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余晏批判台北市政府只買新聞卻不開放媒體採訪!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8日表示,花博藍綠真的有別,之前市府只邀請藍色立委進場參觀,連國民黨市議員也沒有邀請,昨天好不容易讓議員進場,卻又禁止媒體隨行採訪,而且今天翻開報紙才發現,原來一般媒體都禁入,只有市府出錢合作的聯合報可以配專人服務來特別開放採訪,原來連開放採訪都有藍綠之別。簡余晏呼籲郝市長,採訪是新聞自由權的核心功能之一,依《政府資訊公開法》除國家機密及犯罪偵察等都應公開,民主政治下全民都有監督權,究竟郝市府你在怕什麼?

簡余晏指出,目前政府透過置入行銷模式箝制新聞自由,主導新聞置入走向,讓監督的媒體成為合作夥伴廠商,透過承攬政府業務,獨厚特定媒體,讓新聞自由嚴重受挫。

攤開花博這次合作廠商名單,聯合報系總攬了花博紀念品設計及營銷計畫委託服務案(風味館)、門票代售及行銷宣傳計畫委託服務案、官式紀錄報告委託服務案、AIPH春季會議及台北國際花卉展報紙宣傳案等標案,除了紀念品要支付3千萬權利金之外,其它總計三個標案拿下市府近2000萬元的預算。

簡余晏表示,新聞媒體事業創設目標是要將資訊傳達給公眾,如果政府可用命令或手段限制新聞資訊取得,或以納稅人的錢來買新聞,或進一步要求新聞媒體在報導前事先自我審查,將難以達到新聞自由傳達的使命,監督政府的理想將成空談。新聞媒體在快速變動的社會擔任傳達資訊的重要角色。此外,
新聞自由作為一種「外求性權利」,為增進新聞媒體發揮其效能,依照美國新聞學C·愛德恩·貝克(C. Edwin Baker)教授所提出的新聞自由相關理論,政府應給予新聞媒體人員機會以取得新聞資訊,新聞自由的權利即包括新聞媒體進入政府機關,取得政府所掌控資訊的權利。簡余晏強調,台北市政府現在不只限制議員的監督會勘權,更排除媒體的自由採訪權,進一步用納稅人的錢來採買新聞,嚴重違反民主時代議會政治與新聞自由,讓人遺憾。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