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綠色短評/消失的國旗

航警局不准羅東高中學生在桃園國際機場揮舞「有旗桿」的國旗,並嚴禁張開國旗歡迎來台參與「童玩節」阿根廷貴賓 ,警方事後解釋禁止「具政治意涵或可能造成衝突的旗幟標語」進機場。試問,沒有旗桿的國旗如何揮舞?不能揮國旗的機場能象徵國格嗎?而象徵國家司法權的警察在國家門面嚴禁揮旗,且事後毫不認錯,代表這已是警政署長、內政部、行政院長、以至於總統所下達的國家重要政策。因為台灣的國旗具政治意涵、怕國旗讓中國人不高興,所以就禁止國旗見天日嗎?其實,何只機場,只要是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生、遊客、大官出現的會議場所、校園、甚至附近道路,馬政權早已放下國格及國族認同情感,橫材入灶逼國旗在「外人」面前自動消失了!

矮化國格、貶抑台灣的國家認同還不只在對國旗的態度,或許我們可以趁此發動改換另一面真正的國旗了!但,馬政權與中國簽署ECFA議題時刻意迴避「國對國」對等,無法像其他國家簽約時載明簽署官員職稱。此外,香港與中國簽cepa為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英文以Arrangement意是地方關係,台灣要簽的ECFA的條約如果不是國對國的「Agreement」,而比照香港的Arrangement,更將台灣嚴重地方化。而美國國家事務通訊社詢問馬英九能否在簽署ECFA一年內與他國簽FTA,馬英九竟說「剛開始的階段相當敏感」而不敢強調這是國家基本權利,遮頭遮尾的這些做法都將台灣矮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這兩年來,在國際場合、在國際機場、在對外簽約時國旗消失了,台灣主體性不見了,國族認同感消磨耗盡,台灣人驕傲的自由民主價值也逐漸扭曲,以近日達賴及熱比婭受邀訪日,日本朝野及人民將熱烈歡迎,相較下,台灣顯得畏首畏尾,馬英九因為害怕中國胡錦濤,竟以「時機不宜」公開拒絕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甚至附和中國拒絕東突精神領袖熱比婭訪台。正逢新疆遭中國屠殺逮捕的七五事件一周年,台灣納稅人出錢的媒體中央社等竟站在高壓中國立場來評論 ,站在北京獨裁政權的立場竟說七五事件是維吾爾族少數穆斯林攻擊漢人,還學北京說這是「七五暴力」,這樣獨裁汙蔑的中國封建思維竟變成台灣觀點,無視於台灣應珍惜的自由民主價值,讓人搖頭。驚這驚那,其實驚的只是中國,這是對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汙蔑諷刺。

馬英九日前解釋為什麼ECFA不能跟中國「國與國簽約」時,他的理由是憲法規定「大陸屬於我國領土」所以不能視為國家,但是,外交休克的是台灣,讓國旗消失的是台灣,馬英九口說一套實質卻棄守主權,結果將讓全球認知「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讓台灣不再被視為主權國家,將頭埋在沙中的後果不只是國旗消失了,台灣也從國際社會消失了!

當國旗從國際機場消失後,當民主與自由的價值不見了,當台灣從國際社會消失,消失的不只是國旗,消失的是我們的台灣認同與光榮感!


《快樂三口組》陳師孟、余晏、定宇,周一到周五下午五到六點/《台灣尚大黨》吳國棟/兩個節目的影音紀錄區在此,《快樂三口組》/《台灣尚大黨》/兩個節目的現場聊天室在此,FM89.3歡迎網路收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藍緑對於這面所謂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這塊布,可以達成棄之如蔽屐的共識。問題是我可不想換成中國的五星旗,我想要換上一面台灣的新國旗。

紐約客 提到...

余晏姐寫得太好了,
這面國旗既然藍軍紅軍都不要了
台灣人要開始在心裡找一面新國旗。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