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車牌一直被冒用 罰單接到手軟

全台灣有多少假車牌在道路上亂跑,被開單了卻寄到真的車主這裡,讓車主倒楣代繳罰單?根據立委參選人田欣與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調查發現,94年警政署的「損毀或變造牌照」案件全國就有5213件、其中光是台北市就有419件,占全國23 縣市的8%;高市則有699件,國道公路所查獲的件數也有543件。而一名吳姓民眾更倒楣的是,他發現自己的車子被冒用之後,被開了一次又一次的單,每次都是申訴之後證明這台連顏色都不一樣的轎車真的不是他的,但卻還是再一次被開單。田欣與簡余晏質疑,從犯罪黑數推估,全台灣這樣的假冒車牌幽靈車可能有上萬台,形成治安死角,警方應全面徹查、追蹤調查。

可曾想過自己在開車同時,有一個不屬於您或曾經屬於您名下的車,正咨意地在大街小巷裡違規穿梭,甚至從事違法勾當,損及您個人的權益,干擾您平靜的生活?田欣與簡余晏受理民眾陳情指出,吳先生明明在三年前便已經註銷換照,但在這三年中,仍然有接不完的罰單及停車費單據,五張罰單就逾 1萬多,現在連車都沒了,紅單還是如影隨形。

田欣與簡余晏指出,每次申訴後,政府交通監理單位都以「撤銷該張罰單准予免罰」了事,但是,沒多久又來了一張單,甚至連換了車號之後,罰單照來。田欣與簡余晏要求警方積極主動追查,徹底抓到這些假冒車牌的歹徒,讓「冒牌貨」無所遁形。

田欣與簡余晏表示,最讓人難以忍受的是,今年6月間已要求交裁所針對吳先生車牌部份進行註銷與控管,但一個月後,吳先生還是繼續收到台北市停管處的停車單;她說,政府這種行政冷漠及消極態度,根本是嚴重擾民,政府不但欠民眾一個公開的道歉,而且無異是冒用車牌者的幫兇!!

根據田欣與簡余晏調查發現, 95年台北市舉發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多達396萬1771件,平均每月開出33萬張交通紅單;再根據台北市交通裁決所統計「交通違規相關申訴理由」, 95年申訴案件總計有16964件,平均每月有1413件,全年免罰成功總計有4098 件,占申訴案件的24.2%。其中疑遭冒用車牌(車型、車色、車號不符、前後車主問題及車籍已註銷卻仍遭開罰)的申訴案件有358件,占2.1%。

住在宜蘭的吳鴻雄先生,日前透過住在台北的女兒向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情,因為民國93年以前,明明是開休旅車的吳先生,便常常接到一台冒用自己車牌的房車罰單,因此不斷申訴。之後為了省去繁瑣的申訴流程,吳先生接受監理單位的建議,在民國 93年4月,將原有的U5-1936車牌註銷繳回,換成現在的0380-HA。

但這樣的錯罰惡夢,卻沒有因此而停止。這些年來吳先生仍持續收到舊有車牌U5-1936的紅單,每收到一張就要提出申訴一次,這樣沒完沒了的來來回回,讓吳先生多年來真是不勝其擾;為求一勞永逸,吳先生也在今年 6月12日接到交裁所回函撤銷免罰之後,將休旅車與新車牌0380-HA一併轉手他人(游先生)。

今年7月,名下已經沒有車子的吳先生與剛買了車的游先生,又分別收到U5-1936的紅單。離奇的是,同一車號 U5-1936兩張紅單,違規日期同是6月14 日,但罰單寄給了不同的人,中山高於台中段超速違規在前(游先生) ,台北市吉林路停車費(停車費催繳通知單)在後(吳先生)。

根據交裁所資料顯示,96年1至6月間,總計交通申訴案件就有 10096件,得以免罰案件有2133件,平均申訴成功比例約為二成五;其中相關可能遭冒用車牌的申訴案件也有216件,占2.1%,爭議裁罰金額逾30萬元以上。簡余晏認為,平均每年每季類此申訴案就達上百件,依此預估,台北市一年下來相關申訴案件也約有 400件左右。

這些數據說明,申訴或遭舉發的冒牌車,平日即是全台趴趴走,但這些還不包括沒有提出申訴的黑數;簡余晏質疑,這些幽靈違規車透露了不法者心懷不軌,與犯罪掛勾的可能性甚高,政府不該如此輕忽這些申訴在案的擾民事件。

她表示,目前警方仍無法有效針對冒用車牌進行取締,僅能在歹徒使用假車牌犯案遭查獲後才能處理,這跟車籍資料庫的紊亂有著必然的關係,雖然交通部計畫花費49億元進行全面防偽車牌更新,或許會對消弭假冒車牌產生功效,但仍呼籲台北市交通監理單位及公路總局,能對所有的車籍資料善加管理維護,好讓警方在查緝上有正確的依憑,監理單位應該主動勇於任事,當民眾申訴成功之後即主動與警方合作,在車籍資料庫上列為警示,不要讓受害民眾被幽靈假車牌一再纏身,申訴再申訴。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