事處副處長Andreas Gursch專題演講時隨口提到,台北市或可考慮人工沙灘。就因為這樣隨意的一句話,台北市路邊就會出現公園裡常見到的小孩玩沙場?

台北市的市政建設規畫,就是這樣隨興與草率的一句話?像孩子們在沙堆裡堆出的城堡嗎?

關鍵字:沙灘、一零一大樓、塞納河、人工沙灘、淡水河、貓纜、建成圓環、夢想、都市景觀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到處都是短視近利的政客
所以常常給人虎頭蛇尾的不確定感
我真正擔心的是我們下一代的孩子
他們正在無止境的模仿COPY這些不負責任
身為一個父親
有時候除了多給孩子一些善的觀念
好像對於未來
談不上良善規劃

希望您能多替我們下一代多發些正義之聲
謝謝

匿名 提到...

要copy對方好的時後 應該先想對方為何做得到 然後再考慮實際的可行性

不然就跟之前一些模仿國外的建築 沒考慮實際問題 搞的只有熄燈一途 不就浪費納稅錢了?

不過 真的要做遠大的夢想 還是從基本道路的平穩來做吧

chunglelin 提到...

你講的都沒錯,但對於政府第一次能提出小錢且有創意的計劃,也就包容一下吧

匿名 提到...

余晏,
留意一下市府文化局
据說正在搞一個基金會來承包所有活動
包括燈節和兒藝
這一塊向來是文化界看見的一塊
可是市府可能以活動的延續性做幌子
但其中可能產生的弊端卻是可怕的

匿名 提到...

神經病的跟屁蟲。巴黎離海多遠?台北到海邊又多遠??真是和台灣嚴重脫節的中國人。

匿名 提到...

余晏
大家看到的只有沙灘嗎?
上個月剛受邀赴法國參加法式滾球教練研習, 也親身蒞臨塞納河畔, 那裡不只有沙攤, 沿岸還設置沙灘排球場及法式滾球場給民眾租用,免費教練指導等, 還有游泳池等等, 法式滾球在法國已有一百年歷史.也是時尚的全民運動, 大家除了享受陽光沙灘外,從小到老享受滾球之樂, 沿岸周邊人力場地清潔,警力沿岸巡邏,醫護室,哺乳室等, 周邊規劃完善,不致淪為犯罪廠所,就101周邊單只規劃一個沙灘,我想多規劃幾個滾球場地花費很省, 協會又可以認養場地,舉辦比賽為世界運動會熱身, 何樂而不為呢?請參考協會網站http://www.obut.tw/index.php?type=0

匿名 提到...

我住台北市36年了 郝市長應該比我更久
而且郝市長當過環保署長
應該更瞭解台北市需要怎樣的生態環境
簡議員應該也住台北市很久 面對地球暖化
台北市一年比一年高溫
簡議員應該多幫我們市民督促北市綠化程度
減少台北市熱島氣候程度

匿名 提到...

我想到前馬市長失敗的建成圓環
其實一樣的地方 為何不能改個方向走?
我每天上下班看到一處空蕩廢墟在我的社區
閒置
為何簡議員不能幫大家一個忙
把建成圓環改建公園不好嗎?
我們的台北市需要更多的綠地
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