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圓山論見』山上的圓山後援會成立,好好玩!在半山腰上政治開講





第一次到山上辦政治開講,在半山腰放紀錄片《抉擇》,上午九點時原本人還不太多,但國棟大哥話匣子一開,轉眼就坐滿了!在半山腰上喝米粉湯、看紀錄片,外面是山的味道、老樹也目不轉睛的看著我們!選前28天,這是山上的一場客廳會!








圓山,古名圓山仔(今台灣閩南語尚沿用)。位於台灣台北市士林大直間,為基隆河南岸的獨立小山丘,標高約36公尺,面積則約有數公頃。
該土丘原名為「龍峒山」,其名來自此區域本來所住的平埔族分支凱達格蘭族「大浪泵社」的閩南譯音。後來因山丘平緩,被後人另取名為「圓山」且沿用至今。

因該地為緊鄰台北盆地的第一處緩坡與大綠地,1897年,台灣總督府即於現址興建全台灣第一處都會公園。另外,因為該山特殊地形,也保留了相當獨特的圓山遺址。
該土丘範圍約包含東緩坡與西緩坡,東緩坡包含兒童育樂中心一部份,延伸至今日中山北路東側。日治時代,中山北路名為「敕使街道」,1941年才整段落成。該越過圓山緩坡的這條數米寬現代道路,興建目的為聯絡台北市區到達位於劍潭山的台灣神社。二戰後,敕使街道不只延伸至陽明山山下,名稱亦改為中山北路。
圓山東緩坡以兒童育樂中心為界,延伸到民族東路。其範圍有圓山別莊、台北市立美術館及中山美術公園等建物單位。
西緩坡最著名的是2.7公頃廣的圓山遺址,以該遺址為名的圓山文化是北台灣分布最廣的新石器時代晚期歷史文化。1897年,台灣總督府陸續於此興建圓山公園與臨濟護國禪寺。1950年代,該地區成為台北美軍招待所與美軍顧問團的所在地,也因此帶動鄰近圓山的中山區商業發展。1980年代後,台灣政府除了於緩坡邊緣興建全台灣最大的足球場(中山足球場)外,在此則恢復設立低度使用的圓山公園以保護圓山遺址。
1901年10月25日,總督府在此設立淡水線圓山驛,戰後由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今由台北捷運淡水線取代其運輸任務。
1950年代後,因建立於劍潭山的圓山大飯店以圓山為名,因此一般習慣也將劍潭山納入圓山範圍。1980年代設立的圓山風景區即是指劍潭山步道。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