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故宮三寶是那三寶?故宮院長的答案很好!



因為孩子的學校考試曾經出過這一題,而且班上很多同學都答錯了,我還記得當時對於孩子的美術考試竟不及格而非常訝異,我還因此詢問當時的教育局長:「為什麼美術課不是讓學生去畫圖創作,或是帶孩子看畫展、欣賞藝術,卻硬性的背誦這些標準答案?」所以,我昨天遇到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時專程問了她這個問題「故宮三寶是那三寶?」

哈哈哈,很多人的答案一定跟院長一樣,院長講出的三寶是肉形石之類的!但我要向故宮院長請教:「為什麼美術老師的答案、教科書課堂答案和故宮院長不一樣?」

故宮三寶是那三寶?高中課本的課文及考題、標準答案是這樣的:故宮展品中,受限於展品的歷史,許多的書畫展品無法常期展出,故稱為故宮鎮館三寶的院藏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圖》,上開三者列限展品,僅於特展展出。我還依稀記得課本中還有說明這三幅畫的特別之處!例如:早春圖的氣質和水氣瀰漫的層層層次以及構圖是造成它大受歡迎的其中原因,在早春圖中可以感受到中國的道家哲學,那種虛無飄渺且詩意的質感可以打動人心,加上層層推遠的層次讓人想一探究竟……

不過,院長昨天第一時刻的答案與一般遊客及國人的印象是一樣的,她說是肉形石等。但她得知我的疑問時講了這句話:「來故宮的遊客中,心中最愛的那三項展品,就是他心中的故宮三寶!每個人的答案應該不一樣!」

我想用院長的這句話,送給少數愛紙筆考試的美術老師!也送給所有的孩子們,考試真的都沒有標準答案,重點是您們的想法與意念!希望每個孩子都愛畫、愛美、愛藝術、愛思考!

余晏玉山紀事~~
**我爬上3952公尺玉山主峰了!玉山教我的四堂課~~玉山系列(一)
**玉山深山傳奇:遇見傳說中的台灣雪巴~~玉山系列(二)
**原民電視台以布農族語專訪伍玉龍


縱橫隨筆散文心情~~

**斷裂的記憶畫面,連結出共同的未來
**記者問我如何舒壓?情境與意志力的訓練:砰砰砰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
**自我蛻變的第七感,訓練強大的意志力
***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記憶體與腦容量之間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決斷兩秒間》看擬像的新聞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故宮三寶『蔡正元、謝啟大、羅鼠蕾』......

匿名 提到...

上上圖是
酸菜.白肉.鍋

紐約客 提到...

追簡議員的部落格很多年了
終於又等到您精闢的發文及見解
台北需要的是米其林文化

家庭煮夫 提到...

很贊成局長您的意見,教改教改,改到面目全非,現在的小孩不只美術要考,樂理及音樂考試也太難了,我希望小孩能像美澳一般,睡到九點起床,自由自在學習。

匿名 提到...

莫尔島河不是德伏乍克的作品是史麥塔那也是捷克国民樂派健將

DylanW 提到...

台北在整個人類的文化歷史上,其實最珍貴的貢獻之一,是保留並且發展的所謂的中華文化。

不論統獨立場如何,逃難者在台北受到保護,下一代在此成長,而部分古物,在此得到重生。

這是我過去寫的文章:

最近我到舊金山的亞洲藝術館參觀。


就算不談中國,看看其他亞洲國家,相比一下,才知道台灣的渺小。


不論是日本、韓國、西藏、柬埔塞、泰國、越南,藝術文物都有專區。


在政治上、在經濟上,你可以說中國打壓,不過在美國的藝術博物館,就不能這麼說。


把台灣放在亞洲,從歷史的角度,就可以看出來,台灣,在人類的歷史上,是一個比較晚開發的地方。他的歷史淵源,受中國的影響,遠不如韓國和越南。基本上400年前,台灣沒有什麽對人類文明有意義的貢獻。


真正讓人驚喜的是台灣在歷史上的定位,是在近、現代對中國文化的傳承。


而中國的藝術,一直到清代,到民國,然後突然沒有了。之後只有靠台灣的作品,以及流亡在海外的中國藝術家,在支持者中華文化藝術的發展。


我認為從這個角度,可以找出台灣在人類歷史上的定位,也能找出他的意義。


從歷史看台灣的定位

匿名 提到...

請簡局長找黨內立委,去調查看看102學年度,中區國中美術科教甄考題,第24題:
臺北「故宮三寶」所指為何?
(A)翠玉白菜、毛公鼎、谿山行旅圖
(B)翠玉白菜、谿山行旅圖、蘭亭集序
(C)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
(D)翠玉白菜、肉形石、唐三彩。
答案:C
連甄選美術老師的重大考試都給這答案了,我想這不是故宮館長的錯喔。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