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6

電影《神隱任務》裡面的M14槍枝與ka-bar刀



歐巴馬在最新的美國總統咨文中要求議會通過《槍枝管制法》激動結尾,猜想未來美國的掃射型的槍枝可能將管制了,但,從《神隱任務》裡狙擊手所用的槍與最後的陸戰隊老人所推薦的「卡巴刀」,事實上都在美國對外戰爭中占了舉足輕重的角巴 !

《神隱任務》中湯姆克魯斯認為死囚是冤枉的,他的邏輯是,四百到八百公尺距離的目標下,可以用什麼樣的槍來射擊?因為一公里之外的距離一般是用M24之類的狙擊槍,而電影中的七百多公尺的距離,狙擊手是用M14來槍殺目標,並構陷嫁猧給阿湯哥昔日抓到的犯人。M14是美國在越戰早期使用的自動步槍,由春田兵工廠設計及生產,在越戰時被M16突擊步槍取代,但其後的改良衍生型重新在戰場上服役。

美國海軍陸戰隊精確射手步槍(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Designated Marksman Rifle-DMR),簡稱M14 DMR,美國軍方正式名稱:United States Rifle, 7.62-MM, M14, DMR。DMR是以M14自動步槍為基礎開發給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狙擊步槍,槍機組件和M14相同,同樣採用氣動、轉栓式槍機,發射7.62 × 51 毫米北約標準步槍子彈。DMR以M118LR遠程狙擊彈作標準彈藥,基本的DMR只有5公斤(不計算後備照門、彈匣、背帶、兩腳架、清潔用具、消聲器)。所有的DMR都是由位於維吉尼亞州Quantico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精確武器工場(USMC Precision Weapons Shop)製造。



片子後半段出現了另一位武器迷老阿伯,阿伯願意成為阿湯哥的夥伴,只是,他很堅持要阿湯哥帶著老派的KA-BAR刀,這卡巴刀也是很出名的,是從1898年開始生產刀具。

有趣的是,為何這把刀的大名叫「KA-BAR」呢?的名稱是來自於一位獵人的感謝函。1900初期,一個獵人寫了封感謝函給刀廠,文中說:「當他在巡邏陷阱 時,他補到了一隻熊,然而他的槍卡彈了!面對中陷阱受傷憤怒的熊,他手邊只剩下一把刀可以當武器,當熊攻擊他時,他使用了這把刀殺了那隻熊,撿回了一命。」為此他特地寫信感謝這家刀廠製造這麼好品質又可靠的刀給他。

然而,或許因為識字不多,信中「Kill a bear」只寫了「K a bar」。為了這個真實事件,刀廠也感到相當驕傲,所以就把成立沒多久的公司命名為KA-BAR,用來紀念他們品質可靠的刀的真實殺熊事件。

美國卡巴刀具公司生產的卡巴1218傳統陸軍用軍刀,由於 KA-BAR軍刀的知名度於二次大戰後大大提高,其後於韓、越戰沙漠風暴等戰爭中也被積極採用,及後軍方個別投入需求而再加以改進,令KA-BAR刀之其他型號在往後軍隊服務中有更出色的表現。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記者問我如何抒壓?專心、射擊、砰砰砰
**像《神隱少女》千尋一樣,找回我們自己的名字
**日劇《家政婦山田》的小破綻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原來阿凡達是這樣拍出來的
**北市花16億元建構《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城市
**《赤色謊言》看國家暴力
**高雄《痞子英雄》與台郝龍斌廣告片的比較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延伸閱讀
**小強很講究,人家不吃發霉的麵包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一點,不會死,打小強時要對準喔!
**小強最快一秒鐘可以跑66公分,而且超愛乾淨
**自我蛻變的第七感,訓練強大的意志力
***人的直覺能訓練嗎
**沒有頭的小強只是笨,不會死!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